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Animal Lover

2020/06/22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n
          擁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海洋公園,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可惜近年屢屢虧蝕,面臨嚴峻財困,更一度傳出執笠疑雲;同時間更有不少人,想知道園內動物有何安排?

          海洋公園裏聚集多樣海陸動物,海洋動物方面有大家熟悉的海豚、海獅、海豹及企鵝等,還有多種國寶級動物及來自亞洲各地的珍貴動物。然而,不少動物被迫離開大自然及同伴,在運送途中,動物死亡率高達九成,只有一成能生存過來。牠們更要被安排處身於指定空間「圈養」起來,失去自由,時刻還須接受嚴格訓練,提供一些娛樂表演。

          這些情況耳熟能詳,但真正觸動到我的,是早前看到一篇訪問海洋公園的前資深動物訓練員Chris的報道。當年他一直盡心負責照顧及訓練園內動物,表面看來「豐衣足食」,但據報告指出過往九年間有數千隻動物死於園內,當中包括六條海豚。

          Chris解釋,「類鼻疽」潛伏在海豚體內,當牠們情緒特別低落時,對此菌反應就特別嚴重。他回憶有次要把一對母子海豚分開訓練,海豚兒子中途突然離世,海豚母親只能在旁邊水池眼巴巴目睹一切,那種悲痛是旁人也能想像。

          縱使是正向訓練,動物總有心情低落及不情願的時候,但還是被迫上場表演。這對動物愛好者Chris來說十分矛盾,教人保育及環保的同時,眼前動物卻受到種種不人道對待,實在難以接受。他感覺自己難在園內作出改變,只好失望灰心離職,認為停止圈養,才是動物權益的唯一出路。

          還記得疫情肆虐初期,全世界因為疫情要封關鎖國,市民盡量待在家中,避免外出。即使家裏空間再大,要連續一兩個月困在同一地方,相信很多人都受不了,那份鬱悶和不爽感覺不是滋味。動物同樣也有生命,若把動物困養在狹窄的空間裏,牠們又有何感覺呢?

          海洋公園確是陪伴香港人成長的地方,為港人及全世界遊客帶來無限的歡樂時光。但世界已變得不一樣,人類的價值觀也不斷改變,注重環保與自然是全世界大趨勢。相信我們應該考慮動物的生存條件,而不是僅僅關心自己的娛樂,是時候反思動物權益,以及學習怎樣愛護動物。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