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父母不是偉人

2020/06/23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父親節那天早上,網上朋友都在傳「父親節快樂」的訊息,叮叮咚咚收了許多。其中最常見的一句就是「父愛如山」,我就不禁笑問朋友:「父愛如山,是不是說父親身上有大山呀?」母親節母親偉大,父親節父親偉大,許多為人父母者見了心情就特別愉快,隱隱然生兒生女就是偉人了。這時候,我總是出來掃興,告訴那些沾沾自喜以為人父母者,為人父母,從自把自為將孩子生出來,以後的所謂「眠乾睡濕」、供書教學,以至「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不過是盡本份而已,沒有甚麼偉大不偉大。

          你把孩子帶來世上,你就有責任養育他們,盡力而為,養得好是盡了本份,養得不好就是失責。絕對的問責制,就像那些問責制的高官,他完成了任務就是盡了本份,可以得到市民說幾句讚許,已是最高榮譽。如果還求市民感激,將自己「偉大」起來,那不但自作多情,還有點無恥。作為問責制的父母也作如是觀。如果子女覺得你還算負責,責任完成得不錯,讚你好甚至稱你偉大,那是他們的讚許,但你自己要知道分寸,不要驕傲居功,更不要自覺對兒女做了多麼偉大的事情。愛是你要做的,孕是你不避的,香火是你要繼承的,那責任就要你負了,這責任有一大堆,包括愛孩子。所以父愛也好母愛也罷,不過是本份,不是恩典,父母對兒女好是應該的,兒女對父母好是花紅,得了花紅,要感激的應該是你。可見,為人父母者,不求偉大,只求明事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