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別當Read不到的Harddisk

2020/06/23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生活在城市裏,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卻好像甚麼都沒有做過,甚至好像營營役役就過了一生。

          但在疫情下,整個地球都好像停了下來,大家的時間理應會多了,因為很多人工作少了。然而工作少了,時間是否真的會相對多了呢?就此我有個體驗。

          話說有天起牀後,發覺那天沒有事做,於是我先吃個早餐,吃早餐時拿手機出來東看看西看看,一看之下,兩個小時就過去了,再看看份早餐,竟還未吃完。於是匆匆吃完早餐,但因為還未想到去海灘好還是去跑步好,於是又坐在沙發上繼續按手機,結果一眨眼就過了一個上午。聰明的你,接下來那個中午、下午、黃昏和晚上是怎麼過,應該不用我再說了。

          如是者,晚上入睡前我不禁想,今天明明有很多時間,為何卻都像不夠用?一整天甚麼事都沒做過,那刻我終於明白何謂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這句話常聽人說,聽得多了,變了個口號。要真能每分每刻都提醒自己,每分每刻都活在其中確實真有難度。這就是人生大智慧,人生的智慧愈大,愈難做得到,因為這些大智慧不是難在要你明白它,而是難在你如何能夠將這些思想化成每天能夠做到的事。

          就如要向前走一步很容易,但要不斷向前走,走到三十分鐘後你會開始累,走到五個小時就是種鍛煉,走到十個小時更是種折磨。本來是件容易的事,但必須要能時時刻刻堅持才是有用。可見智慧並不只存在於腦裏,而是要能實行和應用,然後你才能對人說你已擁有大智慧。

          想到這裏,我不禁拿起筆記下曾經學過的人生智慧,例如小時候同學會寫給你的金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媽媽教的「做人不要怕吃虧」、教會牧師說的「要活出耶穌真理」,甚至乎是喜歡的歌詞「強人是你,能飛天遁地」……總之就是要將學過的道理都試着做出來,這就是人生大智慧。否則即使腦袋裝得下如圖書館一樣多的知識,都只不過是幢上了鎖的建築物,或者是再也Read不到的Harddisk,接下來能夠去的地方,就只有垃圾場了。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