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是一個很容易迷茫的年紀

2020/06/23 14:20:15 網誌分類: 音樂
23 Jun

每一個青春期的背後,都有一個躁動不安的靈魂。


20歲,是一個很容易迷茫的年紀,尤其是對於生長在離異家庭、從小缺愛的知壽來說。


骨子裏帶著些許叛逆的她,直接和媽媽說自己不想上大學,而是要獨自去東京打工來養活自己,看似是自食其力的表現,實際上是為了逃避現實。


無奈之下,媽媽只好安排她去舅姥姥吟子家裏居住。


搬到了一個新的環境,知壽的生活卻過得不瘟不火。每天打打零工,漫無目的,眼前唯一的目標就是攢錢,沒有任何長遠的規劃。


知壽和男友陽平交往長達兩年半,卻從未出去約會過,過生日也不會互送禮物。


即使見面,兩人也幾乎都是宅在屋子裏,各做各的事情,沒有什麽話題可聊,彼此的存在如同空氣一樣。


因此知壽感覺兩個人遲早會分開,甚至連「分手」兩個字都懶得去說,覺得順其自然就好。


平乏的生活過久了,人也會跟著麻木起來美國犀利士cialis 美國犀利士 美國威而鋼 美國威而鋼viagra 美國黑金 美國黑金正品,因而對待感情也失去了欲望。


然而,還未等到兩個人自然分手,陽平就被發現劈腿另一個女孩。


知壽既沒有哭泣,也不悲傷,只是帶著一點失落的心情轉身離去。


生活果真如白開水一般,正如有句話說的那樣:


無奈地繼續著,有些失望,但不至於絕望,只是帶著一點點希望,慢慢走下去。


與知壽截然不同的是,71歲的吟子卻能把生活過成詩。


吟子沒有老伴,只有兩只貓陪伴左右,每天把自己的小屋收拾地簡單、利落而溫馨。


她經常白天刺繡,晚上編織,會在知壽的拖鞋上秀上她喜歡的小兔子圖案。


每周四,她會穿上好看的衣服,盤一個漂亮的頭發,去參加公民會館交際舞班,甚至還和舞蹈班認識的老爺爺芳介談起了戀愛。


有時候,即使一天哪裏也不去,她也會化一個美美的妝,只為取悅自己。


無論是對待生活還是情感,吟子都率性灑脫,收放自如。


在她眼裏,生活就是這樣,簡單而美好,過一天有過一天的歡喜。


用塞繆爾·厄爾曼的一句詩來形容最貼切不過 :


即便到了八十歲,如果一個人心靈的天線依然願意接收那美好、愉悅、樂觀、進取的電波,那麽她將永遠青春煥發!


對比之下,知壽反而更像是一個「年邁的老人」,不主動與人交際,不主動經營自己的生活,她討厭自己的平庸,卻又不肯付出行動。


知壽的狀態剛好是很多當代年輕人的縮影:焦慮、逃避、沒什麽追求,明明是一個可以「使勁折騰」的年紀,卻碌碌無為,把生活過得平淡無奇,沒有一絲朝氣。


他們往往把自己置身於一個安全的角落,保護得很好,像「活在套子」裏一樣,別人進不去,自己也出不來。


可是,一個人在舒適區呆久了,便更加沒有跳出來的勇氣,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焦慮。


正如《肖申克的救贖》裏那句經典臺詞:


這些圍墻很奇怪,剛來的時候,你會恨它,慢慢你就會習慣它,日子久了,你會發現你離不開它。


有句話說:「生活可以平淡,但人不可以平庸。」


一味地被動等待只是把自己的人生交給命運,遠遠不如主動爭取來得實在。

| 02


夏天來臨,知壽換了一份新的零活——在笹冢站的小賣店賣東西,也因為這個工作,她結識了第二任男友藤田。


與上一段戀愛不同的是,知壽會經常在下班後和藤田約會,會帶藤田來吟子家吃飯,會和他一起穿情侶鞋子,會和他一起外出遊玩……


生活,似乎沒有那麽無聊了。許是戀愛讓自己多了一些對生活的期待,知壽覺得整個人好像已經擺脫了之前的頹唐狀態。


可是,換了一份工作,開展了一段新的戀情,生活就真的會變得不一樣嗎?


知壽不知道的是,改變要從自己開始,而不是借助外物來充當生活的「調節劑」。


受原生家庭的影響,知壽一直是一個敏感細膩,沒有安全感的女孩。


她不喜歡與人交際,卻總愛把別人的小物件偷偷藏起來,放在自己的鞋盒裏,無聊的時候就拿出來看看,比如吟子的俄羅斯套娃、藤田的香煙、芳介爺爺的仁丹……


那是她自我滿足的一種獨特方式,因為只有這些小東西是在她掌控範圍之內的,不用擔心失去,並能給她帶來安全感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 一炮到天亮價錢


而在戀愛時,她又把安全感寄托在了藤田身上。


殊不知,把愛情當作維系內心安全感的紐帶,換來的終究是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


沒過多久,笹冢站來了一名新的女協理員絲井,長得甜美又可愛,她的出現徹底打破了知壽之前的平靜生活。


絲井和藤田是同一個崗位,兩人經常走得很近,有說有笑,這讓知壽時常產生一種嫉妒之情,每次看到他倆聊天,就會覺得不安。


她時刻謹慎地註意著他們,生怕藤田被絲井搶走。


可說不清楚為什麽,越是這樣小心翼翼,她與藤田的關系越漸行漸遠,即使呆在藤田身邊,也覺得無比陌生。


愛情中出現了問題,知壽的第一反應不是去面對它,解決它,而是沈浸在自己的「不安全感」的情緒裏,悲觀又無力,不斷地為這段感情擔憂著,卻起不到任何作用。


果然,這段戀愛還是以不了了之告終,藤田主動提出了分手,連理由都說得不明不白。


一時間,知壽的生活仿佛又回到了原點。


她一度懷疑自己:「我覺得自己永遠也過不上正常的生活。得到了的東西又扔掉或被扔掉,想扔掉的東西總也扔不幹凈,我的人生全是由這些組成的。」


內心脆弱,缺乏安全感的人,總是寄希望於別人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希愛力,一旦那個人離開,便無法承擔失去的痛苦。


而這終究不是一種明智的做法,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能主導自己人生的那個人,也始終是自己。


曾有人說:「要克服生活的焦慮和沮喪,得先學會做自己的主人。」


唯有自己嘗試改變,才會擁有嶄新的人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