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數學】簡易方程技巧

2020/06/23 15:19:5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小五數學簡易方程技巧

「簡易方程」是小五數學首次提出的概念,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都是全新的概念,也是小五數學呈分試遇到的一大難題。簡易方程的基本概念可以概括為「包含未知數的等式方程」,其中「等量」這個概念是最為重要的,也是很多同學在轉換時候會出現錯誤,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幾個高頻失分例子:

1)a+10=20         2)5x=20           

      a=10+20          x=5×20                 

      a=30             x=100

其實做簡易方程就等於保持一個天平兩邊的平衡,當你在左邊加上或減去什麼的時候,右邊也要做一樣的事情,因此以上的錯誤應該這樣去糾正:

1)   a+10=20             2)5x=20           

      a+10-10=20-10          5x÷5=20÷5                 

      a=10                    x=4

這樣的解題邏輯同學們可以參考應用於自己平常的額解題思路中去,但這種解題邏輯需要注意以下一個特殊情況:

*30-b=15

30-b-30=15-30

    b=15-30

解題邏輯並沒有出現問題,但是卻遇到了「負數」這個概念,因此同學們需要轉變一下解題思路:

*30-b=15

30-b+b=15+b

   30=15+b

30-15=15+b-15

   15=b

 

還有解完簡易方程記得別漏了「驗算」步驟,把未知數等值代入原方程看等式是否完整。

我們拿上面的方程作為例子,假如同學運算出b=15,把15代入原方程便得30-15=15。等式成立,則計算正確。

 

既然簡易方程在許多練習中都被列為小五數學常見失分之處,證明同學們需要多花功夫搞清楚方程背後的原理和解題思路,有需要的不妨可以找一對一的私補導師進行針對性的提高訓練,希望在呈分試中同學們遇到簡易方程都能輕鬆取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