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最不穩定的因素

2020/06/24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香港青年人最新的失業率大幅攀升,二十至二十九歲群組的失業率達到百分之九點三,當中二十至二十四歲群組的失業率更高達百分之十三點四。在經濟急速下滑,約有三分一合資格僱主沒有申請「保就業」計劃下,企業裁員的壓力有增無減,形成社會最不穩定的因素。

          政府知道維持低失業率對社會穩定的重要性,故此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了六十億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私營機構創造約三萬個臨時職位。可是二十至二十四歲的失業大軍就有二萬八千人,計及當下全港二十三萬有需要的失業人士,三萬個臨時工作只是杯水車薪。

          對成年人來說,只要肯「馬死落地行」,資歷加上工作能力,在香港側重金融地產和服務業的就業環境下,找到工作的機會仍高。相反年輕人缺乏經驗和學歷,若對工種諸多要求,又不願意接受較低薪酬,機會只會減少。有能力的人講移民,而覺得未來不存希望,或對政府管治不滿的年輕人卻沒有負擔,由失業挫折產生的憤怒,有機會令他們與《港區國安法》硬碰。

          全球多國都高調表示為港人提供「出路」,激進年輕人在政治和生活壓力加大下,反而會豁出去博一博。他們或會認為「留港無希望」,犯《國安法》可能有機會「移民」。所以在經濟不景的時候,政府不宜逼得太緊。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20/06/26 10:47:38 回覆

請不要再誤導年輕人,犯法就可以移居海外了。相反,帶著暴力犯罪記錄,到哪裡都是抹不去的黑歷史。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