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鴻興售廠有力派高息

2020/06/24 04:12:2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在內地經營製造業的公司,近年由於成本上升及出口增長受壓,業績表現平平,部份局部遷廠至東南亞及把舊廠房出售,反而成為利潤的最大額外來源。鴻興印刷(450)兩年前出售深圳倉庫勁賺10億元,其後曾派發30仙特別股息,近兩年無論業績好壞,每年都維持派息10仙,當股價滑落後便成為超高息股票。最近鴻興再度出售廠房套現圖利,未來可望派發更高股息。

          集團是次出售的廠房位於江蘇省無錫市,當局要收回相關土地作其他發展用途,同意給予的補償金額達2.96億元人民幣,其中1.6億元近期已收妥,其餘預計在2022年底之前,鴻興完成搬廠時支付。當局將協助鴻興在鄰近地方,買入相同大小的新土地,加上建廠和安裝新機器,將花費約2億元,實際將有1億元現金進帳。

          這等於當局出資為鴻興在無錫廠房進行現代化改造,兼且另外獲得1億元。同時,當局會等待鴻興在2022年底前,完成建廠及搬廠後才收回土地,期間不會影響現有廠房正常生產。

          多年來折舊令鴻興在無錫的舊廠,帳面資產淨值減至僅6600萬元,帳面獲利將達2.3億元,相當於每股20餘仙。但由於投資建設新廠,實際現金收益約1億元。

          鴻興在年結時手持9億多元淨現金,最近初步收取當局1.6億元補償費,手上淨現金超過11億元,每股現金逾1元,帳面資產淨值每股超過3.5元,遠高於僅一元的股價。

        手持淨現金逾11億

          今年爆發新冠肺炎,令市場對鴻興業績有所疑慮。但近日進行調研了解到,鴻興主力印刷精美圖書業務,無論是內銷或出口,「宅時代」接獲不少生意,客戶主要是透過網上賣書的出版商。另外,鴻興開發了高端「牛皮紙」,輕便耐用防水可洗,被視為可替代真皮包包的環保原料。除了手提包之外,鴻興最近推出自家品牌papery.art,為用來盛載口罩用的輕盈包包,款式多樣化,在香港和海外陸續接獲新定單。

          疫情對鴻興生產和銷售影響輕微,預期上半年以至全年業績,至少可維持於去年水平,派息有望因額外賣廠收入而有所增加,即是現價可坐收逾10厘股息,宜趁低收集財息兼收。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