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04

2020/06/24 07:13:22 網誌分類: 宗教
24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懺悔。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又復生。何名懺悔。善知識。既懺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盡誓願斷。自性法門無量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淺譯:

「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懺悔」:各位善知識,以上我所說給你們的,是無相懺悔的法。

「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怎麼叫懺?怎麼叫悔?我現在跟你們講一講。

「懺者,懺其前愆」:就是改掉以前的罪業,不再犯。

「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就統統都改了。

「永不復起」:再不生出來。是名為懺。

「悔者,悔其後過」:將來所犯的過錯、罪過。

「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從今天開始,以後所有的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

「今已覺悟」:現在我已經明白。

「悉皆永斷」:永遠把它割斷,再不生出。

「更不復作」:我也不再做錯事。

「是名為悔」:這叫悔。

「故稱懺悔」:所以總而言之,就叫「懺悔」兩個字。

「凡夫愚迷,只能懺其前愆」:凡夫因為愚迷,太愚癡了,他做錯了,知道改過。

「不知悔其後過」:他不知道徹底改過自新,以後不要再犯。

「以不悔故」:因為他不悔故。

「前愆不滅」:以前所造的罪業,也沒有滅。

「後過又生」:以前的沒滅,後邊的又生出來。

所以「前愆既不滅,後過又復生」:就愈造愈多,愈積愈多。

「何名懺悔」:怎麼叫懺悔呢?

各位「善知識」,「既懺悔已」:你們現在已經知道,懺悔就是我給你們講的,懺其前愆、悔其後過。既然懺悔已盡。

我再「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我帶著你們各位善知識,發四弘誓願。

「各須用心正聽」:你們每一個人,都正心誠意地,用心聽自心眾生。你們好好聽著,聽著了沒有?

「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盡誓願斷,自性法門無量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自己心裏頭的眾生是無邊的,你們要發願度;自心的煩惱,也是無量,發願要斷;自性的法門,也是誓願學;沒有再比佛道高上的,你們各人發願,都要成就自性的佛道。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1_six-6-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善知识。已上是为无相忏悔。云何名忏。云何名悔。忏者。忏其前愆。从前所有恶业。愚迷骄诳嫉妒等罪。悉皆尽忏。永不复起。是名为忏。悔者。悔其后过。从今已后。所有恶业。愚迷骄诳嫉妒等罪。今已觉悟。悉皆永断。更不复作。是名为悔。故称忏悔。凡夫愚迷。只知忏其前愆。不知悔其后过。以不悔故。前愆不灭。后过又生。前愆既不灭。后过又复生。何名忏悔。善知识。既忏悔已。与善知识发四弘誓愿。各须用心正听。自心众生无边誓愿度。自心烦恼无尽誓愿断。自性法门无量誓愿学。自性无上佛道誓愿成。」

 

浅译:

「善知识,已上是为无相忏悔」:各位善知识,以上我所说给你们的,是无相忏悔的法。

「云何名忏,云何名悔」:怎么叫忏?怎么叫悔?我现在跟你们讲一讲。

「忏者,忏其前愆」:就是改掉以前的罪业,不再犯。

「从前所有恶业,愚迷骄诳嫉妒等罪」,「悉皆尽忏」:就统统都改了。

「永不复起」:再不生出来。是名为忏。

「悔者,悔其后过」:将来所犯的过错、罪过。

「从今已后,所有恶业,愚迷骄诳嫉妒等罪」:从今天开始,以后所有的恶业、愚迷、骄诳、嫉妒等罪。

「今已觉悟」:现在我已经明白。

「悉皆永断」:永远把它割断,再不生出。

「更不复作」:我也不再做错事。

「是名为悔」:这叫悔。

「故称忏悔」:所以总而言之,就叫「忏悔」两个字。

「凡夫愚迷,只能忏其前愆」:凡夫因为愚迷,太愚痴了,他做错了,知道改过。

「不知悔其后过」:他不知道彻底改过自新,以后不要再犯。

「以不悔故」:因为他不悔故。

「前愆不灭」:以前所造的罪业,也没有灭。

「后过又生」:以前的没灭,后边的又生出来。

所以「前愆既不灭,后过又复生」:就愈造愈多,愈积愈多。

「何名忏悔」:怎么叫忏悔呢?

各位「善知识」,「既忏悔已」:你们现在已经知道,忏悔就是我给你们讲的,忏其前愆、悔其后过。既然忏悔已尽。

我再「与善知识发四弘誓愿」:我带着你们各位善知识,发四弘誓愿。

「各须用心正听」:你们每一个人,都正心诚意地,用心听自心众生。你们好好听着,听着了没有?

「自心众生无边誓愿度,自心烦恼无尽誓愿断,自性法门无量誓愿学,自性无上佛道誓愿成」:自己心里头的众生是无边的,你们要发愿度;自心的烦恼,也是无量,发愿要断;自性的法门,也是誓愿学;没有再比佛道高上的,你们各人发愿,都要成就自性的佛道。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1_six-6-3-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