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絲

2008/05/14 00:47:51 網誌分類: 寫作
14 May

 

我不想像蠶那樣,                                                                                被自己逐寸逐寸吐出來的絲裹住。                                                     

你知嗎?蠶吐絲的時候,                                                                                                                                            是昂著頭的,一副很快樂很專注的樣子。                                                                                                                                                         牠從沒有想過,自己的不懈勞動,                                                                 竟會把軀體活生生地縛得緊緊!                                                                                                                                                                            然後被人一股腦兒的丟進鍋裡,煮死,                                  而表層那些柔軟的絲,則成了陪葬物,                                   一件沒生命的嫁衣裳。

這是蠶的悲哀,                                             也是天下所有甘願被鎖、被困的人,                             無法出走的迷惘厄運。

作繭自縛,吐出來的千絲萬縷,                                                                                                                                         有圍繞工作的,有纏住友誼的,有黏附陋習的,                                                              或鬆或緊地包藏著我們,                                                                                                                                                                                        掩蓋視線,缺氧窒息,                                                                                                                                                                                                                       令我們失去求生意慾,沒了衝破意志。                                                                         

絲繫遍野,以情愛紛飛的亂絲,                                         最柔韌亦最無形。                                                                             放眼望去,多少人為情所困,                                                       沉醉其中,無法自拔。                                         這種纏裹,若失了節制,                                                就容易變成可怕的蜘蛛網,                                           從優美變成猙獰,由憐愛演為殺機。                                                 要掙脫它,自然需要借力打力,                                               參透當中的奧秘,多費一番狠勁。

既然明知自己是繭,                                                                                            是被自己所吐的絲凝成,                                                                              那麼掙扎其中,想突圍而出,                                                                          這種態度實屬必然!                                                                      

繭不是溫床,                                                     不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安樂窩。                                                                                                                                                                                                      它只會毫不留情地,汲取我們僅有的能量,                                        令我們筋疲力竭,動彈不得。

別失去信心啊!                                                                                                                                                                    退縮只會被纏繞得愈密愈深。                                                                                                                                                                                                                                                                                                                                                          唯有爆破,才能撕碎那被封閉了的空間,                                                                                                                           重新感受陽光與空氣,享受頑強的生命力。

成長,縱使是苦,                                                                     也是一種經歷。                                                       躲在繭裡,枯燥乏味,                                                                                                    連精魂也被乾涸了!                                                                 如此活著,不是比死更難受嗎?

太可怕了。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8/05/19 13:32:46 回覆

破繭一剎的確令人期待,                                                      但破繭太費勁了!                                                                     除非求生意志極高,渴望自由空氣太久,                             否則呆在原位,望天打卦,等待救援,                              根本是沒可能的事嘛!注定死路一條啦!

唯有嘗試,才有機會逃出困局。

2008/05/19 13:26:06 回覆

養蠶取絲,其實我小時候已覺得整件事挺詭譎,                        又總不相信,墨盒內的那塊白色軟綿綿,                             竟是來自牠們的絲!

要化蝶,當然事先必須經過吐絲結繭的階段,                            耗費無窮精力,自我束縛,                                                        目的是要把鐵柱磨成針,脫胎換骨,                             長出一對美麗翅膀,振翅高飛。

不過,蝴蝶壽命何其短暫!                                   即使再風光,再惹人依戀,                                    還是活不下去,捱不過冬季。

是被繭困?被網塵?                                         還是圓寂於花叢間,其實又有何分別?

最重要自得其樂,今生無悔!

貝澳,你說是不是?

2008/05/19 13:13:20 回覆

誰不愛自由?                                              但原來要振翅高飛,是要耗上無比勇氣的。                             會不會留在繭裡較安全寫意?

自我封閉,生人勿近,                                       與外界保持一定距離,                                                 或許,也是一種生存哲學。

不過活得快樂與否,                                       如人飲水,則另當別論。

2008/05/14 19:38:39 回覆

作繭 ... 

也許人們比較渴求破繭一刻 , 就算知道未必能做到 , 就算失敗了 , 只要嘗試過 , 也是值得的 !

2008/05/14 16:04:01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2008/05/14 09:30:52 回覆

蠶吐絲作繭似乎不好。
破繭化蝶似乎較美。

但請細看圖中的蝶,
化蝶一刻,或許是牠亮麗一生之始,
可最終也敵不過被網所纏的命運。

被繭困,被網纏。
人生縮影。

話雖如此,人還是要向前看,期望自己的一生是不平凡的。

2008/05/14 01:58:35 回覆

作繭是化蝶的必要過程

若比作為情所困,自也是必然進程;

不過結果也是雙面的,要不就是成長化蝶,要不就是永留繭內,受人所控,作人衣裳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