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以欣賞式探詢正向人生創變

2020/06/26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徐佩賢(Dorothy Tsui)是個積極、進取、樂觀而自信的人,許多人在疫境中失去了恒常的工作崗位,特別是課堂教學環境突變,老師和學生都手足無措的時候,她以豐富的網上教學經驗教人「網上課程設計和製作」,課程教人以正能量重新探視自己的工作價值和能力,把傳統的實體教學模式轉移到線上,嶄新的課程設計、網上製作及行銷技術,透過視頻及Q&A與學生交流,形成更大的互動。

          網上課程沒有時空限制,沒有人數限制,教學模式變得更靈活、更有效。香港經過半年的集體實踐操練,她樂觀地認為,網上互動的學習模式將廣為大眾接受,由此為許多從事創新和變革的人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這種「正向創變」是Dorothy一直推動的環球性概念,她和團隊創辦「啟動自我欣賞的內在力量」網上課程,教人如何發掘和發揮自己內在的潛力;她同時是一位專業的組織發展顧問,與客戶合作制定方案,增強機構的組織和領導能力以進行積極的策略變革,提供全套的計劃措施,使客戶持續並充份發揮其強項,維繫持久的功效。

          她目前的工作有明確的專業定位,目標和發展路向一致,但若回顧當初,她的起步並非一往直前的,原來要經歷一個大變身過程,才看見事業的端倪,在芸芸眾生中也是一個傳奇小故事。

          Dorothy說自己不是從小立大志、做大事的人,小學作文「我的志願」只胡亂交了功課,從未記起寫過些甚麼。和許多青少年一樣,讀書的日子過得有點渾噩和庸懶,中學畢業沒有甚麼打算,最後到了瑞士和美國留學,修讀的是熱門的酒店及餐飲管理,在酒店和餐飲業工作,先後任職幾個大集團,在香港理大再修讀了相關的碩士學位,一切來得很自然,她似乎一直被推着走;但是,她的感覺愈來愈清晰,自己並不喜歡這樣的工作。最後她自動請纓,要求公司讓她負責員工培訓,這個新任務,可能帶給她一個轉變的契機。

          在職場打滾,至投身培訓界到自組公司,發展機會還好,但總覺得不是長久之計,因為還不太是她的熱忱。她不斷尋找新的學習機會,增值自己的同時也發掘自己的熱忱所在,直至有一天,她發現了「Appreciative Inquiry(AI)」「欣賞式探詢」。這個AI理論,由David Cooperrider PhD(大衞.庫博瑞德博士)早於八十年代首次在他的論文提出,突破「人類危機感」的傳統觀念,主張從「正向、可行」的角度出發,連最棘手的問題也能轉化,好好處理。這套理論,其後結合不同專家繼續研發,其中包括Diana Whitney PhD(黛安娜.惠特尼博士)和Amanda Trosten-Bloom(阿曼達.賽思頓-布倫)兩位組織顧問和學者,從美國根據地推向世界。這個發現,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種嚮往心情,她決定飛往美國研習這個專門學問,而兩位也成為了她的恩師。

          當年孤注一擲,是否需要很大勇氣?Dorothy說她只一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其他考慮,與其說「勇氣」,不如說「任性」比較貼切;就是憑一點任性,她走出自己的路。「欣賞式探詢」教人從欣賞的角度看人、看事物,也包括看自己,以欣賞角度找出自己的強項所在。Dorothy找到了,她的強項就是讓人認清自己的強項,探索推動人際關係和事業發展的新路向,再設定具體方案,逐步付緒實行。

          她深信,以「欣賞式探詢」進行正向的人生創變,是現時香港以至全球各地都需要的,它有助於促進人與人的共創關係,推動社會發展,成就事業,促進企業組織的健康持續成長。她繼承恩師的衣鉢,向世界傳揚正向創變思維,自我啟發正向能量。近期開設的網上課程「啟動自我欣賞的內在力量」,強調這不僅僅是課程,而是一場自我探詢的旅程。她又在台灣出版恩師的中文翻譯著作《創建欣賞式團隊:用48個關鍵正向提問打造高效能團》和《欣賞式探詢的力量:正向創變實務指引》(暢銷增修版),讓「欣賞式探詢」的理念在華人社會發揚光大。(上)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