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2020/06/27 05:37:27 網誌分類: 宗教
27 Jun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人際關係不好,並非全然都是業障干擾。平時要多多反省自己,待人處世有沒有圓融?古語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惡語彷彿釘子般,重重地釘在牆面,即使拔除也會烙下深刻的印記,難以抹滅。故要謹言慎行,千萬不要輕易說出傷人的話語,避免造下更多的口業,結下更多惡緣。

 

弘一法師說:「惠不在大,在乎當厄;怨不在多,在乎傷心。」人失意時,只要幾句鼓勵、安慰的話,就可能使他鼓起生活的勇氣,重新面對人生,而不至於發生悲劇。

 

反之,情緒之下不當的言語最是傷人,甚至可能造成對方一輩子難以磨滅的心印。和人結怨不在於大奸大惡,在於有意、無意之中觸動對方傷心之處。

 

前陣子和同事聊天時,他說他外甥離家失聯十多天了,原因是她姊夫在家族聚會時,當著所有人面前指責自己的兒子。因為兒子玩期貨輸了一百多萬,捅了一個大簍子,他就當眾數落自己的孩子,罵自己的孩子一無是處。他姊夫的用意是希望兒子改過,用意是好的,但方式是錯的!

 

他的外甥覺得自己被父母視為敗家子,又當所有人面前這樣指責他,讓他在家族很沒面子,十分傷心與難過,於是就不和家人聯絡,家人和他失去聯繫。

 

我們常常為了對方好,或是對對方有期望,希望他能改過或表現更好時,在不知不覺中說出傷害對方的話。或許只是一時快意,但對方已經做錯事又被指責,這麼做無疑是雪上加霜。一味的責罵,或是一味的否定對方,有可能讓對方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甚至可能失去生活的勇氣,這種傷害、怨恨是很難彌補的,甚至可能帶到來生來世、沒完沒了,如此,只是暴露自己是個沒慈悲心、冷漠無情的人!

 

同事外甥的事情讓我深深反省自己,過去我也曾犯這些錯誤:

一、說話太直接,想到甚麼說甚麼。

二、在所有人面前指責對方不是,不考慮他的面子。

三、常常為了對方好,說出傷害對方的話。

四、因為希望對方好,用刺激性的話語鼓舞對方,或者一直碎念對方。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提不得清凈,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楞嚴經 四種清淨明悔章》

 

「此舌根者,動惡業相,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誹謗妄語,讚歎邪見,說無益語,如是眾多諸雜惡業,搆鬪壞亂,法說非法,如是眾罪,今悉懺悔。」《大方廣華嚴經卷第二十五》

 

「聞佛柔軟音,深遠甚微妙,演暢清淨法,我心大歡喜,疑悔永已盡,安住實智中。」《法華經 譬喻品第三》

 

《楞嚴經 清淨明悔章》中說明輪迴的因子,除了殺、盜、淫之外,妄語也是結惡緣的原因,刺激性的話語有可能引起殺機,造下難以彌補的傷害,真是不可不慎!

 

《大方廣華嚴經卷第二十五》那段話清楚告知,我們常常在言語之間不經意透露自己喜怒哀樂的情緒,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誤會與摩擦往往就這樣產生,說話真的不可不慎啊!真是深深懺悔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引用證嚴上人的話:

 

眾生那種剛強的心,我們眾生心是很剛強,難調難伏。因為佛陀的慈悲,不捨眾生,還是用愛心、耐心,就如世間的慈父,孩子再怎麼壞,不想要聽話,慈父,父親還是不肯捨棄他的孩子。佛陀為了眾生,來來回回人間,眾生未得度,佛陀不放棄,久遠劫來都是隨著眾生在人間,設因緣度眾生,所以種種方法,無非就是要提醒眾生,真如覺性。

 

所以,因緣若成熟了,聽佛所說的話,心就會起歡喜,那是因為眾生的心門打開了。「聞佛柔軟音」,舍利弗的心已經瞭解佛陀的法,句句是真語、實語、不妄語,所以現在聽來愈是覺得柔軟音,不只是柔軟,尤其是「深(遠)甚微妙」

 

學習說好話是弟子該好好的向世尊看齊,佛為了教化眾生用愛心、耐心,就如世間的慈父!

 

且想要對方改變不是惡語或碎念,他就會改變,學習佛的愛心、耐心及柔軟音是弟子該好好努力的!在此與大家分享!(分享完畢)

 

愛護別人,也要尊重他人,用對的方法比什麼都重要。我們經常以為是為對方著想,卻在不經意間用錯言語、行為,傷害了對方而不自知。殊不知,為別人著想的心意傳達不成就算了,還有可能因為言語或行為過當,讓對方心裡烙下陰影。若是本來想渡有緣人學佛修行,卻因為表達方式不佳,將人嚇跑不敢修行,豈不弄巧成拙?

 

常有一句話說:「刀子嘴,豆腐心。」乍看覺得只要心地好就可以,即使說話苛刻點沒關係,但世上最厲害的傷人方式就是不用動手,只要動口就可以造成傷害。說出來的話是我們內心狀態的反射,顯示我們的個性與修養,要想管好自己說話,就要從心開始培養。說話不但是藝術,更是一門學問,亦是修行的一部分。說話過於急躁,不經思索者,就應學習多用點耐心;說話總是在挑人毛病者,要練習經常迴光返照,先看看自己;說話過衝者,要培養自己的柔軟心。想要口出蓮花或是口出利刃,全在我們的一念當下,是否有多一分考慮、照顧對方。

 

佛菩薩對於眾生的教導,是源自慈悲、柔和的心,我們觀看許多佛菩薩像,都展露著無比慈悲、柔和、圓滿的相貌,這種莊嚴無畏的神情,使眾生樂於親近並學習佛法。但慈悲、柔和之心對應眾生,並不是一味地迎合眾生,只說眾生愛聽的話,而是當機對應,說正確、有益的法,才能令眾生從中領悟,得到佛法的真義。

 

佛有八音說法,什麼是八音呢?

 

第一,佛這種音聲叫什麼呢?叫最好的聲,也叫極好的聲。佛這種聲音,你一聽,越聽越歡喜聽,不像有人講話好像拉鋸似的,劈劈啦啦的。佛的聲音是響亮清脆的。

 

第二種是柔軟聲。佛的聲音聽起來就好像水似的,那麼柔軟,越聽越覺得這聲音越好,比奏音樂的聲音更好聽,這叫柔軟。

 

第三種音叫合適。適,是恰好,恰到好處。就是這個聲音很柔和,人聽了,再沒有比這更願意聽的了。

 

第四種叫尊慧。佛的音聲,很尊貴的。不要說聽他那個言語,光聽那個聲音,就已經有無量的智慧。

 

第五叫不陰。好像有人講話的聲音是屬於陰。陰,就是好像女人講話似的,多數是嬌嬌的,而佛的聲音是不陰。

 

第六叫不娛。這不娛,你聽他即使是講笑話,也令人聽著非常的正確,沒有那種好像和你講笑話似的,沒有的。

 

第七是深遠。你聽佛的聲音,不知道多深,不知道能聽出多遠去。目犍連尊者用他的神通向東方無量億佛國去,走!走!走!要找佛的聲音,看看佛的聲音到什麼地方停止。找了無量國土,佛的聲音,還像在他耳邊上一樣。以他那麼大的神通,也找不著佛聲音的停止處,這是深遠。

 

第八叫不竭。不竭,就是不能完,這個聲音不會斷。你聽佛所說的聲音,接接連連,沒有斷的時候。佛就用這八種的音聲來說法,這八種的音,有的人聽一、兩種,三、四種,四、五種,有的時候,一個人聽一種,你這個人聽得深遠,那個人聽得柔和,個人根性不同,所聽也不同。所以這八種音,叫微妙音,記得這八種音,你們也學學這八種音來說法。(引用完畢)

 

佛法當中的四攝法包含:布施、愛語、利行、同事。《華嚴經》:「若得善攝眾生智,則能成就四攝法。若能成就四攝法,則與眾生無限利。」以下引用自淨空法師的開示:

 

「四攝」,攝就是攝受眾生,用現代話來講,就是接引眾生的意思。如何能夠引導大眾來學佛,佛教給我們四個原則,這叫做「四攝法」。四攝裡面:第一是「布施」,第二是「愛語」,第三是「利行」,第四是「同事」,這四種叫四攝法。這個地方「布施」的意思,就是給與眾生恩惠,常常施捨一些小惠,感情慢慢就深厚,他跟你有感情,你介紹他佛法,他就比較容易接受,用這種方法。這個布施的目的,跟六度裡面的布施不一樣,這個就是跟人家結感情、結恩惠,所謂是「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就是先讓他心裡生歡喜,對我們產生很好的感情,然後再把佛法介紹給他。這個方法非常有效,我自己就深深體驗。我最初學佛,是一個朋友介紹我認識章嘉大師,我們今天讀四攝法才恍然大悟,他完全用這些方法;使我們對他產生很深的敬愛之心,我們對他尊敬、喜歡他。他對我們初學的人很關心,那時候他囑咐我,每個星期天到他住的地方去。如果有一次、兩次沒去,一次就是一個星期,他就會找人來看我,問我為什麼沒去?是不是生病了,還是有別的原因?這一慰勞、一安慰,使我們就不能不去了,像這些都是屬於布施裡面的。

 

第二、「愛語」。愛語就是對他真實愛護的教導,我們不要把它看作是對方喜歡聽的,那就錯了,不見得是喜歡聽的,但確實是對他很愛護的。這個教導,使接受的人心裡面尊敬、悅服,歡喜接受。特別是接引初學的人,這裡面真的是要有智慧,要有很深的愛心,真實誠懇的愛心,還要有善巧方便,才能夠有攝受的力量。攝就像那磁鐵,吸鐵石吸鐵一樣,它能夠把你吸住,有這麼一個力量,所以叫做攝。這四種應用得很巧妙的時候,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第三、「利行」。利是利益,所有一切的行誼,絕對是有利益的。這個於自己沒有利益,誰願意去修學?這個特別是初學的凡夫,就是世間人,對於利看得非常重。如果這個裡頭有利,真正的好處,有利可圖,他就很容易來學習了。這是對初學的方法。

 

第四、「同事」。四攝法裡面,大概像我們一般人,前面三種可以用,後面這一種,自己必須要有高度的智慧,要有很深的定力才可以。否則的話,一定會失敗的。「同事」,他喜歡做什麼事,我可以跟他一起去做。如果你想接引這個眾生,他喜歡打麻將,你也天天去跟他打;他喜歡跳舞,你也天天陪他跳舞;如果你沒有定力,你不但不能度他,你馬上被他度跑了。這種情形自古以來就有,現在就更多,出家的法師被在家信徒度跑了。所以,同事不能輕易去用。這些大菩薩們接引眾生用這個方法,我們看到《華嚴經》,特別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幾乎都用這個方法。譬如喜歡打牌的,菩薩打牌都有神通,哪裡會輸錢?常常都贏,所以跟你在一起打牌,對你佩服得不得了,你這個本事從哪裡學來的?我從佛法學來的,這度他來學佛。跳舞也是第一好、第一流的,人家都比不上你,你這從哪學來的?我都從佛法裡學來的。用這種手法把他引誘到佛門裡面來,所以這是同事,是接引眾生最高的一種方式。這個叫做四攝法,佛教導菩薩用這四個方法來攝受一切眾生。不僅是介紹初學,可以說佛對於等覺菩薩也離不開這四個原則,他才能夠教化一切眾生。

(引用完畢)

 

我們說話有時出發點是為對方好,但無論處在哪一個角色、環節,若言詞或行為表達過甚,就容易造成反效果,這往往是因為夾雜過多自身情緒之故。《維摩詰經》:「行不熱慈,無煩惱故。行等之慈,等三世故。行無諍慈,無所起故。」根據《花語滿天維摩說法》的釋義,凡夫的熱情其實是煩惱。用凡夫的情、愛、欲所表現的慈,不論忠臣、孝子、嚴父、慈母,乃至兒女癡情,都是給人家「熱」情,是絕對的煩惱。慈悲就是情的轉換,把情、愛、欲解脫了,無條件地愛護一切人,憐愛的觀念都沒有地去幫助一切人,這是慈,這種慈不給你煩惱。「行等之慈」指的是佛菩薩的情是平等的慈悲,沒有時間的阻礙,故三世平等。「行無諍慈,無所起故。」內在心念無諍,就沒有是非善惡的觀念,一味的平等行慈,才是無諍之慈。(參考引用完畢)由此可知,要做到真正愛護他人,首先內心必須清淨無染,所做的慈悲才能平等,而不是給予對方負擔。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提到:「修行,是在修心,不是修表象。」說話是我們生活中最直接了當的溝通方式,當我們心中不夠圓潤、寬厚,一點點情緒上的波動都可能立即用言語表達出來。身、口、意與心念是一氣相連,尤其是口,稍一不注意,任何不慎的言詞就可能脫口而出,而修行最重要的便是從自身起行,淨化內心的貪、嗔、癡,轉化不適當的身、口、意等種種意念、行為。唯有內心淨化與清淨,如同佛菩薩的無私,才能做到真正愛護自己及愛護眾生的大慈大悲!南無觀世音菩薩! 

 

six-7-13-tc.jpg

six-7-14-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