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78-281】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6/27 09:51:59 網誌分類: 教育
27 Jun

master曾

278-281】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278

【學習目標】古典小說辨析與閱讀能力

 

【答案】(D)

 

《西遊記》假借玄奘取經的史實,改寫成長篇小說,流傳中外。

下列有關《西遊記》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西遊記》敘述唐僧取經的歷程,是一部歷史小說

 

(B)歷史上的唐僧取經,只有孫悟空為伴;豬八戒、沙和尚和龍馬是《西遊記》

添加的虛構人物

 

(C)齊天大聖大鬧天宮,要玉皇大帝搬出天宮,讓他來住,

並且說:「常言道:『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這表現了民主精神

 

(D)美猴王離開花果山水簾洞,參訪仙道,遇到一個樵夫,樵夫指點神仙

住處說:「不遠不遠。此山叫做靈臺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

其中「靈臺方寸」、「斜月三星」指的都是「心」,意指學仙不必在遠,只在此心

 

【解說分析】(A)神怪小說。(B)「孫悟空」亦是虛構。

(C)質疑君權的絕對性,卻未必是民主精神的表現。

(D)「靈臺」「方寸」皆有「心靈」之意;「斜月三星」組合起來也是個「心」字。

279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C)

 

以下四副對聯,依序對應之建築,正確的選項是:

  甲、四面湖山歸眼底  萬家憂樂到心頭

 

 乙、可託六尺之孤,可寄百里之命,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吾見其人

 

  丙、大明湖畔,趵突泉邊,故居在垂楊深處

      漱玉集中,金石錄裏,文采有後主遺風

 

  丁、天下名山僧占多,還須留一二奇峰棲吾道友

      世上好話佛說盡,又誰知五千妙論書自尊師

 

(A)岳陽樓/關帝廟/劉鶚紀念館/莊子廟

(B)鸛雀樓/陶潛祠/劉鶚紀念館/觀音殿

(C)岳陽樓/武侯祠/李清照紀念館/老子廟

(D)黃鶴樓/關帝廟/蒲松齡紀念館/老子廟

 

【解說分析】甲、上聯點出洞庭湖有君山,下聯扣合范仲淹〈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主旨。

 

乙、諸葛亮原躬耕南陽,後劉備三顧茅廬,白帝城託孤,輔佐後主劉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丙、「大明湖」為濟南名勝,點明籍貫,「漱玉集」、「金石錄」扣合其著作,「文采有後主遺風」言與李後主皆具有「以淺語蘊深情」的婉約詞風,故為李清照。此聯並非指劉鶚《老殘遊記》中的王小玉說書。

 

丁、上聯點明非山僧,故非佛教,而從「道友」可知為道教。下聯「五千妙論」點出《老子》一書,道教尊老子為始祖。

 

280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B)(E)

 

風花雪月等景物,作者都可藉之寄情,以表達思念愛悅之意;

 

曹植《七哀》「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即是其例。

下列文句,運用相同寫作手法的選項是:

 

(A)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

 

(B)海水夢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

 

(C)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

 

(D)然後知是山之特出,不與培塿為類,悠悠乎與灝氣俱,而莫得其涯

 

(E)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解說分析】「景物寄情」、「表思念愛悅之意」是本題關鍵字。

(A)純寫景。出自蘇軾《前赤壁賦》。

語譯】:白茫茫的霧氣瀰漫江面,水光與天相接。任憑小船自在漂流,渡越蒼茫的萬頃江面。

(B)以景寄情,以「南風」表達思念愛悅之意。出自佚名《西洲曲》。

語譯】:海水如夢一樣,悠遠無盡,情人心焦,我心中也無限憂愁。南風多情,倘若它能知我心意,那就把我的夢,吹拂到西洲與情人相聚吧!

 

(C)寫雨景。  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

語譯】:陰雨連綿,連月天空不放晴,冷風呼呼怒吼,渾濁的浪頭激盪到空中;太陽和星星隱藏了

光芒,山岳也因陰雨掩蓋了形影。

 

(D)寫西山之特立蒼茫。出自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語譯】:然後才知道西山特立不群,和一般的小丘不同。西山久遠與天地大氣同生,而不知始於何時。

 

(E)以月景寄情,表思念愛悅之意。出自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語譯】:香閨中的門簾卷不去月光,在擣衣石上拂去月光但它又來了。這時你我相望著月亮,可是彼此無法聞問,我願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

 

281

【練習目標】閱讀及辨析能力

 

【答案】(A)(B)(C)(D)(E)

 

下列文字是《三國志‧蜀書》有關「劉備託孤於諸葛亮」一事的記載,

仔細閱讀後:

 

選出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

 

「章武三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篤,召亮於成都,屬以後事,謂亮曰﹕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

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

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

 

(A)本段文字有三個人物,主角是劉備

 

(B)後主在文中完全沒有對話,可說僅是整個事件的一個道具而已

 

(C)劉備告訴諸葛亮﹕「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可能是真心話,也可能是一種權

謀之術

 

(D)先主薨後,諸葛亮的作為堪稱符合孔子所說「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

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E)讀歷史不僅是看故事而已,還應培養在文字背後尋找真相的能力。

上列引文看似單純敘事,實深寓言外之意

 

【解說分析】本文提及先主劉備、諸葛亮、後主劉禪等三人,而以先主劉備與諸葛亮的對話為重心。

後主劉禪完全沒有對話,猶如今日戲劇中路人甲、路人乙,無關緊要。

 

有人以為先主劉備城府甚深,其言﹕「如其不才,君可自取。」非真意,目的是在是逼使諸葛亮當眾表明不存貳心,日後不致有假借「眾意難違」,廢後主而自立之事。

 

孔子之言旨在稱揚君子品節高尚、忠貞不移,正如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心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