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艘小龍舟要在軍校的指揮下表演“旋羅”、“海眼”、“交頭”各種陣式

2020/06/27 15:08:15 網誌分類: 藝術
27 Jun

一千多年前,汴京城的金明池上曾有過一只乘風破浪的龍舟。


關於這只龍舟,有很多的傳說。這些傳說都和金明池相關。所以,在說這只龍舟之前,我們得先說說金明池。

金明池在汴京城西郊,瓊林苑以北。北宋太平興國元年(公元976年),趙光義想要操練一支水軍,便仿照漢代教池舊事,命3萬5千人鑿池,第三年,趙光義親自到工地上去檢查工作,並賜名"金明池"。❶

金明池可不只是一個池。
它有宮殿,虹橋,屋肆……

有水心五殿,南有飛梁,引數百步,屬瓊林苑。每歲三月初,命神衛虎翼水軍教舟揖,習水嬉。西有教場亭殿,亦或幸閱炮石壯弩。
——宋 王應麟《玉海》卷一百四十七
池在順天門外街北,周圍約九裏三十步,池西直徑七裏許。入池門內南岸,西去百許步,有西北臨水殿,車駕臨幸觀爭標錫宴於此。
——宋 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七

對,這個水軍的操場,到了徽宗宣和年間,已經被造成了一個方圓九裏的皇家園林,和緊傍它的瓊林苑,成為赫赫有名的北宋兩大名園……

宋 金明池爭標圖

縱28.5厘米,橫28.6厘米,設色絹本,現收藏於天津博物館

以上這個四四方方的池,就是水軍操場金明池。

在我們的大龍舟乘風破浪之前,我們先來逛個幾分鐘的金明池。

這個圖的方位,是左南,右北,上西,下東。

所以,我們現在從東門進去的時候,希望你不會走錯方向……

圖一:圖上端的西門

圖二:圖下端的池門(東門)

圖三:左下角的瓊林苑

從池門進去,沿著金明池北岸走,經過閑殿、奧屋就可以一直走到西門。


或者從左下角的瓊林苑進去,一直順著順天門外大街往前直走,就可以走到寶津樓。

圖一:順天門外大街

圖二:寶津樓

寶津樓下有一座平臺,平臺連接著一座虹橋(即仙橋),這座橋有個奇怪的名字,呼為“駱駝虹”,從“駱駝虹”可以直走到金明池的正中央去。


當然,池中央不是空的……
池中央有個亞字平臺,臺上有回廊相連的五座宮殿,四面各一座大殿圍拱著中心兩層大殿,設置有禦幄、漆床、屏風。


如果不去亞字平臺,從寶津樓繼續往東走百余步,就會走到臨水殿。
這個臨水殿……門口有森嚴的門禁,看起來富麗瞻華,據說往水邊伸出的看臺就是皇帝專享的VIP觀看席。


皇帝在這兒看什麽呢?
就是看那只乘風破浪的大龍舟啊。

龍舟是從南方來的。
北方的汴京城原本並沒有龍舟。

宋太平興國三年(公元978年),也就是宋太宗趙光義親自去工地察看,賜名“金明池”的那一年,吳越王錢弘俶帶著浩浩蕩蕩的三千人,北上汴京,願意將吳越國的子民、土地與一切所有,統統歸屬於大宋一統。於是,吳越國歸了宋,吳越國的龍舟也歸了宋。

從先秦時代綿延流傳下來的楚越龍舟,就這樣從南方來到了北方。

據說這只錢弘俶獻來的龍舟是北宋最早的龍舟,頭尾肖似龍形,船身長二十余丈,船中有樓臺殿閣數重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Extra Super Tadarise,又稱"樓船"。

大概過了一百年左右,到宋神宗的時候,錢弘俶獻來的船終於壞了,宦官黃懷信便獻計在金明池北鑿大奧,用於修補和停棲龍舟。

(神宗)熙寧中,宦官黃懷信獻計,於金明池北鑿大奧,可容龍船,其下置柱,以大木梁其上,乃決水入奧,引船當梁上,即車出奧水中,船乃笐於空中。完補訖,復以水浮船,撤去梁柱,以大屋蒙之,遂為藏船之室,永無暴露之患。
——沈括《夢溪筆談·補筆談》卷二


船修好了,奧屋也就留在金明池北岸沒有拆掉。
不乘風破浪的時候,大龍舟就在奧屋裏休息。

但再休息也要壞的。又過了些年,到了宋哲宗的時候,重修的龍舟終於腐敗,用不得了,木工楊琪於是仿著它的樣子重造了一只龍舟。據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裏說,新龍舟約長三四十丈(宋代每丈折現在三四米左右),闊三四丈,高三四層,由頭至尾並列築有三進歇山頂木結構建築,中間約五層,前後兩進各三層。布局奇巧,設置精美,雕鏤金飾,異常華美——簡直是此舟只應天上有啊……


每年到了命定的時候,這只大龍舟就會走出奧屋,駛到金明池中,開始它的乘風破浪。

有很多人記得它。

宋人袁褧曾回憶道:我小時候去看過金明池上的龍舟爭標必利吉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Super P-Force 印度必利吉,船在波浪間回旋,出沒聚散,真是緊張極了,隨時讓人捏一把汗!

余少從家大夫觀金明池水戰,見船舫回旋,戈船飛虎,迎弄江濤,出沒聚散,歘忽如神,令人汗下。

柳永也去看過金明池龍舟爭標。
那大概是真宗大宗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柳永二十五歲的時候。那是他在汴京的第一年,他爹柳宜當年已六十九歲,正在汴京任工部侍郎。

柳永當時寫了一首詞。

露花倒影,煙蕪蘸碧,靈沼波暖。金柳搖風樹樹,系彩舫龍舟遙岸。千步虹橋,參差雁齒,直趨水殿。繞金堤、曼衍魚龍戲,簇嬌春羅綺,喧天絲管。霽色榮光,望中似睹,蓬萊清淺。
時見。鳳輦宸遊,鸞觴禊飲,臨翠水、開鎬宴。兩兩輕舸飛畫楫,競奪錦標霞爛。罄歡娛,歌魚藻,徘徊宛轉。別有盈盈遊女,各委明珠,爭收翠羽,相將歸遠。漸覺雲海沈沈,洞天日晚。
——柳永《破陣樂》

他說,喧天的鼓樂聲中,龍舟象雁行那樣排列著,直向水殿沖去,要去奪那燦爛似霞的錦標。

他說,爭標結束了,還有歌舞助興、徘徊宛轉,直到遊人們都三三兩兩歸去,暮天沈沈,龍舟與池水,才浸入夜色,歸於沈靜。

這首詞很出名,因為這首詞,柳永被呼為“露花倒影柳三變”。

後世的人們,當然不能從袁褧和柳永的三言兩語裏想象當年金明池上的乘風破浪。若沒有孟元老和《金明池爭標圖》,那在金明池上乘風破浪的龍舟,怕是早已沈沒在歷史的長河裏。

幽蘭居士孟元老,是個北宋的官二代,從小隨父親宦遊南北。宋徽宗崇寧癸未(公元1103年),孟元老隨父到汴京,居住在城西的金梁橋西夾道之南。

他在汴京城一住就是二十余年。

直到靖康之變爆發,孟元老和當時的許多人一樣,離開汴京城南下,跟著趙構的南宋朝廷避地江南,終老余生。

曾經的繁華汴京荒廢於戰火,但曾經的繁華記憶仍時時縈繞在南渡老人們的心裏。為了讓後生們記得汴京城,孟元老開始提筆寫下那些七零八碎的記憶,他竭盡所能,把他所記得的河道橋梁、官署衙門、街坊巷市、店鋪酒樓的位置和分布,乃至王公貴族和市民們吃甚麽、喝甚麽、玩甚麽都記下來,終於於南宋紹興十七年(公元1147年)完成了著名的《東京夢華錄》。

在這卷記錄宋徽宗崇寧到宣和年間(大致是公元1102年-1125年)汴京城的風俗文字裏,孟元老記下了那只金明池上大龍舟的光耀往事:

水戲呈畢,百戲樂船,並各鳴鑼鼓,動樂旗舞,與水傀儡船分兩壁退去。有小龍舟二十只,上有緋衣軍士各五十余人,各設旗鼓銅鑼。船頭有一軍校,舞旗招引,乃虎翼指揮兵級也。又有虎頭船十只,上有一錦衣人,執小旗立船頭上,余皆著青短衣,長頂頭巾,齊舞槕,乃百姓禦在行人也。又有飛魚船二只,彩畫間金,最為精巧,上有雜彩戲衫五十余人,間列雜色小旗緋傘,左右招舞,鳴小鑼鼓鐸鐃之類。又有鰍魚船二只,只容一人撐劃,乃獨木為之也。……諸小船竟詣奧屋,牽拽大龍舟出詣水殿,其小龍舟爭先團轉翔舞,迎導於前。其虎頭船以繩索引龍舟。……龍頭上人舞旗,左右水棚,排列六槳,宛若飛騰。至水殿,艤之一邊。水殿前至仙橋,預以紅旗插入水中,標識地分遠近。所謂小龍船,列於水殿前,東西相向,虎頭飛魚等船,布在其後,如兩陣之勢。須臾,水殿前水棚上一軍校以紅旗招之,龍船各鳴鑼鼓出陣,劃槕旋轉,共為圓陣,謂之"旋羅"。水殿前又以旗招之,其船分而為二,各圓陣,謂之"海眼"。又以旗招之,兩隊船相交互,謂之"交頭"。又以旗招之,則諸船皆列五殿之東面,對水殿排成行列,則有小舟一軍校執一竿,上掛以錦彩銀碗之類,謂之"標竿",插在近殿水中。又見旗招之,則兩行舟鳴鼓並進,捷者得標,則山呼拜舞。並虎頭船之類,各三次爭標而止。其小船復引大龍船入奧屋內矣。
——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七《駕幸臨水殿觀爭標賜宴》

太長了看不懂嗎?不要緊,有人把這段文字畫成了《金明池爭標圖》。

在爭標以前,先來段水傀儡和水秋千的水戲表演。


現在,大龍舟已經出了奧屋,駛到金明池中,龍頭正面對著南岸臨水殿看臺,上面高高地立著一名軍校,手裏擎著旗幟,兩側水棚各有三名槳手,掌控一只長櫓。

大龍舟兩側還有五艘小龍舟,每艘小龍舟上都有十位槳手,小龍舟也有龍首,龍首上也站著一位執旗的軍校。

水戲船表演完水傀儡和水秋千諸種水戲以後,十艘小龍舟要在軍校的指揮下表演“旋羅”、“海眼”、“交頭”各種陣式,這大概是水軍演習留下來的傳統。

水戲和陣式表演結束以後,才是重頭戲——爭標!

標在哪兒呢?
就在臨水殿正前方。


在臨水殿看臺前方,左右並列著兩排共十二面錦旗,兩排錦旗中間有一根立著的桿子,上面掛著錦彩銀碗,這就是龍舟要爭奪的錦標。

爭標開始了!


站在龍頭上的軍校們揮舞旗幟,兩行龍舟擊鼓競行,槳手們方向劃一,舟如離弦,飛向錦標——看起來,最上面那只小龍舟會贏那麽一丟丟!

水殿看臺上、仙橋上人頭擁動,想來鼓擊聲、吶喊聲、劃水聲必然劃破了那時候汴京城西的天空啊……

這樣的龍舟競渡,其實類似水軍實戰,激烈,壯觀!
為大龍舟寫下文字的是孟元老,繪了這圖的人,是誰?

這卷畫的左下角粉墻上,隱約可見“張擇端呈進”的字樣。


張擇端在宋徽宗時供職翰林圖畫院,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價錢 印度必利勁效果 印度必利勁購買 印度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屈臣氏擅長界畫,尤擅繪舟車、市肆、橋梁、街道、城郭。

據說《金明池爭標圖》是張擇端在失官以前畫的。失官以後,他畫了《清明上河圖》。也有人說,《金明池爭標圖》是南宋的畫師,根據《東京夢華錄》的文字記載,托名北宋張擇端畫出來的金明池舊事。

關於畫者至今仍有很大的分歧和爭議,只是沒有人否認,《金明池爭標圖》在不過一尺見方的絹上,重現了宣和年間金明池上龍舟競渡的激烈與鼎盛。

這大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幅龍舟競渡實景圖。

在那之後,元有王振鵬的《龍舟競渡圖》、鄭重的《龍舟競渡圖》、吳廷暉的《龍舟奪標》,清有《雍正十二月行樂圖軸》、《十二月月令圖》、王概的《龍舟競渡》,都不如《金明池爭標圖》的精細、盛大。

說一點尾聲。


北宋亡後,金明池無人經營,池內建築漸成斷棟殘壁,池水也因為沒有水源逐漸枯涸。最後,大概到了明朝後期,金明池因為淤平被廢棄了。


惟有這龍舟,在千年以後仍然永存。


人間是不是端午,人間有沒有競渡,人間是不是又滄桑變換,似乎也不那麽重要。


人間會記得,有那麽一只乘風破浪的龍舟,曾經光耀於世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