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差到底是不是瘋子?王之寀自有辦法查明

2020/06/27 17:57:20 網誌分類: 閱讀
27 Jun

有一天,王之寀兼職管理牢飯,為獄中的犯人們一一送飯,唯獨沒有張差的份。王之宷把張差叫來,把飯菜放一邊,要他如實相告,才有飯吃,不然就把他活活餓死。

張差接著裝瘋賣傻,語無倫次地說,我是來告狀的,你們還要問我嘛?王之寀默默觀看他的表演,內心毫無波動,甚至還想笑。

張差肚子餓得不行,他皮糙肉厚不怕挨打,但要是不讓他吃飯,那可受不了。

於是,張差“招供”了。原本快要結案的梃擊案重啟調查,種種線索猶如藤蔓般向帝國的中心伸展。

在王之寀為張差所作的筆錄中,故事是這樣的:張差之所以來北京,是聽兩個鄉親介紹,讓他跟著一個不知姓名的老公(民間對太監的稱呼)辦些事情。他們跟他說,只要好好聽話,事成後就給他幾畝田地和一些錢財。張差家裏窮,不想錯過發橫財的機會,就這樣進了京。

到北京後,有個太監把他帶到慈慶宮門口,給了他一根木棍,告訴他,進了門,遇到人就把他打死,我們會救你。

兩份供狀,性質完全不同。如果張差是個瘋子,單獨作案,殺了他也就完事了。可他若是團夥作案,問題就來了,誰才是背後真正的主謀?

到底誰想殺太子?滿朝文武都知道,最可疑的是一個女人——深受萬歷皇帝寵愛的鄭貴妃。

鄭貴妃是萬歷皇帝的寵妃,太子朱常洛卻是皇帝心裏的一根刺。

這根刺,三十多年過去了還沒拔出來。

▲明神宗朱翊鈞,1572-1620年在位。

02.皇帝、貴妃與太子


萬歷皇帝年少即位,很多事情由不得自己做主。李太後給萬歷安排的皇後王氏,雖然知書達理,卻不是萬歷的菜,在宮中並不得寵。

萬歷九年(1581年),結婚三年了,萬歷還沒有皇子。一天,他到慈寧宮向李太後請安,液態威 果凍威而鋼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心得 液態威效果 液態威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 kamagra oral jelly 100mg正巧他媽不在,一個姓王的宮女過來伺候他洗手。

緣分就是那麽奇妙。19歲的萬歷正值青春期,在某些方面容易沖突,不知怎的就看上了這個相貌平平的王宮女,並且和她發生了關系。

萬歷很快把這件事置之腦後,但王宮女的肚子藏不住。李太後發現有宮女懷孕,就把兒子叫來,問是不是他幹的。萬歷原本還矢口否認,李太後都著急要抱孫子了,幹脆命人找來起居註,只見上面明明白白地寫著,某年某月某日皇帝臨幸某宮女。

皇帝每天幹什麽,起居註都寫著,沒法賴賬。

李太後苦口婆心地勸說道,你也別嫌棄王氏出身低微,她要是能生個皇子,也是社稷之福啊。

這下子萬歷無法抵賴。次年八月,王宮女果然生下了一個男孩,他就是皇長子朱常洛,王宮女也因此被封為恭妃。

萬歷並不喜歡這個意外誕生的皇長子,對王恭妃也早已失去興趣。到了萬歷十四年(1586年),皇三子朱常洵的出生,一度讓王恭妃母子地位岌岌可危。

朱常洵是萬歷寵妃鄭氏的兒子。萬歷愛屋及烏,為皇三子舉辦了比皇長子還要隆重的生日party,還將鄭氏晉封為皇貴妃,偏心都寫在臉上了。

皇帝中意哪個皇子,喜歡和哪個妃子睡覺,這本來是人家的家事,但是這事兒發展到影響立儲的地步,大臣們就要跟皇帝好好議論了。

皇帝選擇儲君,有嫡立嫡,無嫡立長,王皇後無子,萬歷也就沒有嫡子。王恭妃生的皇長子與鄭貴妃生的皇三子,都是太子之位的有力爭奪者。朝中大臣為此分為幾派,有的支持朱常洛,有的支持朱常洵。

因此,有了長達十多年的“爭國本”。

萬歷在立儲一事上一拖再拖,直到朱常洛20歲時才勉強將他冊立為太子,迫於群臣的壓力,他又封朱常洵為福王,之後命其離京前往洛陽就藩。

史書對此評價道:“自古父子之間,未有受命若斯之難也。”

爭國本事件落下帷幕,鄭貴妃母子爭立儲君失敗,卻很不甘心。

由於萬歷此前在立儲上猶豫不決,鄭貴妃根本沒把朱常洛放在眼裏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價錢 印度必利勁效果 印度必利勁購買 印度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屈臣氏,一直暗中謀劃扳倒太子,還一心覬覦著皇後之位。

尷尬的是,正宮娘娘王皇後雖然無子,卻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後,大半生超長待機,直到萬歷四十八年(1620年)與丈夫同年逝世。鄭貴妃想要靠“子以母貴”將兒子扶上皇位,基本不可能。

後宮的另一個女人也對鄭貴妃形成威懾,那就是萬歷的母親李太後。

李太後對長孫朱常洛有些心疼,之前見萬歷遲遲不立太子,就質問皇帝,這是為何?

萬歷支支吾吾地說,皇長子是宮女之子。

李太後也是宮女出身,聽到兒子這麽說,勃然大怒,說:“宮女怎麽了,你也是宮女之子!”萬歷嚇得腿軟,連連跟母親說,會馬上冊立太子。

▲李太後劇照。

鄭貴妃再怎麽鬧騰,只要有王皇後在,她就當不了皇後,有李太後當王恭妃母子的保護傘,她也不敢亂來。

但這麽一看,梃擊案發生的時間更是耐人尋味,萬歷四十三年(1615年),是李太後去世的次年。

03.重審梃擊案


王之寀發現梃擊案另有蹊蹺後,刑部會集十三司重審張差。

張差給刑部官員帶來更多意外收獲,供出了之前沒有說出的人名:那兩個為他穿針引線的鄉親,分別叫馬三道與李守才,帶他進京入宮的太監分別是內侍龐保與劉成。

他還直說,就是這兩個太監唆使他打進慈慶宮去,跟他說:“你打了小爺,從此吃穿不愁。”住在宮裏的小爺,當然是太子朱常洛。

▲鄭貴妃劇照。

這一審就都對上號了,形勢對鄭貴妃極為不利。龐保、劉成都是她宮裏的太監,一旦他們被抓去審訊,不知道有多少“驚喜”。

鄭貴妃慌慌噠,滿朝大臣也都沈不住氣了,一些大臣支持鄭貴妃,仍認為張差是個一無所知的瘋子,我們姑且稱之為“瘋癲派”,就連當時的內閣首輔方從哲也有意巴結鄭貴妃,不願把事情鬧大;還有一些大臣站在了王之寀這邊,認為必有幕後主使,我們可稱之為“陰謀派”。

在真相即將浮出水面之時,“瘋癲派”卻出乎意料地獲得勝利。

這是因為,鄭貴妃與太子和解了。

鄭貴妃到底是萬歷的小心肝,半老徐娘風韻猶存,她見朝中大臣氣勢洶洶,就請萬歷為她做主。萬歷嘆息道,如果讓太子出面,這件事可能還有解決的辦法。

作為受害者的太子朱常洛,不敢得罪父親,也只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據史書記載,在父親萬歷的冷落下,朱常洛自小為人怯懦。

有一次,朱常洛出閣讀書,正值寒冬臘月,太監竟然敢欺負他,不給他生火取暖。這位太子凍得渾身發抖,也不知道跟太監說一聲添柴火。

後來萬歷病重時,朱常洛帶著兒子朱由校(即天啟帝)去探望,守門太監把他們攔住不讓進去,朱常洛也不敢和他起爭執,從早到晚一直等在門外。後來由楊漣、左光鬥等東林黨大臣和東宮太監王安周旋,才讓朱常洛見了父親最後一面。

鄭貴妃聽從萬歷的建議,親自去找老實人朱常洛,一見面就下拜,嚇得太子也急忙回拜,兩個人一邊說話一邊拜。鄭貴妃向太子哭訴自己受的委屈,請朱常洛救救她。

朱常洛差點兒就被人打死了,可聽鄭貴妃這麽說,還是心一軟,讓東宮太監王安擬一道令,要群臣勿再糾纏,將兇手張差就地正法即可。

然而這並沒有什麽用,最後還是萬歷親自出馬,化解兩派的矛盾。

怠政多年的萬歷,一反常態地把太子、三個皇孫和群臣召來。萬歷拉著太子的手說:“我這個兒子很孝順,我也喜愛他,他如今已長大成人,朕怎會有別有意圖?況且福王如今已前往他的封地,距離這裏也有上千裏。”

一番情意綿綿的告白後,萬歷對太子說:“你有什麽話,盡管對大臣們說。”

萬歷對立儲有意見,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可如今他卻在百官面前表演了一出父慈子孝的好戲。太子見父親都表態了,也很懂事,再次對在場的人說,張差不過是個瘋子,速速處決就好了,不要再株連他人。

為了勸說支持他的大臣不要再徹查此案,朱常洛接著說:“諸位已經看見,我們父子二人關系和睦,朝中議論紛紛,是要陷我於不孝之地。”

萬歷對太子的表現很是滿意,連聲問群臣:“太子的話,你們都聽到了嗎?”

在皇帝與太子的默契配合下,大臣們只好乖乖聽話必利吉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Super 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藥局,盡快結案,將張差處決。張差的“同夥”太監龐保、劉成也在刑訊過程中被杖斃於獄中,沒有留下證據。張差的同鄉馬三道、李守才等原本就是不明真相的小人物,因此保住一命,被判了流刑。

梃擊一案不了了之,沒有查獲幕後主使,也沒有所謂的真相。

這個結果當然難以服眾,堅持查案的王之寀尤為不滿。他認為,自己是對的。一個刑部官員,將真相大白於天下有何錯?但他的執著,得罪了鄭貴妃,更得罪了皇帝。

萬歷臉上笑嘻嘻,其實早想整王之宷,史書稱他“不遽罪之宷也”,不急著報復,不代表不會秋後算賬。

梃擊案的利益糾紛,表面上是鄭貴妃與太子之爭,實際上,也是群臣相互攻訐的一個戰場。王之寀的立場與東林黨人相近,與其對立的齊楚浙黨不會放過打壓對手的機會。

回應 (2)
我要發表
Aos tv mod apk
Aos tv mod apk 2020/10/01 12:42:37 回覆

I have read  many of your articles, great, your article has a good content and very helpful,

thank you for sharing.AosTv

2020/07/04 10:54:51 回覆

The article provided me a lot of useful information. I am waiting for new news from you. I will be back.

vex 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