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為什麽能打贏二郎神?

2020/06/27 17:58:2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n

最初,二郎神和武聖關羽、門神尉遲恭秦瓊一樣,是中國本土神話典型的“真實歷史人物成神”的案例。

二郎神有兩個原型,也就是李冰和李冰的二兒子,當然,也有認為是父子二人合稱的

這兩種形象,都先後被民間甚至朝廷作為二郎神的原型來進行祭祀和崇拜。

不同於其他凡人成神的案例,二郎神的故事和其他神話中的神仙充滿了交集。

(其他凡人成神的武聖、門神、媽祖則與其他神靈鮮有交集,仿佛處於平行世界之中)

不好意思 此圖與本文沒有半毛錢關系


02


如果說戰國時期的官員李冰是人

那麽漢朝之後,他就開始擁有了神力,酈道元《水經註》中說“蜀郡太守李冰發卒,鑿平混崖。河神怒,冰乃操刀入水與神鬥”

這時的他,已經可以提著40米的大砍刀,和大渡河的河神打架了

(這時候的李冰約等於河神的實力,大概處於西遊記中妖怪小頭目的水平,靈感大王、鼉龍等妖怪都曾經驅逐過河神,可見李冰不如西遊中的大妖怪)

03


唐朝,官員李冰的實力進一步得到了強化

《太平廣記》記載:“李冰為蜀郡守,有蛟歲暴。冰乃入水戮蛟。己為牛形,江神龍躍,冰不勝。冰神為龍,復與龍鬥於灌口。”

此時的他,已經有了變身的技能,可以變成牛,和蛟龍搏鬥。

(這時候的李冰的戰鬥力差不多等於白龍馬、被哪咤打死的龍王三太子的水平,也就是西遊記中較弱的大妖怪的水平)


04


註意!

唐代之前,是沒有明確的記載“二郎神”這個名稱的

不知道為什麽(其實不是不知道,而是這個問題太復雜,有無數種觀點和看法)。

到了宋朝,“二郎神”這個詞出現了,並且精準的指向李冰的二兒子,

宋朝張唐英編著的《蜀禱杌》中“戎裝披金甲,珠帽錦袖,執弓挾矢。百姓望之,謂如灌口神”

他爸爸李冰拿著40米大砍刀把河神追出三條街的故事,也成了他的故事

李冰開始回歸歷史人物,而李冰的二兒子,則成為了“二郎神”

05


宋朝以及宋朝之後,二郎神不斷被加封、民間香火也越來越旺盛

二郎神的起源,又有了“毗沙門二太子說(木咤表示很難過)”“清源妙道真君趙昱說”、“多起源楊姓二郎神說”等等等

(這時候的二郎神,實力起伏非常大,但上限已經達到了一個很高的水平,已經是具有戰鬥力強橫特征的神靈了)


06


最終,在元朝,隨著神話的融合,二郎神的形象基本固定了下來,並擁有了諸多起源的共同特征。

元雜劇《二郎神醉射鎖魔鏡》中寫道:

“喜來折草量天地,怒後擔山趕太陽。我是五十四州都土地,三千裏外總城隍。吾神姓趙名昱,字從道,幼年曾為嘉州太守。我親身仗劍入水,斬其健蛟。見七人拜降在地,此乃是眉山七聖。吾神自斬了健蛟,收了眉山七聖,騎白馬白日飛升。灌江人民,就與吾神立廟。加吾神為灌江口二郎之位清源妙道真君。”

(這時候的元雜劇中,二郎神的戰鬥力達到了中國神話體系中的第一梯隊,且兼任中華大地的總土地神、總城隍神)


07


還是在元朝,《二郎神鎖齊天大聖》的故事中

二郎神達到了自己的武力巔峰

二郎神輕松擊敗齊天大聖和他哥哥通天大聖、弟弟耍耍三郎

書上是這麽寫的:

[通天大聖雲] 天兵勢大,神力威嚴,俺神通淺短,獨力難加。敵不住神兵,可怎了也!

[齊天大聖雲] 看了二郎真君法力威猛,吾神近不的他,走走走!

[耍耍三郎雲] 不幹我事,是俺二哥做的勾當。


這時候的的二郎神,可以甚至讓齊天大聖“近不得身”,二郎神毫無疑問比齊天大聖強出一個量級,最後更是活捉齊天大聖三兄弟

(這裏的齊天大聖並不是水貨,也有偷了老君的仙酒仙丹,擊敗諸多天兵天將的戰績,可以認為是基本定型的孫悟空的原型)


08


再後來到了明朝

《二郎寶卷》、《二郎搜山圖歌》 等文字中,二郎神的神通和故事進一步得到了豐富,開始成為了玉帝的外甥、劈桃山救母的孝子、喜歡打獵的帥哥。

(二郎神的武力值,開始穩定到“神靈中的超一流”水平)


09


二郎與西遊

在早期的西遊記故事中,就已經有了二郎神的身影,故事主要傳承自元雜劇《二郎神鎖齊天大聖》

但是因為主角的變動,二郎神成為了配角,自然不能保持原本碾壓齊天大聖的戰鬥力了

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吳承恩《西遊記》中,二郎神和齊天大聖的實力變成了同一梯隊,二郎神占據攻勢、孫悟空占據守勢。

而楊誌和的《西遊記傳》中,二郎神可以把齊天大聖打到“精力將疲”,略勝齊天大聖,但兩人實力也還是在同一梯隊。

同時,齊天大聖孫悟空對二郎神的態度也很奇妙

孫悟空打九頭蟲時,看到了路過的二郎神,態度是非常尊敬甚至帶有一絲弱勢的:

行者仔細觀看,乃二郎顯聖領梅山六兄弟,駕著鷹犬,挑著狐兔,擡著獐鹿,一個個腰挎彎弓,手持利刃必利吉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Super 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藥局 超級威而鋼 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縱風霧踴躍而來。

行者道:“八戒,那是我七聖兄弟,倒好留請他們,與我助戰。若得成功,倒是一場大機會也。”

八戒道:“既是兄弟,極該留請。”

行者道:“但內有顯聖大哥,我曾受他降伏,不好見他!你去攔住雲頭,叫道:‘真君,且略住住,齊天大聖在此進拜。’他若聽見是我,斷然住了。

待他安下,我我卻好見。”

(這時候是孫悟空給豬八戒說話,不存在說客氣話的情況)

此時的楊戩,戰鬥力大概是略強於孫悟空這個“歷代馳名第一妖”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