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08

2020/06/28 06:56:41 網誌分類: 宗教
28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從今日去。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

 

淺譯:

「從今日去」:從今天開始。

「稱覺為師」:稱覺為我的師父。

「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不再皈依天魔外道,又去做旁門外道的徒眾。

「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以自己的自性三寶,常自證明。

「勸善知識」:現在我勸各位善知識。

要「歸依自性三寶」:你皈依自性佛寶、自性法寶、自性僧寶。

「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佛,就是覺;法,就是正;僧,就是淨。

「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你皈依覺,就不要生邪迷的心。

「少欲知足」:不是說我不吃肉,這就少欲了;不是說我看多一點經,這就是少欲了。不是的!少欲,就要離去淫欲心。

淫欲心不離,《楞嚴經》上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你不離淫欲心,要是想出三界,那是無有是處的。所以少欲就要知足;知足,就是沒有貪心,窮死也不貪,餓死也不貪,無論怎麼樣的困難,也不要生出貪心來,要知足。

「能離財色,名兩足尊」:你看!這說得清清楚楚:能離財、離色,不貪財、不貪色,也不貪名,這就是兩足尊——福也足了,慧也足了。

「自心歸依正」:你自己心皈依正法。

「念念無邪見」:念念不要有邪心,也不要有邪見。

「以無邪見故」:因為沒有邪見的緣故。

「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就沒有人我,也沒有貢高,沒有貪,也沒有愛,沒有執著。

「名離欲尊」:你能這樣子,這就叫離欲尊。你看!離一切的欲——欲心。

「自心歸依淨」:皈依清淨。

「一切塵勞愛欲境界」:一切所有的塵勞。塵勞,就是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這個社會上的境界,都叫塵勞。

「自性皆不染著」:你自己不被流俗所轉,不被社會潮流所融化,你應該教化社會,應該教化眾生,不要被眾生教化了。

好像以前有一個girl(女孩子),在我們這兒學佛法,她和男朋友在電話上講了一個多鐘頭,我在那兒看著。她說她想要度他信佛。

我說:「他是信什麼的?」她說:「他信天主教的。」我說:「妳不要被他度得你信了天主教,那已經就不錯了,妳還想度他信佛啊?」我說:「妳小心一點!」果然沒有好久,她就跑了。究竟是信什麼?是被人家度了,是度了人了?不知道。

「名眾中尊」:你自性不染著,就叫眾中尊。在眾生之中,你是最尊貴的,因為眾生都是染著的。

你若想出乎其類,拔乎其萃,想與眾不同,你必須要離欲!你沒有欲念,那才是真正的大丈夫呢!真正一個學佛法的,自己這些毛病不去,光會講幾句佛法,有什麼用啊?一點用處都沒有!

「若修此行」:你若能這樣修行。

「是自歸依」:這就是真正的自皈依。

「凡夫不會」:這一般的凡夫,不明白皈依的道理。

「從日至夜」:從白天到夜裏。

「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假設你說皈依是皈依佛。

「佛在何處」:佛在哪個地方?

「若不見佛」:你若沒有看見佛。

「憑何所歸」:你憑著什麼去皈依?

「言卻成妄」:你若說我見了,我見到佛了!那就是你打妄語。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5_six-6-7(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从今日去。称觉为师。更不归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宝常自证明。劝善知识。归依自性三宝。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自心归依觉。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离财色。名两足尊。自心归依正。念念无邪见。以无邪见故。即无人我贡高贪爱执着。名离欲尊。自心归依净。一切尘劳爱欲境界。自性皆不染着。名众中尊。若修此行。是自归依。凡夫不会。从日至夜。受三归戒。若言归依佛。佛在何处。若不见佛。凭何所归。言却成妄。」

 

浅译:

「从今日去」:从今天开始。

「称觉为师」:称觉为我的师父。

「更不归依邪魔外道」:不再皈依天魔外道,又去做旁门外道的徒众。

「以自性三宝常自证明」:以自己的自性三宝,常自证明。

「劝善知识」:现在我劝各位善知识。

要「归依自性三宝」:你皈依自性佛宝、自性法宝、自性僧宝。

「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佛,就是觉;法,就是正;僧,就是净。

「自心归依觉,邪迷不生」:你皈依觉,就不要生邪迷的心。

「少欲知足」:不是说我不吃肉,这就少欲了;不是说我看多一点经,这就是少欲了。不是的!少欲,就要离去淫欲心。

淫欲心不离,《楞严经》上说:「淫心不除,尘不可出。」你不离淫欲心,要是想出三界,那是无有是处的。所以少欲就要知足;知足,就是没有贪心,穷死也不贪,饿死也不贪,无论怎么样的困难,也不要生出贪心来,要知足。

「能离财色,名两足尊」:你看!这说得清清楚楚:能离财、离色,不贪财、不贪色,也不贪名,这就是两足尊——福也足了,慧也足了。

「自心归依正」:你自己心皈依正法。

「念念无邪见」:念念不要有邪心,也不要有邪见。

「以无邪见故」:因为没有邪见的缘故。

「即无人我贡高贪爱执着」:就没有人我,也没有贡高,没有贪,也没有爱,没有执着。

「名离欲尊」:你能这样子,这就叫离欲尊。你看!离一切的欲——欲心。

「自心归依净」:皈依清净。

「一切尘劳爱欲境界」:一切所有的尘劳。尘劳,就是世界上所有的一切;这个社会上的境界,都叫尘劳。

「自性皆不染着」:你自己不被流俗所转,不被社会潮流所融化,你应该教化社会,应该教化众生,不要被众生教化了。

好像以前有一个girl(女孩子),在我们这儿学佛法,她和男朋友在电话上讲了一个多钟头,我在那儿看着。她说她想要度他信佛。

我说:「他是信什么的?」她说:「他信天主教的。」我说:「你不要被他度得你信了天主教,那已经就不错了,你还想度他信佛啊?」我说:「你小心一点!」果然没有好久,她就跑了。究竟是信什么?是被人家度了,是度了人了?不知道。

「名众中尊」:你自性不染着,就叫众中尊。在众生之中,你是最尊贵的,因为众生都是染着的。

你若想出乎其类,拔乎其萃,想与众不同,你必须要离欲!你没有欲念,那才是真正的大丈夫呢!真正一个学佛法的,自己这些毛病不去,光会讲几句佛法,有什么用啊?一点用处都没有!

「若修此行」:你若能这样修行。

「是自归依」:这就是真正的自皈依。

「凡夫不会」:这一般的凡夫,不明白皈依的道理。

「从日至夜」:从白天到夜里。

「受三归戒」。「若言归依佛」:假设你说皈依是皈依佛。

「佛在何处」:佛在哪个地方?

「若不见佛」:你若没有看见佛。

「凭何所归」:你凭着什么去皈依?

「言却成妄」:你若说我见了,我见到佛了!那就是你打妄语。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5_six-6-7(2)-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