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82-284】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6/28 09:37:55 網誌分類: 教育
28 Jun

master曾

282-284】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282

【練習目標】國學與文化常識

 

【答案】(B)(C)(D)(E)

 

漢代與唐代同為中國歷史上文治武功皆有可觀的時期;

 

下列關於漢唐文學的說明。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漢代散文的代表是《史記》,唐代散文的代表是傳奇

 

(B)〈古詩十九首〉出現於漢末,代表五言詩的正式成熟

 

(C)漢代樂府詩富有寫實精神,唐代新樂府運動亦關注社會現實

 

(D)近體詩完成於唐代,形式精整,表現古典詩的對稱美、聲律美

 

(E)高適、岑參為唐代邊塞詩的代表作家,王維、孟浩然為自然詩的代表作家

 

【解說分析】 (A)「唐代散文」宜改為「唐代小說」。

 

283

【練習目標】閱讀理解

 

【答案】(A)(D)

 

下列詩句表露詩人心中悠然自得之樂的選項是:

 

A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B 渺渺孤城白水環,舳艫人語夕霏間。林梢一抹青如畫,應是淮流轉處山

 

C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D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鄰叟,談笑無還期

 

E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設題語譯】:

A淡蕩的雲煙在天空漂浮,微微的輕風吹送著,正是接近日正當中的時候,我散步在花叢柳樹

間,眺望著眼前的山川。世人不知我內心的快樂,以為我偷學那輕薄的少年在路上遊蕩。

   程顥《春日偶成》

 

B遙遠而蒼茫的泗州被流水環繞,在黃昏雲霧中有船隻與人聲。一片樹林,青山如畫,

應該是淮河流轉入山的地方。

                   《泗州東城晚望》

C以前不如意的日子不值得一提,今日金榜題名,心中無拘無束,感覺無比暢快。我迎著春風,

得意的騎著馬飛快的跑著,一天之內就把長安城內的花看遍了。     孟郊《登科後》

 

D中年以後,我頗喜愛佛理,晚年便住在終南山的旁邊。興致來的時候,就獨自前往,適意的

事情,只有自己才能明瞭。走到水源的盡頭,坐下來,看雲霧升起。偶爾也會碰到住在山林中

的老人,聊得開心時,便忘了回家。

                     王維《終南別業》       

E我在劍外突然聽到官軍收復薊北的捷報,乍聽之下涕淚流滿衣裳。回頭看看妻兒子女,

心中的憂愁已不在了。隨便地收拾詩書,歡喜得快要發狂。白日放聲歌唱且開懷暢飲,趁著

春天大家作伴正好回故鄉。即刻乘船從巴峽穿過巫峽,順流而下直到襄陽轉向洛陽。  

杜甫《聞官兵收河南河北》

 

【解說分析】:

(A)該詩描寫輕鬆自在地遊山玩水

(B)該詩描寫夕照之景,因其有「渺渺」、「孤」等用詞,所以並未有悠然自得之樂

(C)該詩描寫登科後的得意與張狂,情境與「自得」差距頗遠

(D)該詩描寫作者自己晚年自得的情致

(E)該詩描寫作者自己及其家人聽到收復失土的狂喜之情及其歸心似箭之心情

 

  

284【你懂得運用轉化修辭法增加文章的趣味性嗎?】

轉化 (修辭) 法:

1轉化,屬修辭的一種,主要是將抽象或無生命的事物以具體事例代替。

2描述一件事物時,轉變它原來的性質,化成另一種與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

3轉化可以將物擬人、將人擬物,或以此物擬彼物以及化抽象為具體──此一類別又稱通感、移覺。

4通感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種隱喻。指利用心理感受間的交叉聯繫使文學形象具有更為強烈、鮮明的的情感色彩或情緒感染力的一種修辭方法。

5其所利用的感官聯繫,是一種可以被大多數人理解的高級感知能力。作為一種審美創造活動的手段,通感被廣泛應用於各種藝術作品當中。

轉化是廣義的比擬,以下又可細分為數項:1擬人化    2擬物化   3形象化

(一)擬人化

1將無生命的物品賦予具體的行為,是為擬人。把自然界的萬物當成人一樣,將它們人格化,使它們似乎是有了生命似的,可以有情感、能思考、能行動、會說話,這就是「擬人法」。

2使用「擬人法」不只讓萬物變得像人類一般,主要藉由這種修辭法讓文章變得更有趣味,同時讓人覺得更有親切感。 一般來說這種修辭法比較適合運用在記敘文、抒情文以及童詩或是寓言方式的文章,但比較不適合用在論說文等需要議論、說明的文章中。

(二)擬物化

1將有生命的人物轉變為虛構的狀態,或是將此物擬彼物,稱為擬物。

2以物擬物:把一種事物想成是另一種事物,尋找兩種事物中的共通性,使兩者結合,並產生奇異又生動的聯想。

3以人擬物:將人的外表模樣、神態等,藉著其他事物的比擬使其更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