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7)

2020/06/28 22:12:13 網誌分類: 教育
28 Jun

(淨空老法師開示)

人要懂得因果

人要相信命運!你命裡有多少財富,有多高的地位,一定的,否則的話你享受不了。人要懂得因果,就會規規矩矩做人,一生快快樂樂、圓圓滿滿。果報,最好是老年時候享,年輕時候不要把福享盡,享盡了,年老怎麼辦?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財富不可靠,佛在經上常常提起,財為五家共有,這是告訴人對於財富真相要認識。五家共有,在古時候你犯罪了,你有重大的過失,皇上免你的職、治你的罪,還抄家,沒收你的財產,這叫官,五家裡頭,官,官府會沒收的。你做事沒做錯,那你的兒孫做錯事情怎麼辦?這中國歷史上有,兒孫做了壞事,連帶處分。

那個兒孫就是敗家子,在因果上講是你的冤親債主,到你家裡來做你兒孫,到最後他幹了壞事,你受了牽連,家破人亡,他是來報仇的、來報復的。來報仇的,往往這種兒孫是你最歡喜的,他逗你歡喜、逗你疼愛,最後做錯事情讓你家破人亡。因果可畏,不能不知道。所以人,真正讀書人,有德行、有學問的人,平安就是福,平平常常,安安穩穩,這就叫享福。不是財富,不是很高的地位,不是。

別人害我,我為什麼不怨恨他、不報復他?

「餘者」,餘者是不定聚,「介於上二聚之間,是為不定聚」。不定聚,果報不一定,完全是業因果報。所以,起心動念是意業,言語是口業,身體的行為是身業,身口意三業所感是什麼?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自性裡頭沒有,完全是業力變現出來的,確確實實如佛所說自作自受。與別人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無論受到什麼樣的果報,必須要知道,是自己過去生中造的業、現在世造的業,這兩種業招感的果報,這個果報無論是樂是苦,全是自作自受。特別是受苦難,絕不可以怨天尤人,怨天尤人就錯了,那是罪上加一等。

明明這個人害我,我為什麼不怨恨他?為什麼不報復他?他為什麼不害別人來害我,我們把這個道理想清楚。我跟他一定結的,過去生中,不是過去生中就是這一生,裡面結的冤仇,他才怨恨我,他才來障礙我、毀謗我、陷害我,幹這個事情,我不能怪他。

回頭要反省,我不怪他,我不怨恨他,我的業障就消了;如果我受他的影響,我起了怨恨心,這個事情麻煩了,又結來生的冤業。這麼一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而且肯定愈報愈嚴重,雙方都要受苦,這又何必!不如一心念佛,還把功德迴向給他,這個好,所謂量大福大,不要跟人結冤仇。這是佛教導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科目,絕對不跟人結冤仇,一定要知道三世因果,心就擺平了。

如何財供養跟法供養融在一起

如何讓我們財供養跟法供養融在一起,財裡頭有法,法裡頭有財?印送經典,財法都有了。這個書本裡面是法,就書本來說是財,財中有法,法中有財,這個好。我們大家募集一點錢去放生,是慈悲,是福報;我們募集一點錢來印經,是法供養。我們得要明瞭道理,要搞清楚,要搞明白,這修法就有意義。建立寺廟是財供養,要有真正人在裡頭修行,那是真實功德。

不是真正修行人在裡頭修行,如果他為了貪圖享受,沒有依教奉行,那就要記住,佛門有一句諺語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你在這個道場養尊處優多少年月,準備將來怎麼還債?因為施主的錢都是為了培福的、修福的,他不是別的目標。

所以我常常講,出家人這碗飯比叫化子難吃。叫化子在外面討一碗飯,人家對他沒有任何希求,是以慈悲、憐憫心給你的。但是施主這一塊錢,好不容易省下來供養道場,是希望三寶為他培福,幫助他離苦得樂。你不能滿足他這個大願,接受它了,將來要還債,叫披毛戴角還。

整個宇宙,十法界六道輪迴,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是什麼?就是一個輪迴,因果報應,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非常可怕,我們不能不謹慎,不能不畏懼,它不是假的。諸佛菩薩永遠不會說假話,永遠不會欺騙人,所說出來的全是事實真相。因果不能不相信,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更重要的,要認識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佛常常照顧著我們

第六,「心光照護益,由佛之大慈悲心照觸念佛行者之光明,謂之心光。念佛之行者,為此心光所照護也。觀念法門曰: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

佛光照你,這個佛光是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像前面我們讀過,大行和尚所說的,我們憶佛,佛知道,佛有他心通;我們念佛,佛聽到,他有天耳通;我們對佛恭敬,佛知道,他有天眼通,這些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所以我們一定要常常記在心上,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阿彌陀佛清清楚楚,十方諸佛如來也清清楚楚。誰在看著我們?彌陀與十方諸佛在看著我們。我們縱然受一些苦難,佛統統看在眼裡,佛有沒有來救護?佛常常照顧你。

這些障礙、這些災難都是幫助我們消除業障的,我們不知道,佛知道。我們一定要相信因果報應,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我們造作所有的不善統統都有報應,日常在小的挫折、小的這些障礙,這都消除了,要歡喜接受。

毀謗我們的人、侮辱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統統替我們消業障,我們很順利通過,這就是佛保佑。我們不生怨恨心,我們還生感恩的心,絕不給一切眾生結冤仇,諸佛護念,我們生活才平平安安,真正是幸福美滿。

毀謗的聲音,他沒有對著我說,我沒有聽到,別人的傳言別相信,不為境界所動。心裡念念不忘的就是一句名號,決定不改變,決定不動搖,這就是諸佛冥冥當中在保佑。

末後這一句話說得好,彼佛心光,彼佛是阿彌陀佛,常照是人攝護不捨,我們讀這些經文得到安慰。害人的念頭不能有,動這個念頭佛也知道。話說錯了,事情做錯了,人不知道,有的時候自己不知道,佛菩薩統統知道。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