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用濾鏡審視歷史

2020/06/29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邱吉爾被喻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的戰時首相,其雕像近日被捲入倫敦聲援黑人的示威風波中,示威者針對其生前言論,把他標籤為「種族主義者」,雕像遭到發泄和塗鴉,還被要求移走。但對此,首相約翰遜卻態度強硬,說:「邱吉爾的確曾發表『今天的我們』所不能接受的言論,但他是個英雄,值得世人紀念」,「我們不能在今天企圖篡改或審查自己的過去。我們不能裝着有不一樣的歷史」。邱的外孫女Emma Soames接受BBC訪問時慨歎,歷史是否該完全通過今天的濾鏡來看。

          我十分同意,不能完全用今天的濾鏡來審視過去,更不能完全用「今天的我們」之目光來篡改歷史。歷史是發生了,邱吉爾曾在歷史上起過重大作用,沒有他,二戰時英國大有可能會早早投降,英國以至整個歐洲的歷史都會改寫。縱使他有爭議和污點,試問我們怎能把他一筆抹走?

          很多年前讀過本書叫《政治正確童話》,作者James F. Garner以反諷手法,用政治正確的觀點來改寫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以達到「漂白」功能。例如,《白雪公主》的主角不能是「白雪」公主,因為這是對有色人種歧視;皇后不能常常問魔鏡:「魔鏡,魔鏡,邊個最靚?」因為這把女性矮化至只講靚唔靚,只顧以外在美貌取悅男性;諧角七個小矮人,亦是對身段矮小的人之刻意醜化,且七人亦該轉行,因為他們從事的是採礦業,那是掠奪地球資源的不當行為……

          如果不時用「今天的我們」之濾鏡去「漂白」過去,人類的歷史和文化將變得分崩離析,我們將變得飄泊無根。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