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港區國安法》後樓市新考驗

2020/06/29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一直備受各方關注的《港區國安法》,對整體經濟及樓市都有極大挑戰。自從人大常委會公佈《港區國安法》後,樓市亦出現微妙變化,單在過去大半個月,新盤及二手市場都有不同演繹。各大屋苑都錄得高低價成交個案,初步來看,在這段敏感時刻都未能掌握市況進展;至於新盤則「單天保至尊」,由將軍澳新盤獨力撐起整個新盤市場,該盤於本月下旬率先開價,並以貼市價出擊,力搶各路客源,隨即進入收票行列令人鼓舞,累積8日合共收約1.28萬票佳績,成為今年新票王,上周開售更即日沽出456伙,正是《港區國安法》公佈後首個開出的紅盤。

          於去年政治事件爆發後,本港樓市近乎停頓下來,新盤及二手市場更受嚴重打擊,加上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即時加速樓市下滑,當中每月樓宇買賣註冊量持續下跌,今年三月更跌至3776宗低位,情況較03年「沙士」更為慘情。當時無論發展商及買賣雙方都採取極審慎策略,受新冠肺炎衝擊,發展商未有任何推盤動力,買賣雙方更不敢胡亂出擊,樓市有如進一步跌進深坑,可謂舉步維艱。

        將軍澳新樓首個開紅盤

          踏入五月市況轉好,加上疫情相對緩和,限聚令逐步解封,發展商隨即作出回應,群起推盤應市,並以稍低市價開價,加上市場餓盤已久,各大盤銷情隨即收到理想反應。二手市場同樣受到帶動,買家四出於各大屋苑尋覓筍盤,並且頻頻錄得低價成交個案,谷起五月整體樓宇成交量急速彈升至6885宗,是過去一年以來新高成交數字,可謂對市場打下一支強心針。

          乘着五月旺勢,發展商計劃於六月乘勢推盤,惟市場經過上月吸納後,新盤市場亦需要時間消化,故發展商放緩推盤步伐,當中將軍澳新盤最為積極,自本月下旬突擊開價後,經過八日登記累收約1.28萬票,超額認購達26倍,成為今年以來新票王,上周開售更於即日沽出456伙,是《港區國安法》公佈後開出的首個紅盤。

        屯門觀塘新盤乘勢出擊

          由於將軍澳新盤接獲逾1.28萬票,引領出大批客源,料發展商將加推應市,並會作出提價加推策略。除了將軍澳新盤熱賣,即時成為明星新盤外,其他新盤亦已準備就緒,當中包括屯門及觀塘兩個矚目新盤,上述兩盤本月持續於市場上軟銷,預期將雙雙於七月火速登場,有機會帶動樓市攀上另一高峰。

          受新盤連番推售刺激,二手市場同受帶動,準買家四出於各大屋苑尋覓筍盤,上月整體樓宇成交量彈升至6885宗,是過去一年以來新高成交數字,本月同樣受新盤熱銷帶動,截至本月下旬,整體樓宇買賣宗數錄約7300宗,不但突破上月成交數字,亦創過去13個月新高,惟仍未突破去年5月的10353宗成交量,其中新盤市場錄約2000宗。二手樓市則明顯旺熱,本月錄約4404宗,預期本月整體樓宇買賣可達7500宗水平,再度為樓市打氣。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