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免費的快樂

2020/06/29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Coco Chanel的名句——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The second best things are very, very expensive。第一句是老生常談,生命中最昂貴的東西通常是免費的,例如家庭、快樂、愛等,都是不能用金錢買到。雖然人人都知道,但能夠體驗才是智者。能否成為智者,在乎於你能否將此說話從生活中運用出來。看似簡單的道理,卻很多人連理解也有困難。

          我經常跟朋友說,快樂很便宜,甚至乎是免費的,他們說我天真。有朋友認為得到快樂前,需要付出很多,即使不用擔心起居飲食,自己煮飯也需乘車出外買餸,少一分錢也吃不到飯,那麼快樂怎會是免費呢!

          我笑一笑說他可以不吃飯,同時也得到快樂。他反問肚餓如何得到快樂,其實快樂與吃飯、居所,甚至有沒有快樂的事也沒有關係。當你感到快樂時,即使經歷人生最悲痛的事,依然可以感到快樂。

          就如你買了一雙新白鞋,你感到很快樂,卻怕被人弄髒,結果被人踏了一腳,你很不開心。在最不開心的時候,你只需要跟自己說:「終於被人弄髒了,不再怕它被弄髒。」往後的輕盈步伐和輕鬆心情,就是在傷心事發生時,你也可感到快樂。

          Coco Chanel名句的第二句,意指用錢買得到的快樂。既然最美好的快樂是唾手可得,那麼錢的作用是甚麼?難道不要錢嗎?既然快樂已得到,剩下來的錢便買些又貴又無謂的奢侈品,否則也不知道錢有甚麼用。當你把喜歡的東西買回來,你便同時得到最好和第二最好的東西,那刻你便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猜你想不到我是認同消費能帶給人快樂,但首先要認同快樂是不需要錢的,那麼你便能花錢了。相反,若你認為快樂是用錢買回來的話,那麼你花多少錢,也得不到快樂。只要你明白人不需任何物質而得到快樂,我能擔保你往後花的錢,每一分每一毫也能帶給你無限的快樂和幸福。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