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中芯豈是池中物 要遇侵侵始化龍

2020/06/29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港股在六絕月先榮後辱,受到美國疫情有翻爆威脅,港股在結算前夕受壓,恒指上周低收造24549,全周跌93點;國指亦走弱,收造9853,下降83點。到美股開市,由於新冠肺炎單日新增個案數字創新高再度大插,杜指收市跌730點,險守25000點關,報25,015.55點,跌幅達2.84%,這是一個星期內杜指兩次大跌逾700點。標普指數報3,0144,跌69點,跌幅達2.23%。納斯達克指數收報9,757.22,挫259點,跌幅亦達2.59%。

          美國疫情拖來拖去,有點愈拖愈大鑊,個別州份開始收緊番人流限制,與美國友好的巴西、印度可能受美國總統特朗普影響,對防疫有點懶懶閒,結果搞到國內疫情同樣不可收拾。世衛助理總幹事圭拉警告,如果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第二波疫情,全球可能會有數百萬人死亡。他接受意大利電視台訪問時,將新型冠狀病毒同超過一百年前出現的西班牙流感比較,指兩者非常相似,當年的流感疫情在夏天轉趨沉寂,到九月及十月時強力反彈,並在第二波疫情造成五千萬人死亡。部份銀行在肺炎疫症的壓力之下,資本或跌至接近最低要求的水平,外圍氣氛似乎相當緊張。

          在大市氣氛轉弱下,醫藥及晶片股在六絕月逆市炒味特濃,多隻股份創出歷史新高,當中股民特別感興趣的一隻話題股是中芯國際(981),該股在2004年招股上市,掛牌後隨即破底,然後10股合1股,折合股價為26.9元,上周股價終於重上水面,令長期股東有磨劍10年,重見天日的感覺,之後股價再逆市炒上28.6元的新高價收市。

          中芯上市沉底,最低曾跌到1.5元水平,當中反覆下跌的過程相當漫長。中芯的誕生源自美國學者徐大麟游說前特首董建華倡議的矽港。由於香港土地昂貴,又沒有政府補貼的政策,雖然董建華有心做大事,最終計劃無法在港落實,改為搬到內地實行,但公司卻走來香港掛牌,不少捧場的香港股民,都因此做了一段好長時間的「大閘蟹」,被綁得死死實實。

          在漫長的下跌過程中,有長輩曾經問我這隻股份是否買得過,事實他問的時間已經入了貨,因為他看了著名股評人的評論,認為公司有內地政策支持,必然可以成功,買後再問只是想加強自己的信心。可惜,中芯其後的股價沒有一如長輩憧憬造好,甚至連當日推介的股壇人最後都說買中芯不能忠心,長輩在自忖翻身無望下只能把股票放在櫃桶底,沒想到多年之後,竟有重見天日的一天,大閘蟹有機會「放生」,他自然心急想知是否應該沽貨套現。

          長輩這隻櫃底廢股有機會翻生,有人用武俠漫畫主角的命運來形容「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很有點因緣際會的味道。現在回看,當年來自美國的徐大麟向董建華建議建矽港,應該是看到內地產業興起,對晶片的需求必然有增無已,終於有一日會發展本身的半導體產業,結果這一天終於在特朗普大力打擊華為,限制與美國有關的晶片商供應產品給華為而到來。

        無特朗普隨時輸到離場

          然而,金鱗是否必能夠成功化龍呢?我看卻未必。從過去多年來,中芯的發展一直無法在技術上取得突破,長期只能在中低檔市場掙扎求存,根本看不到能夠與業內龍頭台積電、三星爭一日長短的條件。當年徐大麟認定中國有發展晶片業的需要,現實是過去十多年,由於台積電、三星以至美國的高通等在生產技術和效應上領先太多,中國的代工生產商以至龍頭科企像華為都寧願向外採購晶片。若不是美國有了打壓華為的決定,扭轉了整個市場的生態,在產業鏈全球化下,中芯可能繼續在吃不飽,穿不暖的環境下虧蝕多年,以至最後離場。

          特朗普要打壓華為,要求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晶片供應商不賣晶片,內地沒有辦法,唯有硬扶在國際上被視為無足輕重的「阿斗」中芯。說中芯是扶不起的阿斗有點過火,但用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來形容則似乎不為過。實際上,若沒有特朗普打壓迫中央全力泵水支持,中芯多年來長期被幾間外國龍頭壓著來打,根本沒有甚麼趕上以至超前的苗頭。現時台積電的晶片是5nm進入量產階段(晶片愈小科技愈高,3nm晶圓廠早前已經開始建設,有望2022年生產,2nm也在謀劃;中芯國際目前還在14nm,當然新一代工藝N+1 / N+2 也在推進,所以業界普遍認為兩間公司甚至不存在可比性。

          然而,工藝上是否存在可比性在美國的包圍政策下已不重要,內地只能放手一搏,催谷算是最打得的中芯上陣打硬仗。今年5月份,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和上海集成電就注資25億美元中芯旗下公司,當時中芯股價仍然是在16元左右的水平。除了資金外,中芯對打這場晶片大仗似乎亦早有準備,在2017年就邀請了曾在台積電和三星任職的技術大將梁孟松加入。

          現時,有人從產品市場角度分析中芯的前景,認為中芯必然受益於內地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產業的高速發展和晶片供應國產化;有人從市值角度比較,認為台積電現時市值超過2萬億元,中芯經過大升後市值是1600億元,這個12比1的差距已經比1年前接近30比1大大拉近,但估計仍然會繼續收窄。

        成也政策 敗也政策

          其實,無論市場抑或技術對評估中芯都是次要因素,中芯上市時是一隻炒作政策的概念股,股價不斷尋底是因為政策概念在市場現實下一直無法兌現。到今日公司仍然是靠吃政策翻身,政策環境的轉變不但在中央,還在美國政府和特朗普,就算想估都無得估,只能緊盯中美科技戰發展。若果有日特朗普忽然覺得中美貿易比科技冷戰來得重要,決定與北京擁抱,又或者他覺得打擊中芯比打擊華為更加重要,突然決定撤銷對晶片銷售的限制,中芯的政策天空又會風雲變色。如果美國打壓華為和對晶片設限的政策不變,硬扶中芯就變成眼前唯一可用的對策,大難不死的小股東這個時候想套現,最好也是先收回部份成本,然後訂下止賺位,日後就密切注視中美關係的變化,當見到特朗普真正與向中國大和解之日,可能就是考慮完全撤離這隻超級政策股的時候。

        

        書展去馬 張灼祥伉儷搶先出書

          今年書展決定繼續去馬,在書展前做過男拔萃校長的文化人張灼祥就推出新書《五十年細說拔萃從前》,同一時間她的太太范玲就出版了《給自己的情書》,兩人早前還在灣仔名店龍袍舉辦新書發佈會,當中邀請了多位名人舊生上台互動。

          張灼祥伉儷一同出書,一本講述本港名校的逸事,同時又有舊生和老師的訪談,當中祥看人生寫了作者生平的人和事,娓娓道來,如飲靚茶,回味猶甘,雖然文章寫作似拔萃仔語言,中英時有夾雜,但淺白的語言自然流暢,是給少年人學中文很好的讀物。張太的新書抒情以外,還附有不少和家人的舊照,配合生活小節細說從頭,很有女性溫婉細緻的味道。

          當日除了台上分享,出席各人食個包,話題自然離不開近日有自稱男拔舊生的兩班人,分別在報紙賣廣告支持同反對港版《國安法》。男拔校風開放,意見不同是估計之內。不過幾個舊生就笑稱,今次男拔兩班舊生登廣告掀起話題,之後有其他名校都出來表態,男拔今次又快人一步,充份反映該校一貫「牙擦」本色。

          《國安法》引起一班校友議論,身為人大兼立法會議員的田北辰,自然都要同校友交流一下。他說,自己是建制派,但不會樣樣政策都支持,去年的逃犯修訂,他由始至終都反對,故此被形容為建制壞孩子,這次《國安法》一樣會把港人的關注講出來,無論中央是否接納都要說,還自言像這種建制中間派,在現今環境擺明是吃力不討好。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