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親愛的自己

2020/06/29 06:04:58 網誌分類: 宗教
29 Jun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很多、很多年以前,在一本書中看過一段話,這段話一直留存於腦海裡:「我是一隻生來就愚魯的樫鳥,卻偶然來到巴黎著名的林蔭大道,我把頭掛在那枝葉茂密的枝幹上,想瞧瞧,那枝幹到底有多堅牢!」

 

人生沒有學佛前,很多人不識愁滋味,「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世人皆在及時行樂的暢快淋漓裡茫然度日。世人年輕時,皆以為只要找個好男人嫁了,就是找到可以依靠的枝幹;年老了,可依靠的枝幹變了,變成了長大成人的兒女。世人從不認真去想,唯有強壯自己,自己當自己的枝幹,才是最堅牢可靠,最不會倒的!

 

上星期,有位請示者來到精舍請示佛菩薩,她先生強迫她與其離婚,並將她趕出家門。

 

她一問佛菩薩:是否有可能讓先生回心轉意,因為她自結婚後完全不曾出外工作過,她擔心此後生活會陷入困境。

 

她二問佛菩薩:大兒子因為父母總是吵吵鬧鬧,故而離家多年不跟家裡連絡,大兒子在她年老時是否會養她,因為她擔心老無所依。

 

她三問佛菩薩:她的畢生積蓄都存放於小兒子那兒,但小兒子因病往生後,先生說小兒子的遺囑受益人是寫先生,她問是否屬實。

 

她四問佛菩薩:先生跟法官說他罹患肺癌,因此請她與法官高抬貴手,讓他保有財產能醫病,她問先生罹癌是否屬實。

 

眾人皆醉,唯有佛菩薩獨醒。佛菩薩開示先生罹癌之說為:「說謊」,會強迫與其離婚是因:「外面有小三」。佛菩薩的開示早在意料之中,人要創造自身最大的生存價值,如果將人生依附在其他人身上,以為只要當株嬌美柔弱的菟絲花,卻沒有學到菟絲花「纏死你不賠命」的狠本事,奉勸世人千萬不要太相信「海不枯、石不爛」的美麗愛情傳說。

 

阿伯慈悲,跟那位請示者開示許久,在我聽來,阿伯少有的嚴厲語氣能棒棒打醒夢中人,但我不知道她的悟性到哪兒,是否真能了悟阿伯的話。

 

阿伯說《六祖壇經》是精舍送給世人的禮物,但我卻認為,阿伯是佛菩薩送給末法眾生最大的禮物。末法時期,眾生是非顛倒,阿伯的話如暮鼓晨鐘般句句敲入人心。我也曾迷惘,我也曾找不到回家的路,感恩佛菩薩一路跟隨,不曾放棄;感恩阿伯這些年的教導,佛法,讓我尋回迷失已久的本心;修行,讓我找到了人生最強壯的枝幹!

 

(分享完畢)

 

這是一則讓人看了覺得悲傷的案例,悲傷的原因不是故事主角被先生趕出家門,老無所依;而是主角還抱著想繼續跟先生對簿公堂,冀望討回小兒子遺產的希望。

 

世間女子年輕時擇其所愛,一定不會也不曾想過,為這個家犧牲、付出了幾十年,最後的下場會是被無情地「掃地出門」!但世人如能靜下心想想,「分手」是最近才發生的事嗎?不,不是。真正的「因」,其實早在好久好久以前就開始層層蘊釀堆疊了,只是人們太有恃無恐、太掉以輕心的以為幸福會常伴左右。問題隨著時間累積越多,又被當事人漠視太久,「分手」在找最後一根稻草,在找臨界點引爆!

 

人際關係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關係,是我們一輩子要經營,也是一輩子需不斷學習的功課。阿伯常說:「火車來前就要吹哨子,火車過了才吹,為時已晚;換句話說:事前預防比事後處理更重要。」人與人間彼此的了解與溝通,全都在日常的聊天裡,很多問題要發生前一定有跡可循,聰明的人會在事前防患於未然,不是等到問題發生了,自己被整得狼狽不堪、進退無路後才來尋求解答。

 

阿伯說:「真丈夫,不二色」,婚姻是一輩子的承諾,是長久的合作關係,這種合作裡有更多的責任與義務。俗話說「少年夫妻老來伴」,夫妻生活是年輕時「執子之手」,相濡以沫,年老後能「與子偕老」,一路陪伴。故事主角的先生行為絕對不對,從因果面來說是犯了邪淫,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從沒有饒過誰,往後先生也必定要承擔犯邪淫的苦果。

 

但小編今天想從另外一個面向來探討此則案例。人生難免有風雨,當風雨來臨時,有的人深陷其中難以自拔,從此一蹶不振,自我放逐;有的人勇敢衝破橫逆,度過了坎坷,由內而外徹底改變了生命,開啟全新的人生。相同的困境,發生在不同人身上,會有截然不同的結局,關鍵在於,您用何種心態面對,您有沒有愛自己!

 

世人都太渴求要得到愛了,這是人的本能,本無可厚非,但人們應該被教導,人生中的任何一段關係,愛別人之前,應該學會的第一課就是「愛自己」!以下取自一位師姐分享:「我最近的感想是:愛自己,不是注重自己的感受,而是自愛、自重、自立自強,有高尚的道德觀,也尊重他人。愛自己是不造惡,要先能真正愛自己,才能獲得別人的疼愛、敬重,才有幸福可言!

 

最近阿伯常說:『造業時通常只注重自己的享受,不在意他人的感受。』若過去世常做一些不自愛、不自重的事情,今世大多難得到別人的疼愛,所以第一時間都要自我反省:這些事為何是發生在我身上,而不是他人遇到?」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情到濃時轉為薄;該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亦強求不來,不要過於執著,執著只會造成自身與他人的痛苦。」

 

愛自己,不是自私自利的只想到自我利益;不是一意孤行、不聽別人說;更不是漠視他人、不尊重別人的感受,而是人們要有正確的認知:快樂是自己給予自己的,不是靠著討好別人、卑躬曲膝而來。健康的愛不是一味地犧牲自己去討好對方,把自己奉獻得體無完膚,如此的愛,會讓人內心的大窟窿在得不到預期的回填時,由愛而生恨,傷了別人外,更傷了自己!

 

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報在今生,也必會報在未來世。世人因為不明白因果討報的可怕,貪愛感官享受,放縱慾望的後果,縱然能逃過人間律法的處罰,但陰間律法可是縷縷分明、毫釐不差的,奉勸世人萬不可心存僥倖!邪淫相關文章連結如下:2-22 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凡事順其自然。人的貪念並非說理說得清,一定要修行,讓他得其所願吧!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來也空,去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很多事都是其來有自,隨著人生階段變化,每個人在每個時期想要的東西也不同,感情是流動的,很多故事的結局也絕非如人們腦袋中傳統、制式的答案,王子和公主不是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還是要面臨開門七件事以及生活各種瑣事的磨合。佛法絕不鼓勵人離婚,而是希望雙方都能將最原始的因果結解開後,兩人願意為了家庭、孩子以及未來,好好坐下來,重新去思索兩人的相處方式;幸福的婚姻需要共同經營,唯有兩人願意改變自己,願意重新感受雙方的存在,愛情才會以另外一種方式重新被看見!

 

外國有位文學家曾說過:「兩個囚犯同時望向窗外,一個看到的是星辰,一個看到的是泥濘。」每個人都有能力選擇自己要走的路,您能選擇繼續用眼淚刷洗、刺激傷口,但傷口只會越來越痛。您更能選擇擦乾眼淚,了解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後重新出發,並且活出自己的快樂與自由。

 

夫妻是很深的緣分與羈絆,隨著兩人年紀漸長,挑剔的眼光要越放越低,沒有彼此的寬厚包容,就無法收穫美滿的婚姻果實。快樂不是靠著討好別人而來,而是妳值得!請記得,珍惜眼前人,更要珍惜妳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ix-7-17-tc.jpg

six-8-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