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銀行減派息

2020/06/29 08:07:1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美國新冠肺炎中招人數急升,多個州份暫停重啟經濟,加上聯儲局公佈銀行壓力測試報告,要求銀行第三季停止回購股市和減少派息,令到經濟重啟概念股和銀行股大跌,杜指上週五大跌730點,收報25015點,跌幅2.8%;標普500指數跌2.4%,收報3009點;納指跌2.6%,收報9757點。

全星期,杜指下跌3.3%,標普500指數下跌2.9%,納指跌1.9%。標普500指數上週五再度跌破200天線(3020點),守不住這個位置,好大機會會下試2800點水平。

美國重啟經濟之後,美國染疫人數由6月中每日大約2萬人,上週五跳升至4.7萬人,阿里桑那州上週五新增確診個案較上日飆升5.4%,較平均每日的增加2.9%高出近一倍。據美國媒體報道,至少29個州份的確診個案回升,更恐怖的是據美國疾控中心(CDC) 上週五發表報告,估計美國實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可能是目前報告數字的10倍,即實際上可能已有2400萬人感染。也不能說美國政府刻意要少佈人數,相信係接受測試的人少,驗出中招的人數亦少而已。

多個州份見到新增染疾人數飆升,馬上宣佈暫停經濟重啟計劃。德州州長阿博特上週五表示,現時已很清楚,新增染疫個案急升,主要由人多聚集所造成,他宣佈重新禁止酒吧營業,售賣酒精類飲品超過51%的食肆也要關閉,餐廳營業的店面也不能超過店鋪總面積的一半;而佛州重新限制食肆只能夠在戶外營業。

美國5月開始逐步重啟經濟,美國上週五公佈當月的產品和服務支出,係1959年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單月增長。The Sevens Report的創辦人Tom Essaye表示,新冠肺炎新增個案急升,經濟重啟步伐受到阻延,肯定會對企業盈利造成打擊。

另外,市場亦擔心,由疫情再爆,將令到各州政府將會重新封鎖當地經濟,以免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經濟近日反彈復甦,也只是短暫的。此前市場對重啟經濟過分觀樂,股市被高估了,現時股市回落只是重歸現實的反映而已。以郵輪股Carnival為例,疫情爆發令到股價由1月中的51.94美元高位直插至323日的7.8美元,經濟重啟的憧憬,又令到股價反彈324%25.275美元,非常誇張,最近疫情再爆,股價又跌返去15.78美元,估計仍未見底。

令美股雪上加霜的是,聯儲局上週五公佈銀行壓力測試年度報告,顯示一些銀行因為疫情的影響,令到資本充足率跌至接近最低水平。聯儲局上週五宣佈銀行第三季需要暫停股份回購和禁止派息超過現有水平,其中富國銀行和Capital One Financial可能被迫需要減少派息。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上週五警告,目前,美國經濟復甦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銀行要繼續管理好資金和注意流動性風險。

消息令到銀行股上週五顯著受創,富國銀行跌7.4%Capital One8.8%;美銀跌6.4%,花旗跌5.9%,摩根大通跌5.5%,高盛跌8.6%,係表現最差的兩隻杜指成份股。標普500指數銀行板塊跌4.3%,係11個板塊中表現最差的。

陸羽仁

回應 (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6/30 06:53:56 回覆

吸取花旗的教訓
2020年06月30日

  港股喺六窮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前,昨日恒指再度下試24000點。美國股市上周大跌,加上《港區國安法》即將在今日通過,大市有股低壓籠罩,恒指最終回落248點,收報24301點,國指收報9757點,下滑95點,成交1330億元,已經算係跌得少。

  舊經濟股最怕美疫翻爆

  恒指昨日一如預期低開,七一前夕,據悉人大常委會今日上午就會通過《國安法》,然後在香港刊憲頒佈,七一凌晨開始馬上實施,下一步就要睇美國點樣出招。外界關注法例實施後會否即刻拉人封艇,答案好快揭盅,但內地相關人員應該就會喺法例生效後好快進駐。

  有政商猛人講起,認為美國股市上周大跌,本地股市就算有無《國安法》都會跌,反而立法之後內地可能會有措施穩定人心,所以他擔心反而係美國抗疫亂籠,會否引發第二輪停擺。美股早前偷步炒重啟經濟,借住數據將大市推上高點,現在勢頭逆轉,上周美股跌勢都幾得人驚,尤其是金融等舊經濟股,成為拖低大市包袱。

  歐美疫情翻發,對傳統行業打擊最直接,不少舊經濟股股價再創低位,包括早前獲政府打救的國泰(298) 股價及相關新聞,昨日跌近3%,報7.49元。國泰在宣佈政府入股消息後,陸羽仁認為應該立即找機會減持,翌日股價一度彈上10元,成為稍縱即逝的走貨窗口,沒有把握這個機會離場,現時股價已經再急插25%。我仍然覺得航空業惡運有排未完,未來國泰都係有反彈難上升,小心仲要反覆試低位。

  猛人話美國疫情比本地政治不明朗對股市影響仲大,並非沒有道理。因為今次衝擊對航空業經營的影響,不是一年半載可以完全消散。國泰高峰期年賺50億元,昨日市值跌穿300億元,比資產淨值16元折讓53%,論資產非常抵買。

  不過,猛人話這些數字都是舊日美好記憶,無人保證會再重臨。特別是要留意的是,大股東為了保住控股權引入政府,開出的條件是以4.68元批出認股權,真正是大平賣,但對公司影響最大的是,今次注資同時限制國泰重組力度。在引入政府前,國泰一直無話會申請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直至入股後就表明會伸手攞錢。

  國泰申請保就業意味不會大幅裁員,這對員工是好消息,但對股東則未必一樣。如果國泰無法找到政府入股,最後需要讓出或與白武士共享管理權,相信重組同裁員時會辣得多。從最近不少大型航空公司公佈重手削減人手,國泰參加保就業後能否應付未來全球航空業的新生態,就存在疑問。

  現時,國泰管理層正準備一份怎樣持續經營的策略提交給董事會和政府,喺未交功課前,市場就先打了一個低分。

  國泰狀況令猛人想起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政府入股花旗,當時猛人見有政府出手,花旗股價又到好抵,於是入市吸納,結果十幾年時間過去,美股指數翻了兩番,花旗股價表現又如何呢?答案係2009年頭花旗低位大約係25美元(股份合併後股價),上周收市係49美元,升了不足1倍,同喺海嘯前造出超過500美元高位,仲相差90%!

  花旗如此弱勢的表現,有幾個原因,最重要是金融海嘯後整個行業生態大變,傳統銀行業不再如以前監管寬鬆時咁好做;花旗因為海嘯受內傷,競爭力不如摩根大通等同行,加上政府入股後或多或少有掣肘,都對股價產生不利影響,所以猛人吸取這個教訓,對由政府做白武士的另類官股,都會「另眼相看」。

  康基首掛升99%場面旺

  猛人認為,既然現今股市波動,好股都唔係咁貴,揀股不需要貪平。若然想投機,不如趁勢炒作。好似近日興炒醫藥股,康基醫療(9997) 股價及相關新聞 首掛收報27.6元,較上市價升足99%,而且成交有31億元,買賣相當火熱。

  如果要炒中美角力,晶片股進銳退速,上周熱炒的中芯(9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新高後倒跌7%,收報26.6元,一日有這個水位上上落落,其實相當刺激。

  陸羽仁

2020/06/30 01:05:41 回覆

Die Gedanken sind frei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6/29 09:46:23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