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經濟再起廣播重生 播客Podcast爆紅

2020/06/29 10:49:22 網誌分類: 藝術
29 Jun

熬夜守在錄音機前面聽喜歡的電臺節目是許多人都有的回憶,只是隨著網絡的發達,廣播的受眾似乎正在減少,更出現“要不是有汽車廣播早就死了”這樣的論調出現。

但是,這樣的評價證實是低估了廣播。由Ipod和Broadcast(廣播)兩個字組合而成的Podcast(播客,又稱網播或在線有聲節目)正在席卷全球,廣播內容在互聯網世代重生,就像在線串流平臺之於電視,Podcast正在帶起新的聲音經濟。而這一次聽眾不需要在特定的時間守在廣播前,可以訂閱不同的網播節目甚至脫機收聽,spotify從去年開始大量收購播客公司也帶動股價成長、Apple同樣也想搶占這門生意,喜馬拉雅順勢成為iTunes播客中國大陸地區最大的內容供貨商,播客從小眾走進大眾視野,更有大規模商業化的可能。
越來越多政治人物比起上傳統廣播電臺開始選擇Podcast(POP Radio提

越来越多政治人物比起上传统广播电台开始选择Podcast(POP Radio提供)

播客爆紅

根據Spotify2019年第四季財報中顯示,Spotify的播客收聽時數比前一年同期成長200%。而美國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公布的播客收聽人次預估,美國播客收聽人數自2020年將超過1億。

播客風潮不只在歐美,臺灣有Sound On平臺、中國則有喜馬拉雅、得到跟蜻蜓FM,市場也是破億人口的程度。分眾化時代,播客提供多元的內容不只能聽音樂、聽時事評論,體育實況轉播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印度必利吉、分享知識更能交流情感,在疫情下更增加網絡聲量,尤其特別的是受到網絡原生世代年輕人的歡迎。

不再需要固定時間守在廣播前、可以脫機下載自己喜歡的網播節目在通勤的時候聽,根據自己的興趣追蹤相關的主播。而播客主播(主播又稱播客主)也成為熱門行業,主播過供不同的知識、內容給聽眾,並透過多元的方式包括知識付費、廣告、直播、有聲書等方式變現。
音訊主播牛大寶年收入突破百萬。(截圖自喜馬拉雅)

音訊主播牛大寶年收入突破百萬。(截圖自喜馬拉雅)

以喜馬拉雅為例,月收入能達到10萬人民幣(1人民幣約合0.14美元)的主播已經破千,更別提具高人氣的主播年收入都可以突破百萬元。2019年中國30歲以下精英榜,喜馬拉雅兩位主播紫襟、牛大寶同時上榜,這是音訊行業主播首次上榜,足以體現這個行業的令人看好的前景。

而隨著Spotify、Apple都開始看回放客市場,如何吸引更多受眾也成為重點。Spotify日前就宣布與金卡塔爾夏(Kim Kardashian West)和 DC 漫畫(DC Comics)簽訂獨家合約,將在 Spotify 上開設 Podcast 節目,快速帶動 Spotify 股價跳漲逾 12%,越來越多明星、甚至政治人物也都開始看重Podcast。

欧巴马夫妇离开白宫后,积极投入影视娱乐产业关注社会议题。(美联社)

例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及其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成立的制作公司 Higher Ground,日前就宣布與 Spotify 合作,推出系列原創 Podcast,臺灣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上播客,而也有越多越多的播客節目討論近期的政治熱點。

廣播重生

廣播透過網絡重生,比起需要畫面的視頻直播音訊更簡潔易操作也催生更多的創作能量,此外,可以邊跑步、邊通勤、邊煮飯邊聽的Podcast有廣播的優勢:不需要全神貫註,因而更適應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但也像串流平臺一樣可以隨點隨聽不需要在固定時段守在機器前。

曾提出“媒介及訊息”的媒體理論大師麥克魯漢,曾經提到每一種媒介都會產生與它相配的環境,而屬於上一時代的媒介環境會成為新時代媒介環境的“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購買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心得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價錢 印度必利勁效果 印度必利勁購買內容”,在如Netflix的串流平臺跟電視,Podcast跟廣播都可以印證他的論調。而無論媒介環境、科技怎麽改變,好的內容永遠才是能帶來商業收益的核心。

推薦閱讀:
RCEP確定今年簽署 臺灣“貿易邊緣人”的焦慮又要來了嗎
【釣魚島改名】臺官方護“釣”主權 祭聲明炮打中共
陳菊掌臺灣監察院惹議 蔡英文出面力挺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盛辦閱兵式:強國之夢 普京之痛
【高雄市長補選】藍綠白“戰三國” 民眾黨推親民黨議員參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