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天象精彩紛呈

2020/06/29 11:02:14 網誌分類: 藝術
29 Jun

7月天象精彩紛呈,不但有金星最亮,還有水星西大距,更是一年中觀賞木星、土星的最好時機。入夜21時後,可見“大角星”(牧夫座α星)位於天頂附近,在東北方天空也可見到明亮的織女星;人馬座中的土星及木星爭輝於東南方天空。

在光汙染少的地方,可以看見夏季銀河於入夜後橫跨在東北到東南方的地平線之上,尤其人馬座附近的銀河中心附近更為明顯。

7月4日 C/2020 F3 彗星過近日點

北京古觀象臺王玉民博士介紹,今年3月發現的C/2020 F3(NEOWISE)彗星,預計在7月4日0時以0.3天文單位(AU)的距離通過近日點,屆時預測亮度可達3等左右。“不過由於彗星位置偏低,在彗星過近日點前以南半球的觀測條件為佳。”

7月4日 地球過遠日點

7月份北半球進入盛夏節,而地球也將於7月4日21時通過公轉軌道上的遠日點,距太陽1.01669天文單位。王玉民解釋,地球以橢圓軌道繞日公轉,離太陽最近的位置稱為近日點,離太陽最遠的位置稱為遠日點。今年,1月5日地球過近日點,7月4日過遠日點。

“在地球過遠日點這一天,我們所見到的日面,是一年當中最小的,大約比今年1月5日地球通過近日點時所見的日面視直徑小了3.4%。”

7月5日、6日 木星、土星“雙星伴月”

王玉民介紹,7月5日夜晚21時左右向東南方觀看,會看到一輪滿月正逐漸靠近木星。而此時土星與木星彼此也靠的很近,從右向左,月亮、木星和土星連續排列。月球與木星的間距是5.7度,木星與土星的間隔是6.3距。

而到了7月6日夜晚,月亮移動到土星下方必利吉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Super 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藥局 超級威而鋼,月亮和土星垂直排列。月亮與土星的角距為3.8度。木星和土星為6.4度,比5日的寬一點。

7月10日 金星最亮

金星是天空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明亮的自然天體,也是白天唯一能看到的星星。中國古代稱之為“太白”。當它早晨出現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當它黃昏出現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

王玉民介紹,金星大距時,它與太陽的角距最大,比較利於觀測。然而大距並不是金星最亮的時候,因為此時金星距離地球還比較遠。“東在大距之後,金星慢慢接近地球,亮度增加,但是由於金星位相變化,在地球上看到它被太陽照亮的部分越來越小,因此在這中間有一個時刻,金星達到最亮。過了這個時刻,金星的亮度開始下降。同樣,在西大距之前的某個時刻,金星的亮度又達到最亮。”

今年有兩次金星最亮,第一次是4月28日2時,金星在太陽以東40度,視亮度為-4.7等;第二次是7月10日16時,金星在太陽以西40度,視亮度為-4.7等。“用天文望遠鏡觀察,此時的金星呈眉月形狀。”

7月11日 金星合畢宿五

7月11日 20時10分,金星合畢宿五,金星在畢宿五以北1.0°。

王玉民說,這個天象可在12日天亮前觀測。如果天氣晴朗,在天亮前4時左右,會看到以“啟明星”姿態出現的金星,如一顆寶石鑲嵌在蔚藍色的天幕之上,熠熠生輝。在金星右下方不到1度處,有一顆橙紅色的星星,緊緊跟隨,這就是畢宿五,亮度0.85等。金星與畢宿五“親密接觸”,交相輝映,競放光芒,組成金牛的一對“眼睛”。“如果使用望遠鏡觀看,效果會更好。”

7月14日 木星沖日

7月木星在人馬座逆行,日落後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亮度約-2.8等,整夜可見。7月14日 15時將發生木星沖日,此時木星視直徑47.6角秒,約-2.6等。

王玉民介紹,發生木星沖日時是一年中觀賞木星的最佳時機。“觀察太陽系各行星的最佳時機,對外行星而言是‘沖’,對內行星而言是‘東大距’與‘西大距’。 ”事實上,“沖”的前後數十日都是適合的觀察期,是一年中外行星最亮、視直徑最大、 最接近地球且整夜均可觀測的時段。“通過天文望遠鏡,還可以看一看環繞在木星兩邊著名的伽利略四大衛星。”

7月17日 金星、畢宿五“雙星伴月”

7月17日9時21分將發生畢宿五合月,畢宿五在月球以南3.8°。7月17日15時26分將發生金星合月,金星在月球以南3.1°。

7月17日黎明如果天氣晴朗,可見東方天空殘月來到“金牛左眼”位置與畢宿五對應,而金星在月亮下方與月亮垂直。

王玉民說,“雙星伴月”頗為壯觀,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早起一睹。

7月21日 土星沖日

7月土星由摩羯座逆行至人馬座,日落後即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整夜可見。

7月21日6時將發生土星沖日,此時土星視直徑為18.5角秒,亮度約0.1等。“‘土星沖日’是一年中觀賞土星的最佳時機。如果使用天文望遠鏡,會看到土星環。近年來,環已經大大傾斜,便於觀察。”

7月22日 水星西大距

東大距後的第48天,水星又迎來了它的西大距。

水星是離太陽最近的內行星,較難觀測,當它位於東大距和西大距時,離太陽視角最大,是觀測水星的最佳時機。

7月22日23時,水星發生西大距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Extra Super Tadarise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這時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為20.1度。“西大距時,水星位於太陽的西方,黎明時出現在東方低空。”王玉民說,本次西大距觀測條件不錯,最佳的觀測時間應該是在23日早上。

鏈接

合月“日歷”

7月6日5時37分 木星合月,木星在月球以北1.9度。

7月6日16時45分 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以北2.5度。

7月12日 3時36分 火星合月,火星在月球以北2.0度。

7月17日9時21分 畢宿五合月,畢宿五在月球以南3.8度。

7月17日15時26分 金星合月,金星在月球以南3.1度。

7月23日4時50分軒轅十四合月,軒轅十四在月球以南4.3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