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的第一個庚子年,2020的宿命就是磨難

2020/06/29 11:09:16 網誌分類: 嗜好
29 Jun

艱難的2020,註定不平凡。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就像一團繞不開的迷霧,讓新年伊始摩拳擦掌要揚帆起航的我們,陷入困頓、迷茫、甚至焦灼。


我信奉風水的朋友講,2020,作為千禧年的第一個庚子年,它的宿命就是磨難、坎坷。相對唯物主義的馮叔,自然是不信的。我在《逆境來了,怎麽辦?》裏提到——面對逆境,要“看腳下,不斷行,莫存順逆”。


但這只是逆境管理的基本要求,解決的只是基本的生存問題。人間走一遭,要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要在逆境中呼風喚雨,力挽狂瀾,甚至能夠綻放美麗的花兒來,才不枉此生。

真正的高手,都有破局思維。

王陽明,公認的儒家四大聖人之一。他一生坎坷,但在生死之間的逆境裏,依然參透了人生,悟出了“每個人的聖人都是自己”這句影響世人的傳世名言。曾國藩,我的骨灰級偶像,他起起落落的人生不必再說,但在晚年他總結自己的一生:“吾生平長進,全在受挫辱之時……”在忍辱負重的逆境裏,曾國藩磨礪了風骨。蘇軾,詩詞書畫無所不通的北宋國民男神、文藝大咖,卻在官場屢遭貶謫,即便如此,他依然在被貶地寫下了《念奴嬌》《赤壁賦》等千古名篇——在郁郁不得誌的逆境裏,他超越了自我。

所以,你看,逆境不應該被看作失敗。恰恰相反,逆境可以成為正視自己的鏡子,人生迷霧中的指路明燈。在“逆境綻放”這條路上,我有三點要提:

上天是留機會給人的。


滅絕性的小概率事件總是微小的,所謂絕境,無非就是天災(七八級以上的海嘯、地震,突發的疫情)、戰爭、科技(比如說蘋果之於諾基亞,新媒體之於傳統媒體)、生離死別,這些都是產生絕境的誘因。但除此之外,我們一生遭遇的大部分逆境只是讓你略顯難受的坎兒而已。


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不要過分誇大逆境。而是應該想持久液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推薦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哪裡買,在這種狀態下,我能有什麽樣的機會?這才是成事者的正確思維。

逆境綻放要考慮到事在人為。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其實,在我看來,逆境就是機會,看似絕境的逆境,是最好的修煉。彪悍的人生,絕不相信會有絕境,而是把絕境活成逆境,把逆境活成順境。


曾國藩的一生,有三次自殺經歷,可以想象,但凡不是遭遇絕境,即便他是戲精本精,也不會選擇表演自殺。(當然撇開極端的情況,類似人間失格的太宰治,就另當別論了。)但大難不死後,他頓悟:“大丈夫當死中求生,禍中求福。”這種“禍中求福”,正是指在逆境之中,不僅要能穩住,如果你是一個更猛的人,更要爭取逆境綻放,禍中得福。


2011年我初加盟華潤醫療時,規劃了“2020年實現100家醫院、5萬張床”的宏偉藍圖。這聽起激進又瘋狂,但我當時想:雖然有起伏,有逆境,但如果足夠彪悍,足夠堅強,事情就是可以很神奇,就能成。近10年過去,當初吹過的牛逼幾近實現。你看,事在人為,信念就是如此的神奇。

一面自救,一面破敵


也就是說,面對逆境,除了想著如何活下來,還要盤算如何去打仗去綻放,而不只是防守。


自救只是第一境界,這是基本,而第二境界破敵,就是除了自救,還要能開展新的局面。只能自救的人是守城的人,而可以破敵、因病成妍的人是可以創業的人,可以成大事的人。


在黑暗中一刻不停地探求破局的機會,如蠶破繭,如月破雲,如小雞破殼,如花破花苞,守得雲開見月明必利吉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Super 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藥局 超級威而鋼。因為逆境,我們也能迎風招展,逆風飛揚。

我們的生活裏,逆境多余順境,波折多於平靜,這是一種人生規律。然而,有波折的生活才富有創造力。人生猶如逆水行舟,需要逆向的風做動力才能乘風破浪,霹靂前行。


“乘風破浪”的姐姐們不是生下來就這麽牛的,是經歷了歲月無情的淬煉和鞭笞,穿越了無數次逆境才顯露出獨特光芒。所謂成熟、魅力、圓融和睿智,只是歷經磨難而又再度崛起的另類解讀罷了。

在逆境中,你若放棄,可能會成為別人茶余飯後的笑話;你若崛起,未來就可以在別人崇拜的目光中,笑談人生低谷。

在逆境中逆襲,在絕境中重生,下一個乘風破浪的就是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