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婆羅門受騙記

2006/12/20 16:34:59 網誌分類: 哲學
20 Dec

        一個人的實質,不在於他向你顯露的那一面,而在於他所不能向你顯露的那一面。

                               -紀伯倫-

  有位老婆羅門娶了一個年輕漂亮的媳婦。少婦厭棄老婆羅門,在外勾引少壯男子尋歡作樂。有一天,少婦想讓老婆羅門宴請她的那些相好到家作客。但老婆羅門有點疑心少婦的行為,就沒有答應。少婦就暗找哄騙他的機會。

  有一天,老婆羅門前妻留下的兒子不小心掉到了火坑裡,少婦袖手旁觀,並不施救。老婆羅門追問原因,少婦花言巧語道:「我從小一直到現在,只跟自己的丈夫親近,從來不與任何丈夫以外的男子接觸,你怎麼能讓我伸手去拉另外一個男子的手呢?」

  老婆羅門感動異常,認為妻子是個十分貞潔的女人,於是就答應了少婦的請求,設宴邀請了少婦的那些相好。結果,少婦與那些男子在家中肆無忌憚,狂歡作樂,老婆羅門方知上當,收拾行囊,出門遠遊去了。

  途中,老婆羅門結識了一個年輕婆羅門,兩人正行走間,年輕婆羅門忽然指著自己的衣服說:「你看,我衣服上沾著宿主家的一片草葉兒。可是我從小就是不拿別人家任何東西的,現在,我必須回去,把草葉兒還給宿主,你在這兒等我一會兒。」

  年輕婆羅門回去了。老婆羅門頓時對年輕婆羅門敬佩無比,認為此人品德高尚。

  年輕婆羅門其實並沒走遠,他找了個地方藏了一會兒,又來到老婆羅門跟前,說已經把草葉兒還給宿主了。老婆羅門對他信任無比。

  走著走著,老婆羅門想行個方便,就把隨身寶物及行囊交給年輕婆羅門看管,年輕婆羅門滿口答應。可是,待老婆羅門方便回來,哪裡還尋得著那年輕婆羅門的影兒?

  老婆羅門知道自己又上了大當,滿臉惆悵,獨自前行。

  走著走著,老婆羅門累了,就坐在樹下休息。忽見一隻鸛雀銜著草飛到樹上眾鳥兒跟前說:「我們鳥類應該互相關照,大家應該把窩兒做在一塊兒,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眾鳥兒隨聲應和,大家把窩兒都做在一起,然後又一起捕食去了。而鸛雀則趁眾鳥外出之機,把其他鳥窩裡的蛋全部啄破吃了。

  老婆羅門在樹下為此事嘆息不止。

  這時,忽然有位身穿百衲衣的出家人走了過來,口中念念有詞:「眾生遠離,眾生躲開......」老婆羅門問其故。

  出家人說:「因為恐傷蟲蟻性命,方請眾生躲開。」老婆羅門深懷敬仰之心。

  兩人來到一處休息處,此時天色已晚,出家人說:「我需要清靜環境調息修心,請你到另外房間休息吧。」

  老婆羅門對出家人夜晚不忘修身感佩至極,便到另一房間歇息了。然而,夜間,他忽被出一陣喧嗌吵醒,聲音出自出家人房間。老婆羅門悄然臨近出家人窗前一看,不禁目瞪口呆:出家人房中有一地道,有婦女從中走出,與出家人彈琴歌舞,尋歡作樂。

  老婆羅門知道自己再次受騙了。

  老婆羅門為何屢屢受騙呢?恐怕他的要害,在於輕信了人們向他顯露的那一面,而對於不曾向他顯露的另一面,他卻完全沒有提防。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6/12/20 21:56:11 回覆

                               hi~好多謝你既留言先> .

2006/12/20 18:57:24 回覆
噫?我都有小小阿、小心小心!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