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弗洛伊德事件让美国陷入种族歧视 “自我审查”

2020/06/29 22:33:24 網誌分類: 其他
29 Jun

国际观察:

弗洛伊德事件让美国陷入种族歧视 “自我审查”

忆黎

2020年06月29日11: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自从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之后,由美国民众自发组织的抗议示威运动已持续近一个月。美国反种族主义的怒火肆虐,“自我审查” 狂潮也席卷而至。

       近日美国开始一场砸历史人物雕像的群众运动,那些凡是在历史上跟奴隶制和种族歧视有关的历史人物均遭到 “清算”,就连美国 “国父” 也未能幸免。美国当地时间6月18日晚,一尊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的乔治·华盛顿雕像被示威者用绳子拽倒,在此之前,示威者将美国国旗付之一炬并扔在雕像上。

图为示威者点燃美国国旗并将其扔在乔治·华盛顿雕像上

图片来源:国会山报

       随着抗议活动的愈演愈烈,有人将目光转向了大航海时代著名的航海家哥伦布,他们认为哥伦布最早在欧洲实行种族主义并将之带到美洲,是黑人奴隶贸易的始作俑者。

       在美国请愿网站 “change.org” 上,纽约、芝加哥等地共有25封请愿书要求移除当地的哥伦布雕像。请愿书中写道:“哥伦布迫使人们离开祖先的土地,这是种族主义的暴力行为” “我们不应该崇拜历史上以 ‘发现’ 为名而进行奴役的人” 。

图为位于波士顿的哥伦布雕像被 “斩首”  图片来源:CNN网站截图

       此外,美国首都也被 “点名”,美国首都全称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其中的哥伦比亚就是指 “发现” 美洲的哥伦布。为此,美国众议院提出了改哥伦比亚特区为 “道格拉斯邦” 的决议,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是十九世纪美国废奴运动领袖,美国历史上有名的黑人民权运动家。

       新一轮指控还指向了耶鲁大学,有人认为其校名涉嫌种族歧视而要求校方改名,保守派学者Jesse Kelly在推文中写道:“耶鲁大学是以伊利胡·耶鲁的名字命名,他不仅是奴隶主,实际上也是奴隶贩卖者。我号召耶鲁大学立即更改校名,并且除去所有建筑物、文件和商品上Yale的名字。否则,他们会一直恨黑人。”

图为Jesse Kelly推特截图

       一些保守派学者还称耶鲁如果不更名,他们不会罢休。耶鲁大学并非孤例,乔治城大学、布朗大学在内的多所大学随后也被列入名单。

       抗议者还把目光瞄准了美国国歌。6月24日,雅虎音乐编辑Lyndsey Parker发布专栏文章,呼吁将带有 “明显种族主义色彩” 的国歌换掉。她在文章中声称国歌作词者弗朗西斯·斯科特·基(Francis Scott Key)是奴隶主,奴役过无数黑奴。这位作词者还说过 “非裔美国人有别于其他种族且低人一等” 这样的话,并且在他担任律师的时候曾和废奴主义者对簿公堂。

图为雅虎音乐编辑Lyndsey Parker发布专栏文章 呼吁换掉带有 “明显种族主义色彩” 的国歌

       随着美国示威运动的不断升级,全美抗议者陷于无尽的 “自我审查”。反种族主义抗议反映的是美国社会长期的裂痕和痼疾。当前的美国是否会为了 “政治正确” 而陷入矫枉过正?这一系列轰轰烈烈的示威活动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社会改革?待浪潮平息,人们是否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美国? 

(责编:刘叶婷、燕勐)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0/0629/c1002-3176319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