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對經濟的影響

2008/05/15 11:37:02 網誌分類: 社會民生
15 May

自5月12日發生四川大地震後,連日來聽到一些股評家或分柝員說,四川不是經濟重鎮,估計對經濟影響不大。

對以上論點,小弟真的不敢苟同!

或許說,四川大地震對目前股市發展影響不大,倒是真的。

受到四川大地震的影響,中央政府需要把宏觀調控步伐放慢,力度稍為減輕,這是有利股市的。

但是四川大地震必然造成糧食價格飊升,令到通脹更加惡化。

四川素有『天府之國』美譽,乃是全國主要糧食生產基地之一,過去數年其產量佔全國總產量 12% 至 18%,由此可見四川對全國的重要性。香港很多肉類食品,就是靠四川供應的。

一個供應全國糧食的主要生產基地,受到地震影響而對外交通斷絕,或是暫時停產或減產,已足以推高糧食價格。還有更甚的,就是需要從全國各地抽調物資,供應四川老百姓的日常所需和賑濟災民,使到全國經濟更形緊張,更加百上加斤!

本年2月份全國受到廣泛雪災影響,已把通脹推高至11年以來的高位。在5月12日,就是發生大地震當日,國家統計局公佈4月份的通脹率達到 8.5%,又是另一個新高!

下月公佈5月份的通脹數據,肯定又是一個驚嚇數字!

大家必定需要忍受通脹升温的苦果,日子肯定更加難過。

受到天災影響,實在無可奈何!

希望以後國泰民安,大家可以過一些安穩太平的日子。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08/05/17 05:16:49 回覆

眼觀十方  :拍賣"祥雲火炬"為四川災民籌款, 的確是好方法!

欽差大臣:歡迎光臨! 災區重建, 需要投入極可觀的財政資源啊!

2008/05/17 05:09:09 回覆

歐懷琳兄:歡迎光臨!

根據『破窗理論』, 中國更加需要快速修復地震災區, 不然就會發生一連串難以控制的事情。

這個快速重建修復過程, 需要投入極可觀的財政資源。

如果有人打壞了一棟建築上的一塊玻璃,又沒有及時修好,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

"破窗理論"體現的是細節對人的暗示效果,以及細節對事件結果不容小視的重要作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17 03:39:07 回覆
不是還有破窗理論嗎?
2008/05/16 13:39:26 回覆

不知道奧運火炬手可不可以拍賣 祥雲火炬”, 為四川災民籌款呢?

香港有119支火炬, 應該可以籌到很多錢!

 

當初為了那支火炬, 人人跑出來高呼愛國. 國家在月頭給了他們榮耀, 不會到了月中就忘記吧?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6 12:55:31 回覆
同意博士评析,四川真系好大好重要架。粮油农副产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占全国比重很高的。这样灾害,重建都要很长时间。我想全国都会深受其害。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16 03:13:49 回覆

今晚睇新聞, 又救多幾個生還者, 希望d救援人員繼續救出更多的生還者啊!

2008/05/16 02:03:59 回覆

麵包布甸:好有意思, 雨後必定有晴天, 黑暗過去就是光明, 人生就是這樣。

baboo : 一片善心, 不在乎錢多錢少, 盡了力已足夠。如果能夠因為您的善心, 影響身邊的人也積極捐獻, 不是更有意義嗎?!集腋成裘, 這個力量是很大的!引導大家看sina網友的捐款留言, 並不是看他們捐多少錢, 祇是感到他們很坦誠、很可愛, 他們也是一片慈善心腸, 但是他們坦蕩蕩的行為, 足以影響一些莫不關心的人, 也變得積極。這就是小弟心中的原意!請緊記:『莫以善小而不為, 莫以惡小而可作!』您已做得足夠, 也做得很好!

泰迪羅賓:很同意您的觀點, 活在當下, 珍惜眼前人, 珍惜身邊的一切, 人生才有意義。可是『珍惜』兩字, 真是易寫難明!

周煌:香港人早已跟國內同胞彼此心連心, 緊緊聯繫起來。大家早已是息息息相關, 唇齒相依!

2008/05/15 23:37:05 回覆

2008/05/15 22:10:31 回覆
博士:sina那邊綱友捐很多呢~~我只能捐左$500及為他們祈禱.
2008/05/15 19:49:04 回覆
天災人禍!有誰願?反觀自己,真的要珍惜每分每秒,每個身邊人!
2008/05/15 17:04:01 回覆

誰說四川地震與香港無關?

光從經濟民生來看,就有著這微妙的關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