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風雲夕照

2020/06/30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n
          近來常在山上拍照,黃昏時份上山,半小時左右就有維港靚景可看,極目處是青馬大橋和青山的頂峰,夕陽從山背後落下,紅光從山下反射上天,漫天彩霞。近來天氣多雲,雲層千變萬化,在遮擋住落日的時候,拍照友常稱的「耶穌光」就從雲裏四散着灑向海面,海面上一片金光。

          在這個時候,麻鷹出動得也多,三三兩兩在天上盤旋,穿梭於金黃色的雲之間,點綴了天空,天空因此更加生動起來。航空運輸正常的時候,黃昏也是繁忙時間,天空飛機穿梭往來十分熱鬧,如今疫情之下,航班縮減了大部份,空中見到的飛機也十分稀少,偶爾在雲端閃出一架,披着夕陽金光,襯上兩三點麻鷹,風起雲湧,畫面真的令人陶醉。於是在等日落的時候,拍雲端裏的麻鷹和飛機也是一個樂子,每次拍一些,積了很多素材。有一天,天上的雲特別密集,近處密雲如鉛,日落餘暉在遠處,卻把雲層染得通紅,青山背後如燒起了漫天大火。遠近對比,如火如煙,滾滾而來。

          見此情景不由想起電影《亂世佳人》中那一幕經典的火燒場景。如今美國正在鬧「文革」,HBO為了顯示政治正確,竟然說《亂世佳人》這部八十年前奧斯卡最佳影片有歌頌美化奴隸主之嫌,將之從網上平台下架。世事真是難料。所以那日黃昏滿天通紅之際,便覺得好像《亂世佳人》不甘在美國被埋沒,轉來香港天際上映了。周末假期山上人多,但在平日則人迹稀少,有時一個維港日落的大景只有我一個人面對,感覺真是十分奢侈。人生福氣往往都在這些細微之處,感覺得到便是有福之人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