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聚焦新基建及人口老化

2020/06/30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n
          經濟重啟與第二波疫情的角力,左右金融市場半年結表現。上周與大家提過下半年要留意的宏觀風險,究竟挑選股份又應採取甚麼策略?始終中美摩擦及公眾健康危機,仍構成重大不明朗因素,我們偏好主力發展內需本土市場的股份,其中新型基建及人口老化服務受惠政策支持,將提供結構性增長機會。

          發改委明確表示,新型基建主要包括七大範疇,5G基建、特高壓輸電技術、城際高速鐵路及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及工業互聯網。直至2025年相關直接投資或達10萬億元人民幣,間接投資更達17.1萬億元人民幣。

          2019年內地出生人口約1465萬人,低於2018年的1520萬人,以及2017年的1720萬人。值得留意的是,內地出生率跌至10.48%,是1949年以來最低水平,而且新生嬰兒減至1465萬人,較政府預期提早11年出現。

        內地出生人口驟降

          內地出生人口未來幾年料繼續下跌,因為生育率最高的女性人口(22至36歲),未來10年或減少三成,而且內地經濟增長放緩速度,或較其他國家更明顯。參考海外經驗,人口老化相關服務及高科技行業有機會借題發揮。

          中資股方面,我們偏好互聯網、健康護理、通訊服務及消費行業股份,需要避開一些舊經濟股,例如面臨競爭加劇利潤率下跌風險、產品需求下行風險及現金流疲弱的股份。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