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10

2020/06/30 07:00:53 網誌分類: 宗教
30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何名清淨法身佛。世人性本清淨。萬法從自性生。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如是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日月常明。為浮雲蓋覆。上明下暗。忽遇風吹雲散。上下俱明。萬象皆現。世人性常浮游。如彼天雲。善知識。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於外著境。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不得明朗。若遇善知識。聞真正法。自除迷妄。內外明徹。於自性中。萬法皆現。見性之人。亦復如是。此名清淨法身佛。」

 

淺譯:

「何名清淨法身佛」:怎麼叫做清淨法身佛呢?我跟你講一講。

「世人性本清淨」:就是說一切世人,他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

「萬法從自性生」:一切的萬法,都是從自己本性生出來的。怎麼樣說呢?

「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你若想一切惡事的時候,就有惡事的行為表現出來。

「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你心裏思量所有的善事,就有善的行為表現出來。

「如是諸法在自性中」:所以一切善惡諸法,是由你自性生出來的。

「如天常清」:這有一種比喻,比喻什麼呢?就像天常常是清朗的。

「日月常明」:日和月是常常明照的。

「為浮雲蓋覆,上明下暗」:因為在虛空中,有浮雲蓋覆,把太陽光遮住,所以就上明下暗,上邊是明朗的,下邊就黑暗。

「忽遇風吹雲散」:忽然間遇著一股風,把雲吹散。

「上下俱明」:上邊明了,下邊也明了,上下明徹。

「萬象皆現」:一切的萬事萬物,沒有不現出來的。

「世人性常浮游」:世人的性,常常浮游。

「如彼天雲」:就像在天上有雲彩一樣。

「善知識」:各位!你們都是有知識的。

「智如日」:你若有智慧,就猶如有太陽光一樣。

「慧如月」:慧就像月似的。

「智慧常明」:你般若智慧常常明照。

「於外著境」:所有外邊一切執著的境界。

「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你把你妄念的浮雲破了,就不會蓋覆自性;因為你沒有破妄念的浮雲,所以把自性蓋覆了!

「不得明朗」:自性所以就愚癡了,沒有那麼大的智慧。

「若遇善知識」:假設你若遇到真正的明眼善知識。

「聞真正法」:聽見真的法和正的法。

「自除迷妄」:你把你無明、煩惱、迷妄,都除去。

「內外明徹」:猶如琉璃一樣,裏邊也看見外邊,外邊也看見裏邊。

「於自性中」:在自己的性中。

「萬法皆現」:一切的萬法,都在你自性裏現出來。

「見性之人,亦復如是」: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的人,也就像天無雲似的。所以說:「心平百難散,意定萬事吉;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

你心若平,什麼災難都沒有。為什麼你有災難呢?就因為你心裏不平。意定萬事吉,你意若有一定了,什麼事情都吉祥。清淨的心現前,好像水裏現出月亮似的。意念要是有定,天也就沒有雲。

你妄想心止了,貪念也絕了,這才是真富貴。真正富貴的人,沒有貪心。有貪心的人,都是窮人;他就有少少的錢,也不知足,所以就生出貪心來。所以說心止念絕,是真富貴;私欲斷盡,是真福田。私欲,你自私的欲念若沒有了,這是真正的福田,真正有福了。

「此名清淨法身佛」:你能這樣子,這就是清淨法身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7_six-6-11(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何名清净法身佛。世人性本清净。万法从自性生。思量一切恶事。即生恶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如是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日月常明。为浮云盖覆。上明下暗。忽遇风吹云散。上下俱明。万象皆现。世人性常浮游。如彼天云。善知识。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于外着境。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不得明朗。若遇善知识。闻真正法。自除迷妄。内外明彻。于自性中。万法皆现。见性之人。亦复如是。此名清净法身佛。

 

浅译:

「何名清净法身佛」:怎么叫做清净法身佛呢?我跟你讲一讲。

「世人性本清净」:就是说一切世人,他的自性,本来是清净的。

「万法从自性生」:一切的万法,都是从自己本性生出来的。怎么样说呢?

「思量一切恶事,即生恶行」:你若想一切恶事的时候,就有恶事的行为表现出来。

「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你心里思量所有的善事,就有善的行为表现出来。

「如是诸法在自性中」:所以一切善恶诸法,是由你自性生出来的。

「如天常清」:这有一种比喻,比喻什么呢?就像天常常是清朗的。

「日月常明」:日和月是常常明照的。

「为浮云盖覆,上明下暗」:因为在虚空中,有浮云盖覆,把太阳光遮住,所以就上明下暗,上边是明朗的,下边就黑暗。

「忽遇风吹云散」:忽然间遇着一股风,把云吹散。

「上下俱明」:上边明了,下边也明了,上下明彻。

「万象皆现」:一切的万事万物,没有不现出来的。

「世人性常浮游」:世人的性,常常浮游。

「如彼天云」:就像在天上有云彩一样。

「善知识」:各位!你们都是有知识的。

「智如日」:你若有智慧,就犹如有太阳光一样。

「慧如月」:慧就像月似的。

「智慧常明」:你般若智慧常常明照。

「于外着境」:所有外边一切执着的境界。

「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你把你妄念的浮云破了,就不会盖覆自性;因为你没有破妄念的浮云,所以把自性盖覆了!

「不得明朗」:自性所以就愚痴了,没有那么大的智慧。

「若遇善知识」:假设你若遇到真正的明眼善知识。

「闻真正法」:听见真的法和正的法。

「自除迷妄」:你把你无明、烦恼、迷妄,都除去。

「内外明彻」:犹如琉璃一样,里边也看见外边,外边也看见里边。

「于自性中」:在自己的性中。

「万法皆现」:一切的万法,都在你自性里现出来。

「见性之人,亦复如是」:能识自本心、见自本性的人,也就像天无云似的。所以说:「心平百难散,意定万事吉;心清水现月,意定天无云。心止念绝真富贵,私欲断尽真福田。

你心若平,什么灾难都没有。为什么你有灾难呢?就因为你心里不平。意定万事吉,你意若有一定了,什么事情都吉祥。清净的心现前,好像水里现出月亮似的。意念要是有定,天也就没有云。

你妄想心止了,贪念也绝了,这才是真富贵。真正富贵的人,没有贪心。有贪心的人,都是穷人;他就有少少的钱,也不知足,所以就生出贪心来。所以说心止念绝,是真富贵;私欲断尽,是真福田。私欲,你自私的欲念若没有了,这是真正的福田,真正有福了。

「此名清净法身佛」:你能这样子,这就是清净法身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7_six-6-11-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