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三顾茅庐》(粤语版)“看点”的必要解释

2008/05/18 16:05:18 網誌分類: 《三国系列》《闲聊历史》系列
18 May

我为何把人物写成这样?以浏览方式看《三国演义》的人以为我纯粹搞笑,或有人看了说不知所云。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将“看点”(包括《演义》《三顾》)说清楚,就应该不会离题(历史)太远。

 

一、为何说刘备、孔明是精神病患者?

 

 

自古至今,所有能打江山的帝皇将相,没有不异于常人的。拼尽身家性命,搭上“九族”,甘愿断子绝孙,视生命如草芥,杀父拭母,,,,,,,,试问,不达到一定的“疯狂”状态,谁能为之?为何皇帝只有一个,因为这个“疯子”最疯,把其他一般的“疯子”给灭了,杀了。把不同于一般人(平常人、平凡人、百姓)的行为,思想,我们都概论为“精神有问题”,重则叫“精神病、神经病”,更甚者叫“疯子”,是要关起来的。

 

 

所以,刘备、孔明当时一无所有,不值分文,却在“隆中”(笼中也可)竟然“对”起做皇帝、三分天下的大头梦!常人眼里,不是“神经病”又是什么?出去喝茶聊天时,你试试看,你说你要当“国务院总理”,会不会被茶老板扔出去。因此,我是在“褒奖”刘备、孔明啊!

 

 

二、徐庶为何“走马”时,才“荐诸葛”,是有预谋的?

 

 

徐庶说::“我若星晨,他(孔明)当皓月”,既然如此厉害,就有二个疑点:如果他们俩同时共事于刘备,刘备不会不发现这轮“皓月”;如果之后才“荐”,为何不早“荐”?早有孔明在,不至于失守樊城、连败新野、博望,直至徐庶老母被掳啊!徐庶如此之忠孝,也不会收着这块美如“皓月”的“和氏壁”不拿出来,眼看刘备打败仗且老母被掳。

 

 

所以,徐庶应该是计划好,如果不去过主曹操,就不会让孔明来顶替。如果是同事,那刘备在徐庶走后,才不得不启用孔明,如此,就是说孔明不如徐庶。还有,既然一龙一凤(庞统),为何不“荐庞统”?徐庶应该盘算过,可能庞统不够“疯”,孔明至少与刘备“同疯”。哪为何水镜先生又带出庞统呢?也许“顺带”吧,以防万一刘备觉得孔明太“疯”不满意,让一般“疯”的庞统上,也好。

 

 

(《关于徐庶》答平凡人兄、LIFE     一文另有看法)

 

 

三、为何刘备三次进山都“偶然”碰到孔明的亲戚好友?

 

 

即使仅仅是“浏览《演义》”的人,都会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自从刘备听徐庶说“皓月当空”之后,很快就从司马徽水镜先生口中得知“卧龙凤雏,得其一者得天下也”。第一次找孔明,马上就听到“牧童唱卧龙先生编写的歌”。大家都知道,中国古时没有统一国语,刘备来自他乡,你说他在这地方呆长了和徐庶有两句,会听些方言不出奇。奇就奇在,“牧童”可是“原生态唱法”喔,刘备又如何听懂,并觉得“好文化”(包括水镜的念念有词,你是否能听懂和尚念经的多数“字”并能否判断“文不文化”)?(我的国语很好,可我还是听不懂周杰伦唱什么?哪怕很努力去听。)且碰巧又是“孔明编的”。

 

 

再下去,就更露骨了。见了“村姑洗衣服”问路,为何“村姑”不说自己是“孔明老婆”,说孔明云游去了,不在,岂不干净?却说:“在那边呢。”事实上,证实了孔明并不在“那边”,在“那边”的又“碰巧”是孔明亲戚好友--------岳父黄承彦、同学石广元等人。还是岳父大人“训练有素”呢:“他去和很多个高字的人云游去了”。为何不先说自己是岳父?所以,刘备找孔明的这一大堆“碰巧”事件,不得不令人生疑。

 

 

四、为何我写《隆中对》是废话?

 

 

大家如果愿意“浏览”著名的《隆中对》(传孔明所作,教科书有,另一成名作是《出师表》),就会发现,文章上半部,都是说“国家现在大概什么样子”。就相当于我坐在家里对温家宝说:“中国现在上海一带和珠三角一带最好最发达了,其他地方如四川一带,要跟他们比真是太难了”。这还要对着刘备说!刘备何许人也?连皇帝、董卓、曹操、孙权老哥孙策都熟烂透了,这不是废话是什么?

 

 

后半部分,说到“益州疲惫,刘璋嬴弱”,该如何“谋财害命”时,刘备才认为“有点反应”。其实刘备不是不知,而是不说而已。事实也证明刘备后来确实“谋了四川,害了刘璋”。哪么整篇《隆中对》对于刘备来说,就是“废话连篇”。为何刘备又如此激动得几乎要和孔明拥抱接吻呢?应该是那句“岂不箪食糊浆以迎将军呼?”刘备找到“谋财害命”的同道中人,且敢说出自己不好说的话,也就是说有了代言人,有事就可往孔明身上推了,能不雀跃吗?

 

 

因此,刘备心里虽然还是认为孔明是在“用肺说话”,但嘴里还是那句可“捧杀人”的:“先生真是-----运筹帷幄(茅庐)之中,决胜千里(曹孙)之外也!”的话。这样,又焉能不“拉住手,搂着肩-----嘻嘻哈哈下山去了------”?

        

     上面说的四个“看点”,结合《演义》、《志》,对号入座的话,兴许有疑虑的人不会取笑我乱作一通了。因为,如果不解释清楚来龙去脉,《演义》《志》光辉人物的“粉丝们”,就会认为钦差大臣才是真正的-----------精神病人!疯子!

回應 (27)
我要發表
2008/05/21 02:38:28 回覆
歐兄果然高見,佩服!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21 01:54:54 回覆

歐兄好文筆.

我們換一個角度看,這才是歷史引人入勝之処阿..........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21 01:16:20 回覆
任何朝代的統治者,對於歷史資料的傳承,都有兩種基本的選擇,即允許流傳和記憶的和禁止流傳和記憶的。前者,在史料,或無中生有、或添油加醋,旨在美化或強化。後者,在史料,或文過飾非、或毀滅罪證,無非焚燬或篡改,目的是使人淡化或遺忘。於此之外,則根據朝廷的胃口,製造一批「於史無考」但「於治有益」的偽史傳、假古董,甚至以紅腫為桃花,把膿汁當酥酪,粉飾帝王,歌頌極權,化腐朽為神奇,變醜惡為美善,愚弄百姓。此類「事跡」,無代無之。
2008/05/20 12:41:32 回覆

歷史從來都沒有真相!

客觀記錄才是真相,可是從孔子寫春秋起,就是為了針砭時弊。從開始就帶著主觀心態,無可能係原汁原味嘅真相。

後世都係學孔子,已經不客觀。歷朝皇帝都想名留青史,更加唔會真實。

短命皇朝先可能真啲。

秦朝得十幾年,所以始皇帝係暴君。

東、西漢加埋四百年,所以就好多『好』皇帝!

唐朝二百幾年,所以咪有貞觀之治。

帶住批判態度,都係啱嘅!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0 00:39:38 回覆
@...

均儿,我都知你学到三国好多野架喇。不过我都唔会话比人知0既。

女孩学三国,好阴过沃!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0 00:10:37 回覆

同意周煌兄观点。

我被人批评过“怀疑历史”,但传说太多,历史始终是无法完全考证并真实展现的,只能寻求蛛丝马迹,品长论短罢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0 00:04:47 回覆
@...
这碗不用掏钱,要好好享受!该你补偿我的时候了--------明天不哭,坚强点,任凭布丁感动俺!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9 23:57:43 回覆
@...

博士你都真系好搞笑!不如 加多两行咧:

出品人:钦差大臣

制片:博士

特别赞助:平凡人   Life

鸣谢:天佑、泰迪、均儿、Candy、一琳、周煌、布丁、禅师、、、所有浏览本片的台前幕后工作人员以及各位的爸爸妈妈夫妻子女,头条网主,老板--------- (别忘带墨超噢)

2008/05/19 23:50:52 回覆

欽差大臣:吃宵夜時間又到了,慢慢享用~

2008/05/19 23:18:18 回覆

劉備三顧草蘆,原來係中計!

監製、導演、編劇:孔明岳父黄承彦

領銜主演:孔明

演員:孔明、孔妻、岳父、徐庶、龐統、水鏡

陣容鼎盛,唔怪得一直都高踞票房榜前列!

2008/05/19 22:32:22 回覆

欽差大臣

你這裡好深奧,三國我早己吾記得晒,你們一大班三國迷,我插吾到嘴,覺得你們都好叻,能將三國寫成咁,要先熟讀三國.贊!

2008/05/19 20:21:53 回覆

平凡人, 欽差, 各位,

以下網址也有談論劉邦, 項羽在那塲合講的話的分析, 還加了個陳勝

項羽:一、貴族與流氓
書名: 品人錄
作者: 易中天 出版社: 馥林文化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fullonhistory001/ba595.shtml

 

2008/05/19 16:11:01 回覆

演義實為小說

應該是作者為著增加『戲劇性』才作此等寫法罷

任哪一本書都不可能反映事實的真相

最接近的真相只能從一堆不用來源的資料中得來,不過那也未必是真相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9 13:37:25 回覆
@平凡人...

说开倒也是,不过,包括:孔子、耶稣、佛祖-----那个不是疯狂之极端之人?

孔子:传教时期,周游列国,人家多不买账。还是风餐露宿,几乎是乞讨地进行着。被人家赶至“如同丧家之犬”(孔子原话),依然执着不悔。终成一教。

耶稣:才收了十来个信徒就被钉死。死还说“信我得救,原谅仇人吧”。

佛祖:太子啊!离家出走,做苦行僧。菩提树下坐了2000年。(我们坐一天都发疯了)。无欲无求,谁能做到。

当“疯“、”丧“到极端时,奇迹就会发生!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19 01:29:01 回覆

你說的變成神,讓我想起那個....法輪功的李洪志.

他是轉業軍人,回到老家當一個糧倉的保安員,月薪大約300元人民幣.竟然他娘的後來自己成爲"神". 

真他娘的..................夠喪!!!

 

注: 轉業就是當完軍人以後,囘到地方(或老家)有工作安排,轉變成另外一種職業.

注: 復原則不同.當完軍人以後,拿一筆錢(類是于遣散費),然後你自己找出路.政府不管.

 

唉..........................

 

有時候寫點東西真的要解釋很多中國文化.累.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19 01:19:21 回覆
請你吃個宵夜, 吃罷就早點休息啦! good night!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9 00:55:13 回覆
@...
又来件“美女”?唔好罗卦?布丁唔系想我眼光光等天光哇?!
2008/05/19 00:40:45 回覆

晚安~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9 00:35:24 回覆

平兄分析很深刻!精彩!

 

看来,刘邦与项羽之事已经落实了。

 

事实上,有的“丧”成了老板;有的“丧”成了陈景润、梵高;有的“丧”成了神成了仙;也有的“丧”成了皇帝。

 

“丧”是一种极端的疯狂的思想行为状态,是奇迹创造的来源。常人认为不可以,不可思议的事情,往往因为“丧”而发生了。

 

平兄对刘邦、项羽同一事件之评价,让在下突出注意到一个字------“彼”,好好品味了一下,果然非同寻常。作者用词,真的不能不斟酌。

 

现在才理解平兄曾说过“从两行字里看出第三行”的用意和奥秘之处。

 

谢!获益甚多也。

 

三人行必有我师啊!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18 22:56:47 回覆

欽差兄過獎啦,什麽隱藏很深的階級敵人,嘿嘿嘿,你別説我是"定時炸彈",隱藏在革命隊伍裏的那類炸彈,而且....打著紅旗反紅旗.......就行啦,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還是建議欽差兄繼續探討三國吧,例如;舌戰群儒.

我們談歷史,最重要還是要結合到人性,然後再到管理學.先有人性才可談管理嘛.否則,怎麽管呢?連人性都不懂.

所以,我覺得,這個.........喪........很重要,可以延續談.......

因爲,喪不喪,決定人日后是做老闆或打工.不喪或喪都可以歸根于命運,但是命運中注定喪的話,基本上都是老闆的料.你說呢?

LIFE兄;

你說的項羽有當皇帝之心,我覺得有點不確定的因素,因爲,他的話比起劉邦就有點低一級的感覺,請允許在下愚笨之分析;

秦皇出巡,當時有2人在現場的............

(1) 劉邦說: 大丈夫該當如此.

(2) 項羽對項梁說:彼可取而代之.

按照在下對他們倆的心理分析;

劉: 很想如此,,男人就該如此.我就該如此.

項: 是該如此,但是,叔叔/伯父(我記不清) 你先上吧,我看看再説.................

不知道大家認爲如何呢?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8 21:37:58 回覆
@...

欢迎泰兄光临!

寒舍起哄,作乐而已。“英雄”也真不好做啊!成王败寇,小人君子,一线之差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8 21:28:36 回覆
@...

LIFE兄果然博学之人。

" ... 秦始皇巡遊會稽(郡治在今江蘇蘇州)時,項羽跟項梁一起旁觀皇帝出巡,羽說「彼可取而代之」,嚇得項梁急掩其口,從此對項羽另眼相看。..."

这句话如果在你家对你讲,你会不会丢他下七楼?!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8 21:25:29 回覆
@平凡人...

嚯嚯嚯!原来还有“高高人”在此!平兄原来是“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

失敬失敬!刘邦韩信项羽之事,真非平兄莫属也。

在下最多能做“补充说明”而已。

真又汗颜也!

2008/05/18 21:10:42 回覆

突然想起, 項羽都有當皇帝的喪想。

" ... 秦始皇巡遊會稽(郡治在今江蘇蘇州)時,項羽跟項梁一起旁觀皇帝出巡,羽說「彼可取而代之」,嚇得項梁急掩其口,從此對項羽另眼相看。..."

2008/05/18 19:03:42 回覆

平兄, 講得好。有啲人做生意, 一個蓋用來衾幾個煲, 以我來講, 好喪! 但畀佢地搏到的話, 好發! 劉邦都有此一着, 靠「充」, 在給呂公祝賀時, 謊稱「賀錢一萬」, 於是可坐內堂, 他仲乾脆坐上座, 本性上真係好喪。 那次,簡接地令他娶到呂雉。

天佑兄, 請以平常心對待我的請求(點唱), 得閒有靈感先畫都唔遲。Take care 自已的身體。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18 18:09:49 回覆

很贊成欽差兄的觀點!!!

其實,大凡成大事者,都是異于常人的,

用我的話就是; 最緊要夠喪!!!

因爲夠喪,與你競爭的人不夠你喪,而你又有點運氣(其實是命運的安排),所以就你一個人成功了.

不是每個人的性格(命運安排的)都是喪得起來的,所以,平凡人佔多數.

劉邦: 與項羽爭鬥,100場戰爭起碼輸99場,因此才有後世的"屢敗屢戰"這個英明神武之詞.最慘烈一次被項羽的軍隊追殺時候,劉邦那位偉大的妻子(呂雉,雉者;小雞的意思,古代女性沒地位,一般父母都隨便找個動物作爲女兒的名字)就發揮了絕對性的偉大作用,拿起刀,一刀砍斷劉邦母親的手讓她掉下馬車,然後,左一腳右一腳把兒女踢下馬車.這樣,劉邦才能脫險........你們說,夠喪嗎?

我們看看身邊的人,誰沒有想過發達.但是,付諸行動很難,都是ONLY TALK 佔多數.特別是,有幾個人能夠挺得住多次的失敗,大佬,欠銀行,親友成身債哦!別人見到你都躲哦!房子都輸埋哦!老婆走佬哦!兒女沒錢讀書開飯哦!

能否?平凡的人絕對不行,因爲不夠喪啊!

另一個例子是;當他們(平凡的人)失敗多次,輸到阿媽都唔想認他的時候,那種挫折感非常人可忍耐的.這時候......

突然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老闆對他不薄,高薪厚職.就算房子目前是負資產,心想也可以慢慢熬過去阿,起碼有穩定的收入,孩子讀書吃飯問題解決阿............還怎麽去喪呢?

劉邦被項羽圍困在一座孤城,打死都不投降,項羽把劉邦的父親綁在樹杆上說要煮來吃.

劉邦說: 大佬,我們是結拜兄弟哦,我老豆就是你老豆.你要煮老豆,分一碗比我呀...........

嘿嘿嘿..............誰能這麽喪?

今天就寫這麽一點,要寫劉邦,項羽,呂雉,張良,蕭何,韓信的話,簡單版本也起碼要寫數万字.

有空有心情再寫.

2008/05/18 17:21:27 回覆
劉備只是在那亂世出英雄,而以現在人格標準,他肯定是小人!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