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4】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01 09:32:48 網誌分類: 教育
01 Jul

master曾

1—4】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

【學習目標】詞語的分辨與應用能力

 

【答  案】(A)

 

下列詞語,前後意義完全相同的選項是:

 

【解說分析】

 

(A1)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

(A2)今有一言,「可以」解燕國之患,報將軍之仇者

 

(A1)能夠。語出屈原〈漁父〉。【語譯】:滄浪河的水清又清啊,可以用來洗我的帽帶

(A2)能夠。語出《戰國策‧燕策三》。【語譯】:現在有一句話,既可以解決燕國的憂患,又能為將軍報仇。

 

(B1)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B2)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B1)用此;用來。語出韓愈〈師說〉。【語譯】:老師,就是傳承學術文化,講授典籍並解除求學者傳道、授業中所產生之疑惑的人

(B2)因此;因而。語出《列子‧說符》。【語譯】:在每條岔路之中又有岔路,我不知道該往哪兒走,因此就回來了。

 

(C1)「雖然」同是將軍客,不敢公然仔細看

(C2)諸侯之禮,吾未之學也。「雖然」,吾嘗聞之矣

 

(C1)即使。語出李商隱〈天平公座中呈令狐令公時蔡京在坐京曾為僧徒故有第五句〉。

【語譯】:即使同樣都是將軍的客人,我卻不敢公然地將她的容貌仔細觀看

(C2)雖然如此。語出《孟子‧滕文公》上。【語譯】:諸侯的喪禮,我本沒有學過。雖然如此,我卻曾聽人說過的。

 

(D1)蒙王姐夫推薦府上教書,常自愧「以為」不勝其任,何敢領謝

(D2)是以堯舜三王之治,必本於人情;不立異「以為」高,不逆情以干譽

(D1)認為。語出《歧路燈》第十一回。【語譯】:承蒙王姐夫推薦我到府上來教書,我常慚愧地認為自己無法勝任,又怎敢收受您的謝禮

(D2)用為;用作。語出歐陽修〈縱囚論〉。【語譯】:因此唐堯、虞舜和夏、商、週三王治理天下,一定根根據人情,不標新立異來表現崇高,不違背人情來懇求名譽。

   【2

學習目標:文言文詞語的分辨與應用能力

 

(A1)「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A2)方夷簡在下僚,諸父蒙正以宰相才期之。及其為相,「深謀遠慮」,有古大臣之度焉

 

(A1)指計畫周密而行事深遠。語出賈誼〈過秦〉。【語譯】:深謀遠慮,行軍用兵的方法,也遠不及從前那些謀士將領

(A2) 指計畫周密而行事深遠。語出《宋史‧列傳第七十‧呂夷簡傳論》。【語譯】:當呂夷簡位居下僚時,叔父呂蒙正以他具有宰相的才能而看重他。等他當上宰相後,深謀遠慮,頗有古時賢良大臣的器度。

(B1)我和你去分付東海龍王,著他「興風作浪」,漂沒了韓氏的房屋田產,使竇氏母子婆媳拍手成空

(B2)佳州有冷、源二河,河內有一犍蛟,「興風作浪」,損害人民

(B1)掀起風浪。語出《韓湘子全傳》第二十五回

(B2)掀起風浪。語出《二郎神醉射鎖魔鏡》第一折。

(C1)誰謂宋遠,企予望之。「室邇人遐」,我勞如何/

(C2)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皇。時未通遇無所將,何悟今夕升斯堂。有豔淑女在此方,「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

 

(C1)比喻思念甚深,卻不能相見。語出徐淑〈答夫秦嘉書〉。【語譯】:誰說京城很遙遠呢?我提起腳跟便可望見你;只是屋子仍在眼前,而屋子的主人卻已遠離,我的內心是多麼憂愁啊

(C2)比喻思念甚深,卻不能相見。語出司馬相如〈鳳求凰〉。【語譯】:鳳鳥啊鳳鳥啊,回到了故鄉,遨遊天下只為了尋求心中的凰鳥。沒有遇見凰鳥時,不知該往何處去,如何能體悟今日登門後心中所產生的感悟。有位美麗的姑娘在此處,與我距離雖近卻無以得見,相思之情正荼毒著我的心腸。如何才能得此良緣,結為夫妻,就像那恩愛交頸的鴛鴦。

 

(D1)可欲之謂,有諸己之謂,充實之謂,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而化之」之謂,聖而不可知之之謂

(D2)它們究竟是如何崩坍的?歷史書提供過一些猜測性的答案,多數也是「大而化之」、語焉不詳

(D1)指一個人已經到達超凡入聖的境地。語出《孟子‧盡心》下。

【語譯】:人人都覺得他可愛,這就叫做「」;自身具有仁善,就叫做;充實善行而至於完滿,就叫做;既充實完滿而又能發揚光大,就叫做;已經發揚光大了而又能加以變化,就叫做;達到了聖的地步,他的作為如天地自然的變化,別人無從測知,這就叫做

(D2)形容人做事不謹慎、不細心、不拘小節。語出餘秋雨《千年一歎》自序。 

 

3

【學習目標】:下列是一段古文,學習理解與辨析作品的能力:

(《荀子‧榮辱篇》)

「鬪者,

 

甲、忘其身者也,忘其親者也,忘其君者也

乙、行其少頃之怒,而喪終身之軀,然且為之,是忘其身也

丙、家室立殘,親戚不免乎刑戮,然且為之,是忘其親也

丁、君上之所惡也,刑法之所大禁也,然且為之,是忘其君也 聖王之所不畜也。」

戊、憂忘其身,內忘其親,上忘其君,是刑法之所不舍也

選項甲並提「忘身」、「忘親」、「忘君」三者;

選項乙總結「忘身」、「忘親」、「忘君」是「刑法之所不舍」;

選項丙單說「忘親」;

選項丁單說「忘身」;

選項戊單說「忘君」。

注意:「刑法之所不舍也,聖王之所不畜也」為對偶句。

【語譯】:爭鬥的人是忘記了自身,忘記了親屬,忘記了君上。為了發洩少頃的怒氣,而喪失了生命,然而尚且要去做,這就是忘記了自身。家室立即殘毀,親戚不免被殺戮,然而尚且要去做,這就是忘記了親屬。君上所恨惡,刑法所要大加禁止的,然而尚且要去做,這就是忘記了君上。下忘記自身,內忘記親屬,上忘記君上,這是刑法所不能寬舍的,是聖王所不能畜養的。 

 

4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顧炎武《譎觚十事》

有關作者為學態度的說明:治學嚴謹,且謙遜審慎

僕自三十以後,讀經史,輒有所筆記。歲月既久,漸成卷帙,而不敢錄以示人。語曰:「良工不示人以璞。」慮以未成之作,誤天下學者。

【解說分析】從「慮以未成之作,誤天下學者」可知顧炎武擔心自己的作品並非成熟之作,若流傳出去恐有誤天下學者。

 

【語譯】:我自三十歲以後,閱讀經史典籍,總會寫下筆記。時間久了,漸漸累積而能編輯成書,但我卻不敢將筆記拿給別人看。有句話說:「優良的工匠不會將未經琢磨加工的玉石給別人看。」我是擔心這些不成熟的作品,會耽誤了天下的讀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