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才發問

2008/05/21 00:07:39 網誌分類: 文化
21 May

 

學生見習,例必要抄寫病案,                                     搜集資料完成功課。                                      有人怨老師字體潦草,                                          認不出,又不好意思開口發問,                                        唯有依樣畫葫,勉強應付過關算了!

我都有過類似經驗....

唸書時,每逢遇上不明之處,                                                                     總希望有能力可以自行解決。                                                    老師事忙,又有威嚴,                                                          我才不想隨隨便便的,                                                    纏著老師求救討教,惹來煩厭。                                          

在長期不敢提問的情況下,                                                                                                                                                                                                             我曾碰過不少釘子,走過不少冤枉路了,                                                                                                            但卻因而培養了一點意志、自信,                                                                               亦訓練出獨立處理問題的思考能力,                                   如今想來,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無可否認,                                                                                                              現今孩子們的膽量大了,                                                                                                                                                                                              也愈來愈曉得發問。                                                                                                                          唯獨對解決問題一項,                                         卻茫無頭緒,表現一籌莫展。                                    

我認識有位老師,                                                                                     對學生提問,老是不會提供答案,                                                                                                                                                                                只會指點方法,引導他們的思維方式。                                                                                                                                                                           而對付那些冥頑不靈的問題學生,                                                                                                                                                       則會請他們回去翻書本、查字典,                                                                                                                            別老是衝口而出地亂說亂問;                                                                                        其實發問,                                                                                                 都需要講技巧、論智慧,                                                            經過一輪思考、嘗試、揣摩後,                                                                   才篩選發問,方能從中汲取經驗和教訓。

我不認為他取巧啊!                                                                                           反倒欣賞他的靈活教法。                                                                             

有次他私下訴苦,                                                                                                           說某日講課完畢後,                                                                                                                   他循例問那班學生有問題沒有。                                                                   有學生隨即發問:                                                                                                    『老師,剛才所講考不考的?』                                                                          惹來一陣哄笑,彷彿問得理所當然。                                        

像這樣的問題,雖然直截了當,                                  但叫老師怎樣回答呢?                                          結果當然是無可奉告啦!                                             還要花唇舌說教講道呢!

真是嗚呼哀哉!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8/06/02 11:13:28 回覆

學生如此單刀直入的,公然要求取得考試題目,                             有違了考試精神呢!

這叫真心傳授知識的老師們無奈。

2008/06/02 11:11:44 回覆

考試的原意,是希望測量學生在過去的日子內,                                        汲取到和消化了的知識究竟有幾多,                                  也想知道教育的制度和範疇是否符合學生程度,                                從而作出改善、調整。

近幾年提倡的活動教學、通識教育,                                 不也是透過以往所汲取的教訓中改良而來的嗎?

其實考試測驗並不可怕,                                  一個學期當中,總有幾次評估小測,                             會讓你知道自己的學術水平有幾多。                            知己知彼,這無疑是鞭策自己向上的原動力,                          除非你好逸惡勞,總想不勞而獲啦!                                 否則考試成績,怎也不會太差。

2008/06/01 21:25:10 回覆

現在查字典這個動作似乎經已落後了,                                          網上只要click兩click,便能找到生字讀音和解釋,方便得很呢!

所以說現代青年,的確遠較以前的學生幸福。                             牙ki你要珍惜啊~

2008/05/21 22:29:23 回覆
我已經很久沒有查過字典了@@
2008/05/21 12:12:35 回覆

香港人大多從小到大已養成急功近利的習慣,事事講求效益,學習時往往忽略所要吸取知識的內容。所有的事最好老師安排妥當,學習範圍要像餐廳推出的套餐一般,只要考試成功便可以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21 03:02:59 回覆
哈哈! Vanessa都係成日問我, 我都係叫佢查字典架!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