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中国人之特性

2008/05/22 03:19:44 網誌分類: 文化
22 May

因为有关中国人特性的“巨著”实在太多,本不敢妄谈。但见是在自己“绝对隐私”的blog里,不妨也私下窃语,就当掩耳盗铃也罢。

 

中国,夏商时期好象有文字记载了,前前后后至今就叫“上下五千年”。所以,要说中国人之特性,不能不说说中国人-------这一群人从何来,怎麽组成的,到底经历了什么历史,融合成现代国人之“特性”。

 

这里所说的,是突出“特”字。人类之“共性”如:勤劳、勇敢、朴素、和平、、、、、等等,就不做详谈了。因为这不是中国人特有的。

 

哪么,中国人除了有世界大同的“共性”之外,又“特”在哪里呢?

 

我认为中国人在五千年的历史融合熏陶过程中,中国人是分为几个阶段的“人性”融合,才显示出“特点”来的,并不是一生出来就有“特点”延续至今,就说“咱中国人古往今来就有这样的特性”,这是不对的。

 

第一阶段,是春秋(历史年代)前至远古时代,包括盘古、女娲、三皇五帝、尧舜禹、夏商周。那时候,民风淳朴,有“共产主义”色彩,以天为父地为母的原始的大自然崇拜。由此润育出中国人勤劳、勇敢、朴素、和平的性情。此乃人类之共性(如前所述),任何人种,都一样具备,是原始社会人类要求群居对抗野兽、利用自然的必然结果。故,未能分出中国人有何“特”性。

 

第二阶段,是春秋后至唐朝时代,包括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由于春秋的时候,不知上帝搞什么名堂,突然让中国有了这么几个连现在看来都不可思议的“人”(我觉得不太是人,但说他是神,他又真实存在),他们的思想,根本就不太可能是人可以想出来的。孔子(儒)、老子(道)、墨子(墨)、韩非子、、、、、、就是所谓的“百家争鸣”。中国人的“特”性与他们有关吗?绝对有!我们从最有影响力的两个“人”说起-----孔子与韩非子。是他们两个人,“养育”出了中国人的两大“特”性:奴性、奸性。

 

先说“奴性”,来源于孔子。孔子(与孟子)的“孔孟之道”延续控制中国人的思想两千多年,其核心就是“君臣父子夫妻仁爱”,以“奴”为先以“爱”为后。无上下、主奴之分,则爱为乱伦。故,主、奴之分为其思想之重中之重。经孔子周游列国,到战国后期,其儒家教派已被君主们广为接受,符合奴隶制度的管理要求啊!(中国秦汉时才进入封建大地主制,至今还带有封建残余)除了秦始皇“焚书坑儒”外,汉皇帝(武帝?)之后都大力推广儒学,奉为国教。作为“宗教”,对民族民众影响之深远,想必无人会否认。多少中国人读过“之乎者也”啊!“宗教”要求人们做到:妻子要象奴才一样忠于爱戴丈夫、儿子要像奴才一样忠于爱戴父亲、臣子要像奴才一样忠于爱戴君主---------由此延及社会各阶层。所以,中国人要有个“主子”很重要很疯狂。从来没有想过要当家作主。没有“主子”,中国人便会迷失方向,有了“主子”就会觉得生活踏实了。清皇朝傅仪被赶出皇宫,革命军要剪全国辫子,多少人“呼天抢地,捶足顿胸,宁死也不剪辫子,叫“发肤受诸父母,头可断,发不可剪”,”多少人在皇帝离开皇宫那一天高呼“皇上万岁!”跳楼的跳楼,挂脖子的挂脖子,有的气急败坏变疯子------------至于现代中国,说是说有人叫嚣“多党制”,如果阿爷说“现在老子不干了”,不知又会有多少人跳的跳,挂的挂,疯的疯。中国人没了“主子”,马上就找不着北。所以说,“奴”是中国人第一特性。

 

现在,来说说“奸”性,那就要多谢韩非子韩生了。韩非子的光辉论述不知也“培育”了多少中国人。原来韩生的教义,只流传于帝皇将相的上级阶层。但历经两千年的战火纷飞,朝代更迭,有多少皇帝被拉下马,又有多少农民翻身得解放当了皇帝。韩生的教义不再为贵族独有,而早就“流芳百世”间了。他老兄的“教义”是什么呢?一句话“谁都别信,你得先防着他,最好先下手为强,世间无仁义道德,只有一己之私”。表明上是说“如何治理国家、臣子、人民”,实际上认为“人人皆奸诈,要以奸制奸,且无所不用其极”。故,其“教义”因示人之“恶”,而不得“公开流传、传播”,否则,会因“想做皇帝,想作反”的名义被杀头的。但由于刚才说的原因,皇帝变农民和农民做皇帝之后,也就大家都知道了“哦,原来如此!”所以,其“教义”通过反反复复磨练了两千多年以后,已经深入到现代中国人的骨髓,为之“不奸不诈,只能叫化(乞丐)”。只要中国人自己叩心自问,再举例子也显得多余。“奸”是中国人的第二特性。

 

第三阶段,唐朝起至民国初,历经唐、五代十国、宋、辽夏金、元、明、清、民国初。也许是唐朝太有钱的原因,“疯”盛起了-------佛教。佛教,从南北朝就开始进入中国,盛于唐,流传至今。佛教看起来复杂,又多规矩又多经典。其实最让中国人受益的就一个“忍”字。其教义的一切,都浓缩在一个“忍”字里头:忍欲、忍怒、忍喜、忍悲----------总之,忍忍忍,忍到无欲无求就是了。唐朝几百年江山,你们就别想当皇帝了,好吃好住,忍忍就好。好好当奴隶,之间你奸我我奸你就行了,别想奸了皇帝。所以,除了明朝是农民(朱元璋)作反外,全部都是皇族之间的战争和外来侵略(暂当外族),中国人多能“忍”啊!忍到几乎无人作反,明朝老朱还是反蒙古人呢,是“光复汉室”的壮举啊!还不算“造反”呢!多能忍啊!一个“忍”字,又在中国人的血液里流淌了上千年。所以,“忍”是中国人的第三特性。

 

第四阶段,民国初至现在。暂不作论,虽然隐私,有人看到变“艳照门”就不好。

 

结论:中国人有着全人类共有的人性,也有着中国人自己特有的“奴、奸、忍”性,这也是中国人几千年的财富,别人拿也拿不走,学也学不来。以后,外国人来中国,我们就先奴役他,然后再奸了他,最后还要教会他---------要忍耐!

 

回應 (32)
我要發表
2008/05/24 09:36:19 回覆

早晨 ~ 欽差大臣

哇...原來昨晚有大餐吃

可是布甸已睡著...沒有口福添

2008/05/24 02:40:00 回覆
沒晒人啦,可能我末訓醒,總系睇吾明你地講野,我系懶訓豬,攪攪豬去咯~
2008/05/24 02:29:40 回覆
開大餐都吾早地講,俾你地吵醒才知,有沒留小小野俾我呀?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24 02:05:27 回覆

飽了.................醉了.................

 

明天還要陪寶貝兒子到樓下的大草地踢球,玩水.

 

拜拜..............................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4 01:56:26 回覆

今晚有大餐,又红酒又啤酒,又越南米粉,训唔着都唔知搵边个算账!

手系有D“痒”,主要系比欧大侠惹起D心瘾。念下先!

2008/05/24 01:27:49 回覆

倒真的開了枝紅酒 ...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24 01:25:34 回覆

我可沒有買斷楚河漢界哦............

 

你就先寫吧,

也許我可以講些枝節的事情.陪陪大家.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4 01:12:58 回覆
松哥讲果个人,系笑话黎卦?呢排都唔见浮头0既?“赵子龙”就常见在茶馆掊沃,唔系讲他卦?问下其他大哥至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4 01:03:39 回覆

欧大侠果篇《三国》,我真系好怀疑是否出自施耐庵手迹,简直不差分毫。

原来平凡人兄与Life兄就有过争住举牌“拍卖”,是点唱“舌战群儒”先还是“楚汉相争”先。结果“汉楚相争------之刘邦项羽”被平凡人兄“买断”,已经播出。现在欧大虾又及时发播《舌战群儒》(施耐庵真迹)。令钦差大臣直拍大腿叫“好”!

但,搞到我手心“痒痒的”,都被写完了,写啥子好呢?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4 00:55:51 回覆
已拜读平兄大作,只能-----拍案叫绝!且已回复,莫非狼真的爱上羊?!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24 00:34:19 回覆

很少去研究那麽多的散戶動態,

但是,我卻喜歡看他們在想什麽.因爲;

 

大海航行靠舵手,

黑夜航行靠明燈.

(唉.......說的有點露骨,不過,我多年來都是這樣看的 ,見諒.)

2008/05/23 23:47:32 回覆

既然講起三國人物,我想講一下陸記茶樓個位趙雲(其實同三國無關)。可能是八卦,但對於他的身份總是感到興趣。我之前在陸記寫過以下文字:

 

少年高手

 

蔡飛,自小聰穎,勤奮好學。曾舉鄉試,高中解元,若赴京應考,天子門生,唾手可得。惟不戀廟堂之高,卻羨缸湖之闊。年未弱冠,已集得榮枯相生神功,牛熊同體大法等股壇絕頂武功。縱橫缸湖,嘗在陸氏客棧內,煮酒論股;于數次華山論劍中,冠絕群雄。不愧為一代少年高手!

因背負中興家族產業之重任,效法古賢唐伯虎點秋香之舉,化身雜役,隱于華府。

但仍時與陸氏客棧眾英豪互通資訊。

一日,一來自京師的海龜門客,謂飛曰“飛。蔡(FEI CAI),給我把文件复印一下”飛怒曰“我叫蔡飛,不是叫‘廢柴’”。

 

 

但現在我又覺得他不是少年,應該是與我一樣的同年人。欽差大臣與其他兄台認為任何?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23 22:15:19 回覆

欽差點名,本該議論一下,不過自知學藝不精,就轉個三國大家笑笑吧。

施耐庵版三國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23 21:17:30 回覆

欽差兄:

我沒有吃的也沒辦法阿..........

寫文章需要靈感,需要衝動的.................

例如;我沒有紅酒或啤酒喝,沒有煙抽的話,我就寫不出東西.(如果,現在再逼我去讀什麽MBA,那就死定.殿堂之上,怎得無理?在家看看NBA還可以).

你的這篇文章寫得太好,滴水不漏,我實在插不上話.

請各位見諒.

這幾天,我在看陸SIR的文章時候,一直在考慮一個問題,但是,自己又想不透徹,所以還沒組織好語言.

考慮的問題是: 專家不斷的教育,散戶不斷的學習.是否就能改變輸贏呢?

各位有興趣的話,也请大家想想...............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3 15:39:25 回覆

松兄回来了?恭喜发财!打个转赚不少吧?

过奖了,见笑了。

《明朝那些事儿》早有所问,只是“清风乱翻书”而已,得空好好看。

欧大侠(怀琳兄)说“很有趣”,那就更要看看。

两位开个头,又聊聊,如何?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3 15:32:39 回覆

先谢谢布丁,大家尝过都说“美也美也!好吃极了!”布丁果然公平,平凡人再不开口,连“快餐”都免了!

Candy一说个“假”字,钦差大臣又中招,该是喝错了假酒,一两下肚,晕头转向,“像没了主子,找不着北”,差点“跪下”丢人现眼,故昨晚没在场。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3 15:24:10 回覆
博士说得好,要怪就怪秦始皇!丫的这快搞统一,没了城邦,哪来市民,没了市民,哪来民主?咋办?博士,要不要为了民主,为了市民,恢复城邦?那就---------------博士,甘好大锅沃!!!!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3 15:20:39 回覆

石仁兄太谦了!布丁大餐就大家享用了,各位没意见吧?

石人兄留步,再聊聊?

2008/05/23 09:40:44 回覆

大臣...我不過濫竽充數....且也辭窮...留你們指引下去...

謝布甸大餐..

2008/05/23 04:55:16 回覆

中国封建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的。

欽差大臣:中國人到今天都未擺脫封建思想呀!

如果擺脫咗, 就可能變成無思想, 唔識諗嘢啦。

秦始皇太早統一中國, 無哂城邦, 又點會有希臘雅典嘅文明?

任何制度, 都係由日常生活慢慢演變, 唔係硬塞入去。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23 01:49:25 回覆
中國人就是太聰明, 什麼也能做假的出來, 只有一樣是真的, 就是 "騙子" 了!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23 00:49:55 回覆
明朝那些事兒寫的很風趣,不過內容上有些簡略了。
2008/05/23 00:32:29 回覆

芒果糯米池送給欽差大臣

大餐送給金石仁

由於時間不足夠,希甸做不到滿漢全席...只好送上吉鮑補償給大家啦

2008/05/22 22:57:13 回覆

钦差兄,

刚刚才有时间一口气把你的三国奇文看完,钦敬!钦敬!(不是学周星驰说的啊!)自古钦差大臣都是兼职,本身正职一般为一品,二品大员。看来钦差大臣不是翰林院学士出身就是两广学政,历史文化知识如此渊博。

我也来点唱: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望钦差适时开讲。

 

我最近买了套《明朝那些事儿》,还未看,钦差对此书有何评价?

 

回应中国人的奴性,正如我之前说过,清朝的皇帝保留下来,然后学日本行君主立宪制,可能更适何中国的民情。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22 17:41:21 回覆
孔子也奸性之祖,當時尚有周天子在,怎麼就周遊列國起來。有奶便是娘還要滿口仁愛,何其奸也。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22 16:31:46 回覆

哇!

這五個雞雞這麽這麽小的.

 

我兒子三嵗不到,雞雞比他們大.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2 13:43:48 回覆

谢石仁兄评点。

在上一贴《收养----》的回应对话中,我与平兄、Life兄等各位相约人人有责,言无不尽。我只按约打头阵,开个话头。其余详细史料、感想,就全依仗各位仁兄了。拜托了。

所以,在此还是要“严正批评”金石仁兄,怎能做出上好评点之后突然收笔,谈到关键“点”的时候就放着不谈,回家煮饭了呢?这样让我们伸着脖子等,多不公平!强烈要求改正!

快快把话说完,最多叫布丁多送一份“满汉全席”酬劳石仁兄!

布丁--------上咧---------

2008/05/22 13:34:01 回覆

這篇論文好深度,我吾識.

澳門大三巴石壁上雕刻非常精致,在第三層有一個圖案系啟示錄中的聖母踏著七頭怪獸,旁邊寫著中文字「聖母踏龍頭」。表示聖母要踏碎人間七宗人性的罪惡(傲慢 妒忌 不貞潔 暴怒 懶惰 貪婪 色欲)

至於人性中的奴、奸、忍是那些野心勃勃的,想當官往上爬的通性,沒有奴、奸、忍怎做得成大官,系吾系咁解呀?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22 11:29:32 回覆

好文章,好文章.

獲益良多.

2008/05/22 10:18:46 回覆

2008/05/22 08:33:15 回覆

外聖內王,儒是用於操控人民.穩定社稷.道是陰謀..在暗為己用.

佛也收歸為儒之列...有利於朝廷統治.人人安份做順民.

歷來作反都不是讀書人,也少有和尚,除朱元璋.,全都是農民?其實是匪類...土豪劣紳之類..看三國,水滸,那些人就是.近幾十年,用了馬列..廢了祖宗.

脫了文化之根.以共產為綱.也能穩定政權,但造成民亂,共產是遙遙無期的烏托邦.

小平撥亂反正,文化之根得以重見天日,但垂下的左手仍拿著馬列,右手則高舉有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改革.文化之重見天日,人們的貪婪,奸詐品性,一一浮出水面,先在官塲政府內侵蝕,受苦的仍是人民...用重典以治官僚.才是上策.

2008/05/22 04:25:37 回覆

多謝欽差大臣回應小弟嘅點唱, 咁快就『開始』播歌!

將中國人特性總結為『奴、奸、忍』, 可謂淋灕盡至。

這個『奸、奸、忍』特性, 又可與中國人嘅主流宗教『儒、釋、道』互相呼應。

道家主張無為而治, 又認為人類生存於世上, 必須順應天理。

漢初因為天下紛亂已久, 必須予民休養生息, 所以奉『黄老之學』, 實行『無為而治』!

即係乜都無謂理, 祇要唔亂就算。

結果人民生產力提昇, 經濟都搞得幾好。但係政治上就搞到繼戰國七雄以後,漢初又有七國之亂,呢班都係劉邦嘅子子孫孫,個個都想過皇帝癮, 搞到貴族起革命。

到咗漢武帝, 認為『無為而治』搞到社會結構太過鬆散, 中國人係唔管唔得, 所以罷拙百家, 獨尊儒術。每個中國人頭上都有一個金剛圈, 就係孔子所謂五倫。結果孔子做咗中國歷朝太上皇, 中國人心中嘅神, 影響至今。

隋朝為唐朝打下基礎, 特別係經濟方面, 基礎穩固, 所以唐初唔需要特別為恢復生產, 而大動腦筋。最初因為突厥寇境, 中國人有共同敵人, 所以特別團結。

可惜突厥真係太無用, 俾唐太宗兩、三下手勢, 消滅咗東突厥, 又驅逐西突厥。唐太宗慌死外敵資源未用盡, 叫李靖追擊突厥, 一直追到大食國。

無咗最大嘅外患, 中國人點團結呢?

西藏即係吐蕃, 本來可以利用, 點知松贊干布又太乖, 主動話仰慕大唐文化, 唔洗郁手, 將文成公主嫁過去已經搞掂, 主動成為屬國。

東面仲有個高麗, 雖然未搞掂, 不過都係隋煬帝走過去砌人, 惹落嘅仇口。問隋煬帝點解要砌高麗, 佢都講唔出原因, 鍾意囉, 貪玩囉。講真, 人哋一直都係自衛, 又冇來惹你, 咁又點算外患啫?!

無外患, 中國人點團結?

唐太宗想來想去, 於是宏揚佛法, 教中國人死忍囉!

再加埋孔聖人嘅忠君愛國思想, 都夠用!一直夠用到今天!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