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富的標準有點低

2020/07/02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美國密蘇里州一對白人夫婦,目睹BLM示威人群推開自己大宅的鐵門,闖入私家路,於是雙雙持槍站在家門外,喝令示威人群離去。

          夫婦二人持槍的勇悍形象,為鏡頭所記錄,有好事網民將照片以荷里活電影海報的方式加工,雖然表面上是在諷刺這對夫婦,其實卻可以視為美國當前危機的一個縮影。

          也就是說,富裕的白人,在這股以推翻美國現有制度為目標的運動中,其生命財產已經受到直接的威脅,而不得不依靠武力自衞。

          BLM號稱平權,但是堂而皇之,浩浩蕩蕩進入私人地方,雖然示威人群並無持有棍棒武器,也沒有隨便叫囂動手,但他們選擇這樣做,發出的當然是威脅訊號。美國立國的根本原則,是尊重個人自由、生命和財產,因此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一直保障國民擁槍權,對抗的不僅是暴政,也同樣對抗暴民。

          美國立國兩百多年的制度,足夠防範暴政,但是對付暴民,政府常常鞭長莫及,公民必須有自衞的權利,密蘇里州這對夫婦的反應,證明美國國父十分有先見之名。

          許多人問,如果這對夫婦沒有槍,這件事會是甚麼結果?沒有人知道,因為在美國歷史上,尚未有過這般社會實驗,因為這樣的實驗,所需要付出的代價,美國的主流民意認為不值得一試。

          事後果然,這對夫婦的豪宅內部照片遭到曝光,有網民發起批鬥,但是美國是一個鼓勵個人創造財富的國家,國父之一富蘭克林公然鼓吹人人努力賺錢,榮耀上帝,從鍍金時代到當今的IT時代,世界級的富豪大多誕生在美國,對於富豪和財富的想像,絕大多數美國人應該是見過世面的。

          這對密蘇里州的中年白人夫婦,擁有一座隱世的豪宅,平時也不出風頭,這等「隱形」有錢人,在美國何止成千上萬,如果也成為宣洩仇富情緒的目標,可以說是對美國人財富觀的侮辱。鼓吹仇富,目前看來,在美國的民意基礎尚未成型,有朝一日,若美國也像古巴或委內瑞拉般均貧,BLM就可以上位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