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由稱呼女士/小姐談起

2020/07/02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l
          內地女性一般被稱為「女士」,大陸人較少用「小姐」,特別是在東北地區,因為「小姐」都是在娛樂場所工作。然而,在香港不論年齡,填表時多數都剔「小姐」,因為普遍認為「女士」比較老。不少三四十歲的女人也不喜歡被人稱為「女士」。

          內地女士50或55歲退休,男士則為60歲。若從事一些高危工作,例如化工和鋼鐵,則可以提早至45歲退休,整體都比香港人早。內地人20幾歲結婚、30歲前生仔、60歲前抱孫,每樣都更早,這和人均壽命比香港短有關,也因此比同齡的港人看起來成熟。

          內地人退休心態比較強,不少四五十歲的朋友已經非常嚮往退休生活,另一個原因是退休金制度。社保類似強積金,強制繳納,由政府保管,到達退休年齡後即可按月領取直至去世。僱主必須為僱員供社保,一般買滿15年即可在退休後領取退休金。廣東省退休金由1500元起,每年政府也會「加工資」兩到三次,不少人多年累積下來,已是當初退休金的數倍有餘。

          反之,香港基層市民退休保障不足,生活成本高,不少人退而不能休,六七十歲繼續打工,七八十歲揸的士也不是奇聞。另一方面,香港高管和老闆,雖然有條件退休,很多也繼續努力工作(看李嘉誠)或退休後再就業,因為經驗和智慧都正值壯年高峰,加上香港機遇處處。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