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服務業共享增靈活性

2020/07/02 04: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l
          疫情再次改變行業運作,各地封城封市,各種服務性行業亦是重災區,好像理髮丶美容等行業更因客戶減少外出,政策禁止開門做生意等等原因,導致業界出現裁員及倒閉情況。

          雖然嚴重性未及旅遊和餐飲行業,但情況亦非常之差。

          很多髮型師和美容師都因為疫情影響公司生意而失業,但很多這類服務行業的客戶是選擇人而不是選擇公司。

          但想繼續自己接客經營,舖租絕對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另一方面,很多店主有舖有工具,只是因為生意減少而裁減人手,降低成本。

          因應這些情況,理髮、美容行業湧現出新的共享經濟經營模式,店舖和服務分離。很多裁員後的美容院和理髮店,剩下的是各式各樣的儀器和工具。

          店舖可以出租地方給美容師及髮型師使用,按使用收費。這樣美容師和髮型師便可以收集自己的客戶,經營自己的生意,但不用擔心自己開舖和添置設備工具的成本。

          在美國,有人馬上開發平台,讓美容及理髮店舖把可出租的共享工作空間放上平台,美容師和髮型師可以通過平台選擇工作的地方。

          這個模式讓美容師和髮型師更加靈活,他們可以按照客戶的情況,選擇方便自己同時亦方便客戶的地點提供服務。

          而對於美容及理髮店的東主來說,原本已經投入的店舖和設備可以通過租賃而得到收入,長遠亦不需要擔心請人的成本。

          其實這種模式除了美容和理髮行業之外,很大機會亦會影響到其他服務性行業,令到行業工作場地和專業服務人員分離,各有各做,從而增加了場地投資和服務人員的靈活性。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