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聞癌色變,究竟癌症有什麼可怕?因為疼痛?化療?還是死亡?

2020/07/02 12:28:28 網誌分類: 健康
02 Jul

現代人聞癌色變,究竟癌症有什麼可怕?因為疼痛?化療?還是死亡?

 

以筆者的親身經歷而言,我認為是意志力被擊潰後的絕望。打從知道得了癌症的那一刻起,就會不斷經歷 「害怕 → 希望 → 痛苦 → 好轉 → 失望」 這樣的循環:病患會因為未知而感到害怕,在就診後開始懷抱希望,然後忍受治療所帶來的痛苦,接著會看到治療後的成效,可是好了一段時間後,又會面臨擴散或轉移的壞消息,再繼續另一個循環,成了擺脫不了的夢靨。

 

在這個循環的過程中,我很有幸的認識了從事癌症研究工作的抗癌導師。老師用做功德的精神,以誨人不倦的態度,無償的幫病友檢視治療過程中的盲點,教導大家如何從根本上遠離癌症。老師說到:「除了先天缺陷的病童以外,大部分成年人的癌症,其實是一種新陳代謝的疾病。就像森林大火一樣,大多數人在意起火的原因,卻忽略了醞釀許久的環境。森林大火不會在水分充沛的季節發生,而是在乾枯炎熱的夏季。在一切條件都符合森林大火時,就算沒有起火的原因,也會引發森林火災。」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不斷的治療,但癌腫瘤還是一來再來。

 

每次和老師見面,我都會請老師喝杯純黑的美式咖啡。我問老師為何要這樣不求回報的助人,他告訴我:「癌症不是一個人,是一個家庭,家裡有一個人罹癌,整個家都被拖下去,搞到最後家裡每個人都心力交瘁,每天都在堅持與放棄的兩端掙扎,很可憐啊。我也沒辦法幫到所有的患者,只能遇一個拉一個,看緣分囉。」

 

『醫療的本質不是慈善事業,而是代價高昂的商業行為。』但醫生只管醫療、殺癌腫瘤,就像消防員負責滅火。你去問一個消防員,如果把火滅了後,又再燒起來該怎麼辦?他一定會告訴你:「再滅囉。」可是如何讓火場不再起火,卻不是消防員的範疇。套句老師的話:「我們都是研究醫學的,針對目前治療癌症的方法,所有的證據都顯示,沒有任何東西能取代現在的醫學治療,如果有任何人,宣稱以任何方法、任何東西就能治好癌症,那唯一的可能就是他要騙錢。我所做的任何研究,或給患者的建議,都是建立在醫療的基礎上,讓原本有缺陷的醫療方式,能提升至接近滿分,如此而已。」

 

感謝老師的佛心。以下是老師的研究網站連結:

https://taiwancrc.wordpress.com/

 

如果你覺得病情變得越來越糟,或許可以在網站的最後留言,與老師約時間碰面,就算沒有任何幫助,但也絕不會有任何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