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Circle
TutorCircle
TutorCircle

【記憶法】哆啦A夢嘅記憶麵包?!

2020/07/02 17:35:43 網誌分類: 學習
02 Jul

記性有好壞之分嗎?

小時候背書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每一次要到考試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智商不夠、腦力不夠、記性不好,到底背書背得很辛苦的我們是不是真的不夠聰明呢?近年很多家長都喜歡讓自己的孩子去做一個記憶認知能力測試,若大家跟小編一樣懷疑過自己的記憶力>.< 不如去做一個測試看看!不過其實記性好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背誦有沒有用對記憶法,用錯了不合適的記憶法,記性好也會浪費很多多餘的時間的!

 

記憶法

在同學決定自己要用什麼方法去背書前,不妨先把所有記憶法都簡單嘗試一次,小編也是經過無數次的實驗,才發現適合自己的記憶法!現在就一起看看都有那些記憶法吧!

1. 視覺記憶法

很多人都喜歡重複看著要背誦的內容,希望可以多看幾次,就把內容順利背下來。這個其實也是一種記憶法,就是視覺記憶法,

 Screenshot 背誦內容?!

圖片來源

2. 聲音記憶法

相信大家都聽過身邊有朋友會在背課文的時候念念有詞,究竟不停的朗誦是否真的有效呢?的確,聲音記憶法是存在的。聲音記憶法有兩種,一種是不停聽到背誦內容,簡而言之就是不停朗誦要背的內容,讓自己不停聽到;第二種是聲音的輔助,可以是「白噪音」。

 聲音記憶法

圖片來源

3. 輪迴記憶法

很多人的共同困擾都是「我很快背熟了,可是也很快忘記了!」。那到底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呢?這種情況其實代表你的記憶並不是深層記憶,而是短期的表層記憶。這種類型的同學可以選擇輪迴記憶法,就是反覆進行短期背誦。用一天的時間,把時間碎片化,把每一次的背誦時間壓縮到10-15分鐘,一天背10-15次,最後其實也只是用2-4小時,卻會比一次性的背幾個小時有效率。

反覆背誦更有用!

圖片來源

4. 故事記憶法

如果你是聯想能力很強的同學,小編會建議你使用故事記憶法。把故事融入要背誦的內容裡面,增強自己的記憶。小編中學的時候其中一科選修科是生物,當時身邊一位使用故事記憶法的同學講了一個故事,讓我至今難忘!

 把背誦內容變成有趣的故事吧!

圖片來源

5. 空間記憶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羅馬的思維宮殿?其實空間記憶法便是用了同一種概念。

大名鼎鼎的Sherlock便是使用空間記憶法

圖片來源

6. 圖像記憶法

最後一種,便是圖像記憶法。小編覺得這個辦法十分適合讀藝術,或者畫畫很有天賦的同學。把要背誦的資料變成各種藝術,讓自己的背誦變得更藝術化同時,也更適合自己。有藝術觸覺的同學們在看到不同畫作時,總會比直接背誦文字更有效率,圖像記憶法便是把要背誦的內容聯想到不同的圖案和線條身上,讓自己更容易記熟。

美劇PrisonBreak的主角用了故事記憶法,把監獄地圖變成一個個圖像紋身到自己身上

圖片來源

完整文章來源:https://www.tutorcircle.hk/blog/9609/【記憶法】記憶法就好似哆啦a夢嘅記憶麵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