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美劇

2008/05/23 20:56:57 網誌分類: 影視
23 May

最近做了潮州人,一口氣看了早就該看的《Heroes》Season 1 & 2。當初明珠台播的時候,我是絲毫興趣也沒有的(儘管當時的宣傳做得很強勢),因為我很討厭那種美國漫畫式英雄,Spiderman、Superman、Batman……一大堆都如出一轍。普通人忽然有了異能,理由可以不同,例如被蜘蛛咬了,原來是外星人,家裏有錢可以把武器全擺上身,基因突變,受幅射影響,whatever……然後就是拯救世界,打倒同樣有異能的壞人,that's it。

與美國漫畫英雄不同,日本漫畫雖然也離不開這老調,但卻人性得多,豐富得多。

但那天,知道《Heroes》比《Prison Break》還要hit,那就有點不甘心了,就像有人說居然有人比阿扁還要賤,那就很想見識見識如何賤(這例子好像用得不好,哈哈!),於是不服氣的下載來看,一看就欲罷不能了。

要說不足之處,可以羅列一大堆出來,與典型美國漫畫一樣那個老調,劇情本身有bugs,一樣的大美國主義,開口閉口save the world,但原來在美國人眼中,一個紐約就是「world」;Hiro的能力該是無敵的,但竟然殺不了Sylar……

然而,《Heroes》的成功之處,在於重點的取捨--不是以異能打鬥為主,打鬥場面都很弱,主要著墨的是人物的關係,劇情(特別是那些看似無關的伏線)的鋪排,心理的描寫,題旨是「擁有異能但活在普通世界的人,該怎樣自處?」劇中有一大堆異能人,但都受著異能之苦;Peter感到迷惑;Nathan要極力掩飾;Niki感到受威脅;Claire感到難以適應平凡生活,DL和Micah雖然沒太大困擾,但也不特別喜歡,惟獨Hiro是對異能感到高興的,就像在深沉故事裏的開心果,好一個天真樂觀的宅男。另外,有不少劇情也很有張力,特別是看到Peter去救Claire的一幕,交待四個月前的一集,以及「五年後」那一集,真的超正!

而且,劇本很明顯抄考了很多日本漫畫的元素,Nathan帶著Peter飛上天爆炸,擺明是《One Piece》裏Alabasta王國一役中的翻版;Hiro的停止時間,又是《JoJo》裏的Dio;未來Hiro跑來報訊,絕對肯定是《龍珠》裏的杜拉格斯……

但作為結局,我倒期待會有一場大戰的,鋪排了這麼久的Sylar大戰,竟然如此輕鬆,實在有虎頭蛇尾的感覺。

這套劇的bugs其實多到無倫,第二季尤其慘不忍睹,但第一季也是挺多的。最大的bugs,是「五年後」的Claire居然還在生,那麼Hiro回到過去提醒Peter「Save the Cheerleader Save the World」就完全不合理了。其他疑似bugs也不少,但最大的還是這個。

由於編劇大罷工,《Prison Break 3》爛到跟爛屎無異,《Heroes 2》也爛得不堪。然而,在編劇歸位之後,情況該會改善吧?今年9月,《Prison Break 4》、《Heroes 3》同時上演,看來那時有排看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5/24 01:30:25 回覆

《Heroes》Season 2 OK?不會吧?跟Season 1差太遠了。鋪排差,bugs多到無倫……

2008/05/23 22:44:09 回覆
Half way through the Heros 2.  I think it is ok.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