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國事<八>少年心事

2008/05/24 11:46:31 網誌分類: 家事國事
24 May
 

回說沈月盈和小玲跟天棚上的王伯聊天過後,返回大廳..考慮往外遊玩.正巧

小玲弟弟從房內走出,睡眼惺忪,頭髮零亂..唇的上下長著稀疏的鬍子..叫著:"你們咁早??"月盈笑說:"還早?我們留了些早餐給你".他轉身就走到洗手間去.

他叫馬立功.一個十八歲的青年.剛唸完中學,自小甚得長輩喜愛,成績也不錯.

父親馬存仁.一心想其昇讀大學..做個醫生.可自從十六歲那年.立功的成績就一落千丈.父親自是不滿.終日嘮叨,也不能改進其學業,立功更顯得消沉.到底為甚么..?

只有家姐清楚,但立功又不愿對其直言.

聞說那年他戀上班中一個貎美的女同學,惜是神女有心,襄王無夢..本來少年相戀也不一定影响學業,可因一次跟班中老師頂撞..在班上被老師在眾人面前羞辱一番

,他一直認為那個心儀的同學就是這樣看不起他...對他疏遠,被另外一個同學乘虛而入..他無形中暗恨那個老師..自此..他採取自我放緃,自暴自棄的態度,是自尊心受損就令其性情大變?

尤其是當那位老師上的課,他就故意睡覺,在校內眼見心儀的女同學和另一男同學的甜蜜溫馨,就感到苦澀難受..他終日落落寡歡的樣子,小玲作為家姐雖然關心,也愛莫能助.直到完成中學..他也放不開那個心儀的女同學.面對將來他也沒有甚么打算.老父看到他,總是笑不出來,立功也自覺老父和其他人一樣,不諒解他.可他心內也很尊重這個父親..記得少時,曾對做中醫的父親說笑,

你做中醫,我做西醫.搶你的生意.逗得老父大笑起來.現今立功看著老父整天扳著的臉..就想到惜日的融洽情景.有種莫名的無奈,一家人為何會這樣.自己也想過怎樣才可打開這僵局?只是自尊心太强.

想來可能也要靠小玲出點力了.

一會小玲提議與立功到茘灣湖去玩.月盈在旁也大表讚同,立功低沉地說,你們去吧..小玲問:你一個人嗎.?立功說:"媽也在啊."小玲媽:"媽不用你陪..你們去吧."

月盈又說:"你可保护我們嘛.看見月盈們的熱誠.這個還未成熟似的立功,也點頭應承.

一片荷塘的茘灣湖上...見有多艘小艇泛棹.艇上多是年青男女..甜蜜戀人,

戯笑之聲..此起彼落..小玲說怎還不見有蓮花..月盈:"太早..過了立夏..到端午就差不多了".立功則好像沒有多大反應.小玲站在塘邊.忽然想到周敦頤的"愛蓮說".唸了幾句"出汙泥而不染....月盈:"我還是愛菊花多一點.花之隱逸者.讀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是一種多怡然自得的境界."只是兩人見立功總是心事重重..總想找個話題..開解其消沉之心結.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25 00:48:28 回覆

這是一個長篇故事嗎? 是否有好多集?

金石仁加油....布甸一直都有看每一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