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樂天知命

2020/07/03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l
          中國長江流域連場大雨導致大洪水,重慶以至三峽大壩下游出現水浸。雖然當地環境惡劣,也有人因此送命,但網上仍有不少片段顯示居民在及腰的洪水下,還可以開檔做生意、打麻雀,甚至在家游泳捉魚也高興。這種樂天知命的態度,是長期生活在豐盛物質下的港人需要學習的地方。

          苦中作樂是一種修煉,著名心理學家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Frankl)就指出,培養幽默感,並以這種態度看待事情,是人類掌握生存藝術學到的技巧。大家想培養幽默感,可以從幾方面入手,例如發揮積極思考的威力,相信萬事皆有可能,希望在明天;同時要鍛煉語言技巧,讓一切負面的情景、打擊、點子和思緒,用「重新定義」的方法,將當中的負面意義扭轉到積極方向,從而改變認知,讓人產生動力。其實所有人、事、物原本也沒有意義,所有意義都是人賦予的。只要改變語言的演譯方式,意義亦會隨之轉變。當意義被重新解釋後,人就會有新的行為反應。

          作為集中營倖存者的維克多.弗蘭克,對「生存的意義」有獨到的看法。他認為如果說生命有意義,那麼遭受苦難也有意義。苦難、厄運和死亡是生活不可剝離的組成部份。沒有苦難和死亡,人的生命就不完整。只要着眼於未來,知道為甚麼而活,人就可以生存得更精采。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