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生活可以簡單 工作要有要求

2020/07/03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l
          自古成功在嘗試,Dorothy是個喜歡嘗新的人,勇於嘗試是她的個人特質。新的概念、新的事物,她都要試,這一套試過行不通,再試另一套,思路往往在不斷的試驗中發生變革性的修正,最終總試出一條可行的路。她也是「行動學習」教練,為個人和機構推動「積極變革」。她認為只要立定志向,輔以有效的策略計劃,坐言起行,並多作嘗試,便能創變。

          舉個成功例子,有一家國際機構,亞洲區領袖上任以來一直感到頭痛,他和員工之間好像隔着一道鴻溝,無論他付出多大努力,員工對他並不欣賞也不信任,工作團隊缺乏衷誠合作的精神,業務停滯不前。他不知道問題出在那裏,辦公室氣氛愈來愈差,總公司也收到同事的意見,也到了必須改革的時候了。經朋友轉介,他聯絡上Dorothy尋求協助。

          怎樣能突破管理層與員工關係的封鎖線?通過精心設計的對話流程,管理層和各級員工也釋出誠意,了解到大家的出發點也是為了做好工作,只是方法和角度有所不同。她仔細分析了公司文化、領導人特質、市場環境等因素和員工的意見,設計一套度身訂造的對話流程,讓大家聚集一起,循着她的指引,可以坦誠相向面對面交談,如此給學員抽絲剝繭剖析真象,逐步搭建溝通的橋樑,化解重重心結。真相大白,彼此重拾信任,因互信而互動,積壓已久的難題迎刃而解。

          每個個案的情況不一樣,從中她觸碰很多令人不愉快的現實問題,大多變革也是從不愉快的局面改變成令人愉快的結果,也就是一般人評定變革的成功。但是,她逐漸察覺,從負面切入去探討問題,往往令人感覺不愉快,往後要花更大精力扭轉局面,她更喜歡以欣賞態度探視人和事,從正面角度看待人和事、有助轉危為機。

          東方文化教育人要謙虛,人總是收藏自己的強項,考量自己的不足,忽略了自己美好的一面,因而習慣從危機中探索生存之道。她特別指出,人若時刻存着危機感,把自己投入一個極為不安的環境中,在種種危機面前束手無策,然後要想盡辦法趨吉避凶,這樣掙扎求存的思想方式其實很虛耗能量,不但彰顯自己的無助和無能,而且失去自信,也使事情變得更加困難。「欣賞式探詢」剛好相反,從好的一面切入,先用自身強項和現有資源建立鞏固根基,再以注滿積極能量的狀態轉化危機,把自己放在主導位置。學習欣賞自己和別人的強項,提升互信和自信心。

          Dorothy的生活可以好簡單,但工作必須有要求,她知道自己擁有那些資源,懂得善用資源提升工作的價值。她覺得今日的香港社會需要正面的思考和對人的信任,目前她最想做的,是做好網上和實體並行的人才和組織發展工作,以欣賞式思維培育新進,藉空中課堂凝聚各方社群,讓他們在群體中互相推動,迸發火花,增強正能量。這些令人愉快的種子經由空中傳遞、散播,受惠的是普羅大眾,如此她的工作便增值了。

          自從認識「欣賞式探詢」,並以之為工作和做人的指標,這些年,她得到些甚麼呢?

          她即時回應說,有兩大收穫:一是對世界有盼望(Hope);二是對人有信心(Faith)。這兩點,足以讓她的人生活得自在。(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予倩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