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馬賽克藝術村

2020/07/03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l
          巴西一名「彩虹爺爺」塞勒隆, 以一己之力,把來自六十個國家瓷磚組成二百五十階的瓷磚藝術階梯,花了二十三年時間。古巴也有這樣的一位瘋狂的藝術家,叫做José Fuster大半生居於夏灣拿貧民區,他花了二十年將自己住家及附近的八十幢爛屋子,用五彩陶瓷和馬賽克裝飾,變成遊客觀光熱點。

          夏灣拿的天空,晴天萬里,湛藍透明。我帶團友到達村里時是上午,一下車就被天上地下的七彩包圍,透不過氣來,沒有一吋留白,沒有空檔。牆上貼上五顏六色的馬賽克,拼出一幅一幅大型圖畫,甚至是路牌、巴士站牌,都成了五彩畫布。

          走到村中央的Fuster之家,即藝術家的住家,我大叫出來:「怎麼那麼像西班牙巴塞隆納高迪的奎爾公園?」古巴導遊笑了:「的確,Fuster曾參觀過高迪的作品,得到靈感,回國後創作了這條馬賽克村!」

          相比巴塞隆納最驕傲的天才建築家高迪, Fuster更童心未泯。他繪畫風格和台中的彩虹爺爺有異曲同工之妙,色彩大膽鮮艷,熱情奔放,立體得來更加天馬行空,到處是古怪的八爪魚、眼睛、手掌、公雞造型,再用樓梯相連,形成立體創意空間,打卡無敵。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