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浪漫

2020/07/03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l
          朱自清在《背影》中真摯細膩地描述父愛朱鴻鈞所表現的含蓄但溫暖的情懷,但現實中兩父子的關係其實不太好。而父子冰釋前嫌的關鍵,是《背影》文中所提及父親給兒子的一封家書。可能大家會想像這封信,一定寫得情深意切,刻骨銘心,才讓遠在他方的遊子看後感動落淚,忘記過去種種,重回老父懷抱,事實上這封信非常簡單,只有短短幾句:「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對於嚴肅木訥舊時代的嚴父來說,提筆寫信,需放下長年樹立的自尊。因為這是向不見已兩年的兒子示弱,希望兒子探望和關心自己。

          寫信時,朱鴻鈞已屆花甲之年,人生到最後歲月,是總結自己一生的時候。朱鴻鈞晚年心裏也難免會為家庭的不和樂而感到惋惜,他思念著兒子,後悔前半生的種種武斷,影響到兒女的生活。做父親的內心先有了變化,放下執念,兒子也因為父親的改變而放下了自己的怨恨,繼而在心中浮現的是父子間無盡的親情與愛。至親的情誼,隨著時間,容易刺傷人的棱角被時間磨滑,年歲大了,理解多了,終於弄懂不要為贏咗場交,輸咗頭家的道理。

          中國社會中,父親的角色有點像紅綠燈。當你在疲倦時,想向父親撒嬌,得到的可能只是刺目的指示燈光,和刺耳的提示聲。到你長大,會發現父親的嚴厲,只是為你的每一步憂心。愛,即使沒有用口表達,而是默默地、愛面子地、傲慢地實踐,也是令人窩心的。正如長大後每一次回家,父親都會緊張萬分,但不會像母親的嘮嘮叨叨,他會為你默默添一碗飯,而且份量正好,一切盡是男人的浪漫。

        水歌

        
回應 (1)
我要發表
慎
2020/07/04 01:12:13 回覆

導不能道,手執經書或佛珠又如何!警察!

事源係由朗豪坊call車去大埔慈山寺 上車後佢 手持口罩但唔帶 佢同行朋友都希望佢戴返 。 因為佢唔戴口罩我拒絕開車之後就以下片段啦!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2/18

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平常心面對每一個明天,期待你往後再發文章。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1/20

“習慣選擇善良”, 這句提醒我要將選擇善良變成這種習慣。很多時候,自己一貫的習氣會很自然在做事時選擇最利益自己的決定與行為,所以你說的習慣選擇善良,令人反思。在功利社會上,去培養正念,擇善而從,由日常生活培養選擇善良這個習慣。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晨跑都是一種修鍊,要克服貪睡,絕對是修行的一種。清晨跑步其實好寧靜,呼吸的節奏好似與清新的空氣結合般,真的很暢快,這種歡愉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人都變得靚仔又型仔,華麗轉身在望。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人人只要學習放下自己那份過度的執念,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凡夫的我仍然在學習中的路上,這麼近,那麼遠,要多精進,由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