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舉債狂潮

2020/07/03 08:34:2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l

美國6月就業狀況遠好過市場預期,週四美股造好,杜指升92點,收報25827點,升幅0.4%;標普500指數升0.5%,收報3130點;納指升0.5%,收報10207點,創出歷史新高。

美國勞工部昨日公佈6月非農就業報告,新增職位480萬個,遠高過市場預期的290萬個,而失業率由上月的13.3%下降至11.1%,亦低過市場預期的12.4%。不過,最近一週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只由對上一週的148萬人略減低至143萬人,仍高過市場預測的138萬人。理由也很簡單,失業救濟金比工資更高,為什麼要上班呢?

美國的新冠疫情和納指同創新高,對於股市,聯儲局的功勞不可少。有資料顯示,聯儲局不但購買那些因新冠大流行受創甚深的公司的債券和ETFs,當中不少是垃圾債,其中的SPDR 彭博栢克萊高收益債券ETF,聯儲局就持有4120億美元。另外,聯儲局也直接買那些實力雄厚的美國巨企例如微軟、VisaHome Depot的公司債和ETF

聯儲局自行搞了一個多元化的債券指數,當中的42%是高評級債券,其餘由低級(垃圾級)和中級評級債券組成,而又以美者較多。至於公司行業種類,則集中在零售和科技公司。至上月底,主要債券都在二手市場上購買(即在街上流通的),聯儲局公佈,由本月開始,將使用其一級市場購買措施,即直接從公司買債。

不過,聯儲局此舉,引來了市場上很多質疑,認為此舉會影響到自由市場的功能以及原來應該獨立的央行角色。Charles Schwab的固定收入部門董事Kathy Jones表示,聯儲局購買像蘋果這樣強的公司的債券,究竟有何意義?令人摸不著頭腦。在6月底的一週,聯儲局持在蘋果4.3億美元債券,ETF更買入了68億美元,對小公司而言,這是一大筆資金,但對擁有9610億美元資產、價值超過10萬億美元債券和固定收入ETF的蘋果而言,其實是九牛一毛。蘋果根本沒有聯儲局幫忙的需要,為什麼還要泵錢入去?

Kathy Jones認為,其中一個理由是美國目前有接近2000萬人正在收取失業救濟,而像蘋果這類公司僱用了很多員工,不過,這不能改變人們對聯儲局直接介入市場的行為指責。Jones 就認為這是一個「道德災難」,這次的危機就算過去,聯儲局還有手尾跟,因為聯儲局要解釋其放水的方式有否幫到真正有需要的一般公司。高盛認為聯儲局除了犯了道德上的問題之外,還錯配了資金以及破壞了聯儲局的獨立形象。不過,高盛補充,只要聯儲局能夠正確地導引市場得法,令市場最終走回正軌和得到改善,市場對聯儲局在道德上的問題和不夠獨立的憂慮,將會慢慢消退。

在資金配置方面,高盛比較擔心的是聯儲局購買太多垃圾債,違約風險很高。由於聯儲局參與買公司債,亦變相鼓勵投資人士入市買公司債,特別是高收益公司債,美國正掀起一個舉債狂潮,截至今年5月底,美國公司債規模突破了1萬億美元大關,美國非金融企業債務對GDP占比達到47%,升上歷史新高。

值得留意的是,穆迪Baa等級公司債與10年期美債由323日的431基點大幅收窄至630日的293基點。意思係,由於聯儲局入市接高風險債券,令到本應要付出更高回報率才賣得出的高風險公司債,現在只付出超低風險的代價,也大有市場。客觀效果是令到市場的違約率大幅飆升,債務市場隨時爆煲,據穆迪預測,違約率已升超過2000年的科網股爆破狂潮,亦非常接近2009年的金融海嘯時期。

陸羽仁

回應 (11)
我要發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7/04 13:02:04 回覆

80後股民兄: 不要與股票談戀愛........ {#iconb_223}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7/04 12:56:33 回覆

將軍, 新舊股交捧, 財富又轉移了...... {#iconb_4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7/04 12:25:32 回覆

fly兄: 市場只是人為的賭局而矣....... {#iconb_513}

大戶兄: 贏回來是辦不到的. 新經濟股必定會做就新股神呢. 但舊經濟股又必定會令到無數準備退休人士欲哭無淚呢.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03 16:37:53 回覆
@...

將軍數鈔狂潮 ..... {#iconb_245}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7/03 16:22:30 回覆

美股造升夠誇張, 港股碎料....仲未好瘋狂......

2020/07/03 16:10:12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將軍o的數鈔機overheat, 食到滯晒囉 {#icons_dog10}

2020/07/03 16:02:18 回覆

越沽越升...... {#iconb_62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03 14:36:50 回覆

內地股市底子強

2020年07月03日09:55 最後更新: 10:20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03 14:35:27 回覆

將軍,

仲係好友狂潮? {#icons_dog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03 13:20:08 回覆

{#iconb_62}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7/03 13:06:24 回覆

最近老是留不到言,大家賺夠沒? {#iconb_356}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