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不是求分數

2008/05/26 11:37:17 網誌分類: 學習策略
26 May


自從「在學生界掛靴」以後,一切的學習都來得輕鬆、隨意許多。早前為公務員試頭痛,現在考試已過,剩下是回顧的心緒。忽然記起小學還是初中時有一篇國文課文,記載有關神童仲永的故事--少時多麼聰明,以後不用功,到頭來不過跟普通人的才智沒有兩樣。

曾 經覺得唸得上英文中學,自己英語水平都會不錯。當然,意粉在小學時經過意粉爸的「地獄式生字強記操作」,文法理論不太熟懂,都從做練習中做出一些對英語的 「語感」來,日後文法都比許多同學好了。只是上了中學,不是同學特別出色,而是自己和同學都不怎麼出色,懂得用心教導我們好好地學習英語的老師又少之見 少,懶洋洋如意粉的學生們的成績便隨著年齡增長變得一落千丈……

然而少年得志者多傾向心高氣傲,漸給發現帶點兒語無倫次。英文中學的學生 因為師生對中文的態度讓中文水平極為欠佳,高中時不努力趕上未必能跨進大學的門檻。這麼能進大學的「非著名英文中學」學生,英文和中文各自半桶水--意粉 就是這麼的一個例子了(雖然狀況更差,需要先唸完副學士才上大學)。

唸過雙語學位再唸英文學位去考公務員試,考畢的心情相當複雜。原來, 自己的中文在唸雙語學位後進步神速!而英文,由於學位傾向寫論文,生字要找時翻看字典就可以,對英文生字的記憶大為倒退。曾經覺得語用比起生字重要,但試 卷常用的生字都不熟悉的話,以前的會考、高考、大學裡面的考試,都對於公務員考試考生變得沒甚意義……

於是,意粉又再草擬溫習計劃!今回 考不好不要緊,君不見花白鬚角者同坐於試場內?意粉的終生學習計劃其實都包括其他科目,但今天早上辦公室又再比較空閒,於一個IELTS訓練網站做了一個 練習。由於不再趕忙,錯誤的答案自己都研究過一番,綜合成是天需要了解清楚的生字詞語表:

1. CONTINUOUS EDUCATION 持續進修 (這個在日常生活裡怎能忘記怎麼說啊? 不要寫成CONTINUAL╱連續)

2. CORRESPONDENCE COURSE 相關課程 (CORRESPONDENCE還有書信、合同等義)

3. DISCIPLINE OURSELVES (是啊,DISCIPLINE可以做動詞)

4. EVERY OPPORTUNITY (意粉記得ANY OPPORTUNITY可以是單數,卻誤記EVERY OPPORTUNITY可以是雙數-- ANY和EVERY之後都要跟單數啊?!)

5. STATE EDUCATION (英國的教育制度在英國叫 STATE EDUCATION)

6. KINDERGARTEN (小時候總把最尾的字唸成GARDEN,之後也以為字母是由GARDEN拼的;現在查找過再查找過都是KINDERGARTEN,可能自己向來都記錯了!自KINDERGARTEN開始便記錯這字……)

看上去容易解釋的字,拼合其他詞語一起使用時,可以包含很特別的意思。正因為中文和英文都潛在著這麼多「定語」,我們有需要記憶生字的必要。

公 務員試後自己對中文和英文的感覺都變得很特別:小時候覺得中文是自己的語言所以容易,中學時不重視,唸大專時漸漸對中國語文和中國文學認識加深,而認識越 深就越覺其博大精深;小時候覺得英文經常操練所以容易,中學時只故作重視,踏出社會時漸漸對英文定語和各種使用場合認識加深,而認知越多就覺自己懂得越 少……中英文有個共通點,就是詞語隨時代靈活轉變,所以它們都是「學不死」的「不死學」,我們不能「死學」--小心「學死」,卻別要「死不學」。

 

 

 

 

 

 

 

 

由於市場問題,是篇文章先上存於 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907&status=Y 意粉之學子劄記。哈哈哈---

 

 

 

備註:有位網友話意粉成日寫錯字呀! 好,意粉會努力學多d正字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5/26 12:03:43 回覆

多謝莎莎既鼓勵!

依家小意同月月傾緊msn,哈哈~~

2008/05/26 11:58:24 回覆

學海無涯,縱使此刻你即將投身社會,                                 也別忘記抽點時間溫故知新,                                     把以前尚未搞通的詞彙學好。

熟能生巧,自然能把語文靈活運作。加油!

ivina
ivina 2008/05/26 11:49:36 回覆

呀,

唔好哭啦,

乖~

月月乖呀~~

月光光,照地堂…… 

2008/05/26 11:46:25 回覆
T^T ENG...!!!!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